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6586.JPG
  上蘇杭應該許多人去過,那種饒富歷史趣味與水鄉風情,以及粉牆黛瓦與小橋流水的意象,有種回到過去的騷人墨客的情懷。

_MG_6597.jpg
  我喜歡上蘇杭,因為這裡的感覺,有種歷史的交錯感,彷彿這裡的一磚一瓦、一街一巷,都可以湧出無限美好的詩詞字句,

_MG_6568.jpg

  唐朝詩人杜荀鶴描寫蘇州詩:「 君到姑蘇見,人家盡枕河。古宮閒地少,水巷小撟多。夜市買菱藉,春船載綺羅。遙知明月夜,相思在漁歌。」如今景像,卻也不離當時太遠,當地居民生活全倚賴這條河水,小船搖曳期間、婦女在河邊洗衣洗菜,商販就在河中做起生意,水上、岸邊,似乎是連在一起的。
_MG_6668.jpg

  時至今日,整個古蘇州街區店肆林立、明清時期留下來的建築,古味濃厚、繁華的市井盛況,也讓人看見千百年來的蘇州風華,就像曹雪芹在《紅樓夢》第一回中所提及的「最是紅塵中一二等富貴風流之地。」是不是非常貼切呢!
_MG_7764.jpg

  提起蘇州,大家最熟悉的就是國中課本裡《楓橋夜泊》提到的「寒山寺」了,張繼的《楓橋夜泊》,讓這座位於蘇州城外的小寺廟聞名中外,成為蘇州最著名的朝聖景點。

  張繼是這麼說的,「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讀過這首詩的人總是會想像著在船上聽著城外鐘聲的絕美感,登上寒山寺,遙望著流水輕舟,還有悠悠的街區,想著當年文人墨客的才氣豪情,伴隨著寒山寺裊裊的香煙,這哩,在中國文學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吧!
_MG_7789.jpg

  別了寒山寺,腦中還忘不了那些風花雪月般的詩句,來到「姑蘇第一名街」的山塘街,這,也是來到上蘇杭一個不可不去的地方!
_MG_6613.jpg

  這條歷經1100 多年歲月的老街,相傳是白居易任蘇州刺史時,見附近河道淤塞,決定在虎丘山環山開河築路,形成了水塘與街區相鄰的景致,這裡的住家大多前門沿街、後門臨河,還有特殊的過街樓,站在拱橋上,看著綿延的古樓、以及流水人家,這個景緻應該可以稱得上是世界之最吧!
 

_MG_6764.jpg

_MG_7041.jpg

_MG_7206.jpg

  找個臨塘的茶樓坐下,沏一壺茶,伴隨著清香茶煙,也思索著旅中的詩句。

_MG_6403.jpg

_MG_6447.jpg

范小哥 記於清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