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3日晚上9點10分最後一班南下29次莒光號經過舊山線後,宣告了舊山線功成身退、完成的運輸的使命而正式走入歷史。走過九十年歲月的台鐵舊山線,是整個台鐵縱貫線最艱鉅、最後完工的路段,也是工程浩大、留下許多歷史建築的精彩路段。

  一般而言,所謂的「舊山線」是指三義至后里間遭廢止、長達15.9km的路段,舊山線是採用軌距1067mm的鐵軌,包含了勝興、三義、泰安、后里四個車站、魚藤坪、鯉魚潭、大安溪三座橋樑以及七個隧道,而舊山線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除了位於台鐵縱貫線基隆起167公里處的167號誌站雙軌可會車之外,其餘皆為單軌區間,是舊山線的一大特點。雖然舊山線僅長15.9km,但是卻非常具有文化資產與環境教育的價值,除了保存了上述的車站與鐵橋等歷史建築外,舊山線沿線蜿蜒於山谷中,穿梭於隧道與高架鐵橋之上,忽而鑽地忽而凌空的景象,是自然景觀最豐富、也是最古樸、詩意令人感觸思幽的路段。

  至於舊山線為何廢除,源自於舊山線坡度過陡、加上不敷使用等諸多因素,台鐵於1997、1998陸續停用勝興、泰安車站,以及舊大甲溪橋及九號隧道、功維敘隧道、裁撤南勢北號誌站,1998年9月23日在29次莒光號通過勝興站後切換線路,並於隔天早上啟用新線,正式結束舊山線的風光歷史。雖然舊山線留下許多歷史建築與記憶,但是由於缺乏完善的歸化與活化利用,除了勝興車站外舊山線可以說是逐漸荒廢,雖然也有許多專家建議讓蒸汽火車復駛、結合觀光旅遊等構想,但由於缺乏完善歸化與經費,加上自然與人為的破壞,讓這些歷史建物與舊山線景觀大不如前,十分可惜,值得有關單位重視與保護。

  舊山線,這段沒有火車的鐵道,不但散發出淡淡的懷古思情,更呈現出許多過往雲煙、人文史蹟以及深刻的情感連結,還有純樸的台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