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63.JPG

  踏上奮起湖老車站,看著蜿蜒的鐵道漸漸的消失在樹林之中,一旁的老街上人潮往來、十分熱鬧,空氣中傳來陣陣的香味,有餅香、有飯香,也有森林自然的香氣。

  奮起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因東、西、北三面環山,形狀有如畚箕,故當地人稱為「畚箕湖」,後來因發音不雅才改為「奮起湖」。

DSC04718.JPG

  奮起湖位於阿里山山脈,海拔約為1400公尺,根據記載,早在200多年前清朝嘉慶年間即有奮起湖部落,直到日治時期,因日本人對原木大量需求,便在此設站,也成為伐木工及商人的集散地。當時火車在清晨由嘉義發車,開到奮起湖剛好是中午時間,許多工人、旅客會在奮起湖用餐,因此讓奮起湖便當業聲名大噪,全盛時期一天曾賣出2000多個便當,相當驚人,至今,當地的鐵路便當仍保存古早味,也吸引許多民眾專程前往購買。

  由於奮起湖地區是阿里山森林火車的必經之地,加上景致優美,這些年來也成為國內外遊客必訪的旅遊勝地,雖歷經數十寒暑,奮起湖車站依然隆隆作響、便當依然飄香,聚集在火車站附近村落老街,依舊保有其純樸與純淨、以極其濃厚的人文特色,不曾隨著觀光客逐漸增加而改變。 

DSC04710.JPG

  穿過車站,一旁就是火車站的老舊廠房,裡面仍擺放著退休的蒸汽火車,看著另一頭透射過來的光線,加上頗有歷史感的建築,彷彿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走出廠房拐個彎,就是老街了。奮起湖老街位於火車站下方,早年沒有街名,當地人僅以「街仔」稱之,老街兩旁都是低矮的木造建築,這條五百公尺的巷道,是奮起湖商家最早聚集的地方。

DSC04725.JPG

  走進老街、踏上石階步道,人潮攜嚷、各種特產琳瑯滿目,例如最受歡迎的鐵路便當、火車餅、愛玉、草仔粿、山產和檜木咖啡等美食,還有許多令人懷念的老式產品,例如阿嬤時代搽的面霜、印上火車的T恤和百年柑仔店,都是老街較具特色的店鋪。

  從日治時期遺留至今的老街,在店家的努力之下,逐漸讓這裡有了不同的新風貌,讓它有「南台灣的九份」之稱,因此也讓這條台灣海拔最高的百年老街也成為許多人旅遊阿里山必訪的地點。

  從嘉義一路搖搖晃晃四個小時,來到這座一個古老與現代的山城,自然與人文的交薈、豐富的自然生態,老街、鐵道、火車、便當香,奮起湖的歷史,就是在一列列的火車與一個個的便當盒見證之

下,慢慢的累積而成。

 

范小哥 秋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