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937.JPG

  看古蹟,不是緬懷過去,而是,找到與自己的連結點。

  舊山線、台鐵三大支線、阿里山森林鐵道、彰化扇形機車庫等這些在台灣鐵路發展百年的過程中,都是非常久文化價值與歷史意義的文化資產與古蹟,這些古蹟與建築不但記錄的台灣的發展,也是許多人命中重要的記憶,而這些歷史建築與文化資產,也成為文化觀光裡即為重要、甚至不可或缺的部分。

    台灣鐵路西部縱貫線通車百年,鐵道旅遊就廣受民眾熱愛,一度形成一種高雅而獨特的旅遊文化,1990年代以後隨著鐵路運輸逐漸沒落,鐵路營運產生危機,和鐵道相關的許多空間也被閒置,此時文建會適時介入,以「鐵道藝術網路」為名,進行許多閒置空間的改造計畫,如台中20號倉庫、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嘉義鐵道藝術村、台東鐵道藝術村及枋寮F3藝文特區等,都成功轉型為結合藝術與地方特色的空間,但均侷限於「定點」的思考,因此「鐵道文化資產之旅」便將台灣各地的鐵道文物與資產拓展成為「線」及「面」,並以鐵路交通彼此串聯,讓遊客體驗珍貴而精彩的鐵道之旅。

_MG_5472.JPG

  在世界各國已普遍將無煙囪的「觀光產業」與科技產業,共同視為二十一世紀明星產業的今天,文化資產由於具有豐富的文化意涵及歷史軌跡,其故事性與集體性將逐漸在日益崛起的「文化觀光」領域中,扮演著吃重的角色。

  另一方面,鐵道旅遊一直在世界旅遊市場上佔有一定的重要性,以英國鐵道專業旅遊公司「偉大鐵路之旅」(Great Rail Journeys)為例,在歐洲、北美、俄羅斯與印度都有鐵道旅遊行程的推出,亞洲的日本、泰國、澳洲及紐西蘭也都有火車之旅,近來「偉大鐵路之旅」更計畫將台灣的鐵道之旅納入其旅遊規劃之中,顯現出台灣鐵道的價值與可貴之處。

集集~15.JPG

  台灣的鐵道文化極為豐富多元,包含了北迴、舊山線、南迴、花東線與阿里山森林鐵道,每一條都蘊含每個地方不同的生活史、生命史與歷史文化意義,旅行過程中的體驗更讓每個人的心靈獲得抒解、視野獲得開闊,是一種具有知識性、教育性、永續性的深度之旅,更是一種可以發揮無限可能的探索過程。如果你是鐵道迷、或是深愛這塊土地,不妨搭火車,去感受台灣百年的歷史洪流。

秋天,就搭火車去旅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