DSC02464.JPG

 

前一晚到排雲的時候,已經六點了,整整走了...八個小時,那個背包25kg。我的老天啊!

在登山口了時候,我還不知道這趟路會走這麼久!

DSC02095.JPG

不過,沿途的夕陽,真的蠻美的!

DSC02360.JPG

DSC02372.JPG

  清晨四點,排雲山莊開始熱鬧起來,也劃破了清晨短暫的寧靜,但昨夜的月光與星空,仍高掛在天邊,大熊星座也繞過大半個夜空,仍明亮著,早已出發攻南峰的隊伍,想必早已在山的那一頭了。

DSC02391.JPG

DSC02399.JPG

  一夥人擠在小小的空間裡吃早餐熱呼呼的稀飯顯得格外美味,吃過早餐後,大家在排雲山莊前集合準備攻頂。在微光的映照下,山的陵線格外清楚,大夥手電筒及頭燈的微光點綴碎石小道上,搖搖晃晃,清晨的風是寒冷的,但裹著厚重外套的身體卻因攀爬而開始發熱,一行人安靜的走著,更顯得這座山林的寂靜。

DSC02489.JPG

  經過冷杉林,過了往主峰與南峰登山到的交叉口後,地形開始逐漸空曠起來,再往前就要進入碎石區了。碎石區主要的植物仍是以台灣圓柏為主,看的圓柏盤根錯節的枝幹,各種扭曲的姿態讓人感到這種植物的堅韌生命力,穿過石縫的樹根,就讓圓柏硬生生的矗立在碎石惡地上。

DSC02105.JPG

  經過碎石區之後,幾乎沒有樹林了,這個時候風險得更強勁,呼呼的穿過身旁,快接近風口了。休息片刻之後,開始手腳並的拉著鐵鍊往上攀爬,此時天已經亮了,主峰的影子投射在下方的山坡上,再往前望去,可以看見圓山與西峰,盡頭就是峰峰相連的中央山脈了。

DSC02415.JPG

  抵達玉山主脊上的大凹隙風口時,耳際盡是風切的聲音,沙沙作響,穿過鐵網圍成的步道區,眼前景色大變,往北方望去,碎石大斜坡、北峰、深谷,還有仍藏在主峰陰影下的大片森林,從北峰與東峰中間的山凹往去,可看見郡大林道,而八通關古道,也是藏在這個山凹裡。強風,就從荖濃溪源頭順著碎石大斜坡往風口猛吹,緊緊抓住鐵鍊,深怕被強風吹個不穩。

  在過去,由於安全設施未盡完善之前,也常有登山客在風口發生意外,面對自然的力量,應該更謹慎、更謙卑。

  手腳並用的爬上巍巍破碎裸露的垂直角度之後,九點十分,第一次登上玉山。

DSC02466.JPG

  高度3952。是台灣的最高點。全部是藍的。

DSC02430.JPG

  登頂的時候,天氣非常好,向東望去,就是十峻之首的玉山東峰,猙獰的斷面岩石地形,氣勢非凡。遠方的山巒間是急速翻攪奔騰的雲海,在這裡看來,卻是如此平靜,馬博拉斯、秀姑巒山、大關山、新康山...等百岳,一做一做的從南到北浮在雲上。南方與西方天際與山脈的交接處,雲似乎是沈穩而安靜的,水平的橫臥在群峰之間,分成好幾個層次,從淡到深、漸遠漸輕,濛濛寧靜的水藍,像是國畫的渲染技法,有種單純的美感,細緻而淡雅。

  極目而眺,讓人有種全新視野,看似靜的山脈,卻擁有動的本質。

  山頂上,人好多!

DSC02433.JPG

  北方二公里外,就是北峰了,三角形的北峰,陵線就這樣彎彎曲曲連接著碎石區與北峰頂,氣象站就座落在那山頭,是我們下個目標。

DSC02427.JPG

  台灣,是一個高山島嶼,從七千萬年前來自陸塊的沙岩沈積物隨著大陸與海洋板塊的擠壓,讓台灣陸地第一次浮出水面,經過漫長歲月,台灣陸地不斷在板塊運動與冰河時期的交迭中浮浮沈沈,終於在250萬年前對台灣影響最劇烈的蓬萊造山運動發生了!菲律賓板塊從東方撞上台灣東部陸地,使台灣急速上升,岩石開始斷裂、變質,而這些斷裂就是台灣一種頻繁出現的南北斷層地質構造。東西方板塊的不斷擠壓,從此也形成台灣本島南北向平行的幾個大山脈了。

DSC02441.JPG

  除了高山遍佈的地形產生的壯闊景觀,這對台灣的氣候也有相當大的影響,而於群山峻嶺縱貫綿延,東西方的氣流在這裡受到阻隔而降雨,使台灣東西部都能有豐富雨量,也讓這裡形成濁水溪、高屏溪及秀姑巒溪三大流域的分水嶺,若說高山是孕育台灣生命的源頭,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板塊運動,誕生了台灣,更孕育如此傲視全球的獨特地形與生態。踏上台灣生命的源頭,站在3952的高度上,是否該用全新態度,去思考人與自然之間的秩序及關係呢?

  第一次登上台灣的頂端,有種震撼的感動,那種無法言喻的情感,唯有站在這裡才能感受,難怪有許多前輩說,玉山,一生一定要來爬一次。

  心中暗暗默許,將來,我一定要帶著我的孩子,一起登上這座偉大的台灣聖山。(中)

DSC02434.jpg

行前準備

1、鍛鍊體力
2、申請玉山國家公園入園證(排雲床位抽籤)
3、抽籤成功後至警政署申請入山許可
4、如果有把握,也可以挑戰一日攻頂,不過,難度很高喔!

范小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