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六點的草坪頭,從昨晚開始下起的雨還未止歇,濛濛的細雨讓山巒蒙上一層薄薄的細紗,像是浮在山頭林間似的,輕輕的,隨著氣流飄動著,林間的光線不停的變化深淺,從樹梢蕩過枝頭,有種漫步在雲端的感覺。

 離開昨晚夜宿的民宿,一個人走上由台灣福杉與茶園所圍成的步道上,站在山坡向左側望去,是阿里山山脈,而右側則是綿延無盡的玉山山脈,不過此時山嵐與雲霧交融瀰漫,只看得見一片迷濛。

 整座森林,正處在一個微醺的狀態裡。

 這裡之所以稱為草坪頭,是相傳在日據時代時,從阿里山往下看這座山谷,像是一塊塊光禿平緩的草坪,而當時有二、三戶人家來到此地開墾,這幾戶人家便將此地稱為草坪頭。

 如果現在站在阿里山觀日樓往下看,可以看見一層層疊疊微微起伏的茶園,以及座落在其中的農舍。冬天的草坪頭有點蒼茫的美,高聳的台灣福杉在淡淡的霧裡,或是一抹陽光中,這個季節的草坪頭很好看。

 走在如迷霧隧道般的芬多精步道裡,岩石間的蕨類、玉山懸鉤子在被雨水滋潤後更顯嬌顏,許多花花草草也掛上水珠,從某個角度看去,像是一串串的透明燈泡,又像是在一片蒼茫的水。

 是不是霧的關係,讓步道的深邃教人入迷,還是人與自然的思維空間,產生了一種奇妙的組合 ?

 走在濕滑的步道上,迂迴小徑裡似乎存在著神秘的故事,深林山道裡暗藏著世外桃源,茶園飄香、杉樹林搖曳,這裡的霧色,淒美得令人發愁,暫時停下腳步,靜靜的聽森林裡流傳的私語,想窺視什麼似的,才驟然發現,原來是自己在構築一種夢境,把呼吸,交給荒野,還有這片迷霧森林了。

范小哥 記於冬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