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086.JPG

  清晨五點,阿里山車站早已擠滿早起的遊客,等著要搭乘開往祝山的高山小火車,而這樣熱絡的景象,幾乎每天都會上演,究竟阿里山日出有什麼樣的魅力,吸引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來到台灣,就是為了欣賞阿里山的日出。

  可以欣賞阿里山日出的最佳地點有兩處,一個是民眾耳熟能詳的祝山,另外一個則是對高岳,這兩個地方都位於祝山鐵路的路線上,其實對高岳是阿里山最早的觀日出地點,林務局也設置了觀景台,但是對高岳的名氣還是比不過祝山,因此絕大多數的遊客仍選擇到祝山欣賞日出。

DSC06098.JPG

  雖然日出只有短短幾妙的時間,但是日出前的等待,以及漸層、迷人的光影變化,以及日出剎那躍出山頭的萬丈光芒,還有完全升起時大地初醒、陽光普照的景色,一連串從深藍、泛白、鵝黃到銀色流光的變化景致,才是真正的迷人之處,如果運氣好,還可看見日出與雲海同台演出,美麗壯闊的景致更是無法言語。

DSC06082.JPG

  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的原因,在祝山看日出一年四季的地點與時間都不同,每年夏至(62122日)那一天,日出時間約為清晨五點,是一年當中阿里山日出的最北點,日出位置約在郡大山與秀姑巒山之間;冬至(122122日)日出時間為清晨七時,是阿里山日出最南點,日出地點在玉山主峰與南玉山之間;至於春分與秋分(32021日與92324日)這兩天,日出時間約為清晨六點,日出地點是秀姑巒山與玉山北北峰之間,每個季節的日出景致都不同。

DSC06132.JPG

  由於四季的天氣狀況各異,春天梅雨季節、夏天則常有陣雨、冬天阿里山區容易起霧,建議遊客可以選擇秋天上山,比較容易欣賞到日出景致;此外,遊客想欣賞日出可以在前一天晚上洽詢下榻的旅館或民宿,同時有並有Morning Call服務,讓遊客確實掌握欣賞日出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