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450.jpg

  曾經是台灣與阿里山重要象徵的阿里山神木,無法承受風吹日曬於199771日倒伏後,也讓森林火車駛過神木的經典景象走入歷史,為了延續「阿里山神木」堅毅的生命力,林務局、嘉義縣政府、觀光局於2006年聯合舉辦「阿里山二代神木誰與爭鋒票選活動」,讓遊客票選出新一代的阿里山神木,經過投票的結果,由位於香林國中附近、樹齡為2300年的紅檜巨木奪魁,於200711日正名為「阿里山香山神木」。

  位於神木車站旁的第一代阿里山神木,是由日本人小笠原富二郎於190611月發現,阿里山神木樹高53公尺,直徑4.66公尺,樹圍23公尺,材積有500立方公尺,1912年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之後,成為阿里山的地標,也是台灣的象徵之一。

  阿里山神木推估有三千年樹齡,在1953年及1956年先後兩次遭到雷擊,樹心油脂被雷火焚燬,當時的神木就已經死亡,林務局為了維護神木綠意盎然的模樣,僱請爬樹專家高謙福先生爬上樹頂、填土,種植了七、八株小紅檜,但小紅檜不久即告枯萎。歷經數十年的風吹日曬,神木漸漸傾斜、腐蝕,為了安全考量,林務局決定放倒神木,讓神木回歸大地,於1998629日中午1250分,經過簡單的儀式祭拜,在媒體全程錄影及現場人員、遊客的見證下,八名工作人員以電鋸將神木放倒,阿里山神木正式走入歷史。

  第二代的香林神木位於香林國中附近,神木胸圍12.3公尺、樹高45公尺,附近還有神木林步道、樹靈塔、千歲檜及慈雲寺等景點,是暢遊森林遊樂區時必經的路線。

 

范小哥 秋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