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6527.jpg
  泡湯,近幾年來可以說是一種時尚的活動。說到泡湯的歷史,日本約有二百年,而中國遠在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玄宗時代,泡溫泉就已經成為宮中享樂的活動之一,也因此,歷代的詩人如李白、蘇軾等大詩人也為溫泉留下不少動人的詩句。

  最具代表性的,當然就是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描寫唐玄宗與楊貴妃的《長恨歌》了。《長恨歌》中描述楊貴妃是「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而下一段描寫貴妃泡溫泉的姿態更是更是傳神,「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於是新承恩澤時。」貴妃愛溫泉,那嬌柔模樣更是惹人愛憐,流傳後世的「美人湯」,更是歌詠貴妃入浴的百般風情萬種。

  而浪漫派的李白也曾寫下一段流傳千古的溫泉詩「神龍歿幽靜,湯池流大川;地底煉朱火,沙旁放素煙。沸珠躍明月,皎鏡含空天;濯濯氣靖此,發弄潺潺。」溫泉可氣勢萬千、可清澈如月,一語道出溫泉的魅力,在李白的筆下,將溫泉比擬得相當深厚。

_MG_6465.jpg

  一大文豪蘇軾雖是仕途坎坷,但是也因此在許多地方留下甚為迷人的詩句,善於描寫山水人間景致的蘇軾,當年他遊驪山時,就留下了「「一洗胸中雲夢」和「湯泉吐艷鏡光開,白水飛虹帶雨來」的佳句,也為後人所稱道。

  到了清代,華甯人張淩雲由雲南象鼻溫泉時題《象鼻溫泉詩》:「天下湯泉莫漫誇,傳聞溫沼讓西沙。嶺如象鼻嶺無異,水比安寧水更嘉。入浴解教人似玉,到來幾許貌如花。春寒我欲頻經此,童冠謳歌樂歲華。」沈浸在溫潤的溫泉裡,就如同玉石般的光滑亮麗,享受溫泉的歲月,正如「童冠謳歌樂歲華」快活。

15259447_10154796410864452_2415321321602143400_o.jpg

  不只是中國,溫泉資源豐富的台灣,也有一些流傳下來的溫泉詩,梁啟超於日據時期曾由台灣,造訪北投時就寫下一段《北投溫泉》詩,他說:「尋幽殊未已,言訪北投泉;曲路陰迴壑,海流碧噴煙,土膏溫弱荇,溪色澹霏煙,苦憶湯山淥,明陵在眼前。」發現峻秀山巒中的溫泉,頗有發現桃花源之感。

  此外,由於不少研究報告指出溫泉具有療效,而遠在漢朝的科學家張衡的《溫泉賦》就曾說:「天氣謠錯,有疾病兮;溫泉泊焉,以流穢兮。」北魏詩人讚頌:「蓋溫泉者,乃自然之經方,天地之元醫。」以及蘇軾詠歎:「溫泉水滑洗凝脂,皓首沐浴回常春。」等等詩句,也讓後世為之傳頌。

  溫泉的魅力,就如千古不變的詩句中所言,令人嚮往,溫泉的美,就在群山萬壑、嬌柔滑凝的湯泉之中。

 

范小哥 記於小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