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043.jpg

對許多喜歡攝影的朋友來說,

拍攝一張滿意、美、有意境的照片,
是多麼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
捕捉瞬間、那幾百分之一秒的光影,
可能就需要花上數千倍的時間,
我覺得是自己與自然之間一種交流、一種尊重,
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對於生命的敬虔
因為,對於自然來說,我們只是千年一瞥,
敬畏,是理所當然。
遑論去破壞、去強加、甚至改變。

_MG_5197.JPG

最近,跟一位記者前輩閒聊“鳥事”,
從他口中,意外得知令人震驚之“鳥事”!!!
我們都看過許多非常漂亮的鳥類生態照,
不禁被那自然的奧妙與精彩感動,
例如一排雛鳥站在樹枝上張嘴嗷嗷待哺、
或是水鳥叼食小蟲站在海邊竹竿上……
這些圖,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但是,有多少人知道,這些是“做”出來的,
我所謂“做出來”不是指“PS”來的圖,那很正常,
而是以“極盡可能的破壞”而來,
例如剛剛說的第一張圖,可能是把雛鳥從鳥巢抓出,用快乾黏在樹枝上,等待母鳥餵食。
也許大家會問,那小鳥怎麼辦?
對!就是等死!!!
第二張也很過分!
拍攝者會用大頭針叉著麵包蟲,放在海邊常見的竹竿上吸引水鳥,
結果,就是針叉在小鳥的咽喉處,
一樣是--等死。
還有還有,為了拍樹梢上的五色鳥,把樹幹攔腰砍斷,讓鳥巢與鏡頭水平;或是人工修剪鳥巢周圍樹枝、樹葉,方便拍攝,但卻讓小鳥的家失去遮蔽。
這都是非常無法理解與忍受的事情。
但是,確實有許多人專幹這事…

DSC01171.JPG

我想表達的是一種尊重的概念,
任何人都不應該以拍攝為目的改變自然環境、甚至將生命價值看得如此低廉,
幫我們走入自然的同時,
也要有我們也是自然一部分的認知,
對環境造成減法的行為,
一點價值也沒有。
 
這個概念,對任何型態都是如此,
即使,它只是一塊石頭。
共勉之
--
後記:
當然,大部分的拍攝者還是很棒
但是我想強調,那怕只是單一個案
我都覺得很糟
 
范小哥 記於冬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