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21.jpg

  標高3237的石門山,是最適合親子的路線。

  從合歡山莊後方的石門山公路停車場踏上石門山步道,不到二十分鐘就可以攻頂,它是台灣諸多崇山峻嶺百岳之中,最容易親近的高山。

  趁著暑假,與孩子們一起攻頂,算是一種初體驗,也為日後的玉山作準備。

IMG_0559.jpg

  位於合歡山莊東側的石門山,標高3237公尺,沿著步道一路往上,沿途可盡覽合歡群峰,相西邊望去,就是合歡主峰、東峰和尖山,向南則是奇萊主峰至南湖大山的中央山脈群峰,從清晨到晚上,變換著不同的景色,四季,更是繽紛奪目、美麗動人。春夏兩季來到這裡,此時的主角當然是高山杜鵑,依著時序森氏杜鵑、玉山杜鵑以及紅毛杜鵑同時大放異彩,讓合歡山整個春夏兩季總是色彩繽紛,色彩都是那麼的鮮豔奪目,亮麗動人;到了秋冬,石門山變換上充滿詩意的秋裝,步道兩側與山頭玉山箭竹隨著雲彩、夕照染上一片金黃色,令人很容易就陷入這片美景當中。

IMG_0576.JPG

  而八、九月的季節,正巧玉山箭竹花開,黃色的小花,將步道點綴得別有一番風味。沿著步道緩步前進,由於石門鄉當容易攻頂,幾乎成為老少咸宜的路線,因此雖然不是假日,但是人潮也不少。

  1935年日本人修築合歡越嶺道,當時因工程需要把石門北側的岩壁鑿成一個隧道,因此命名為「石門」,那個時候日本人也在合歡山莊現址設立「石門警官駐在所」,台灣光復後,開闢霧社支線時把隧道石門炸開變成了風口,這就是現在的克難關了。

IMG_0567.JPG

  石門山步道全長約750公尺,由入口經中間鞍部至石門山頂,大約二十分鐘可到達,步道坡度起伏不大易於行走,屬於可及性極高的高山步道,沿著山脈稜線穿越玉山箭竹到達山頂,沿線視野相當遼闊,是觀賞日出、雲海以及高山美景的最佳地點。

  雖然容易親近,但是對於孩子來說,還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只能鼓勵著他們、牽起他們的手,一步一步的往前。人生的旅程,我們可以牽著手陪著他們一起前進,但是,往上的意志,要靠自己獲得。

IMG_0586.JPG

  沿著石階步道悠然漫步,一邊觀賞路邊的花草、一邊掬拾百岳的壯闊,走上三角點景觀台,遼闊的視野、悠然的白雲,這裡,真的很神奇、很美,坐下來,吹著高山的微風,沈思著,群山峻嶺,就像沈睡的巨人,讓人靜靜的感受它的脈動與氣息。孩子們拿起望遠鏡,煞有其事的看著遠方,他們眼裡的世界,究竟是甚麼樣的風景呢?

IMG_0634.JPG

  夏季的合歡山,就像是上帝掉落的調色盤,蔚藍、翠綠、湛白,走一趟合歡山,自己體驗,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美。

IMG_0631.JPG

貼心叮嚀:
1、為了維護安全、水土保持及箭竹生態,請沿著步道行走。
2、請小心火燭、請勿留下垃圾。
3、最佳時令:四~九月。

范小哥 處暑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