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541.JPG

五月天,真是個適合親子出遊的好時節啊!
剛好上星期讀小學的哥哥到磺溪書院戶外教學,這次就由他當小導遊,帶我們也去磺溪書院走一遭,尋寶去!出發!

_MG_2497.JPG

下午時分,我們來到人文薈萃的清水小鎮,從清水站上車,準備前往南下三站的大肚。
清水火車站建於1936年,採平頂式水泥長方形格局,為具有迴廊、廊柱的典雅建築,海線的車站都很美,典雅、古璞,很有自己的味道。

_MG_2494.JPG

_MG_2506.JPG
兩兄弟已經迫不及待穿過天橋的廊道,走到第二月台。
結果,走錯月台啦~~還好站長叔叔提醒我們,在火車到來的那一刻抱起弟弟爬腿狂奔,跑向第一月台,順利的上了車。
_MG_2491.JPG

而且超幸運,搭到里山動物列車喔!
把台灣里山生態系的所有動物都彩繪在列車上,超lucky的啦!
里山動物列車是今年(2018)二月才開放的彩繪列車,是採台鐵EMU800型微笑號通勤電聯車8節車體,彩繪草鴞、石虎、食蛇龜、臺灣蛙類、蓋斑鬥魚、食蟹獴、彩鷸及穿山甲等8種棲息於淺山與農田生態系的里山動物,象徵讓里山動物未來也能像人們搭乘火車一樣,能在國土生態綠網營造的友善棲地與生態廊道悠遊旅行。
是不是很可愛呢!

ps.解釋一下里山,所謂里山就是:
位於深山與都市之間,由村落周邊的次生林,混雜林間的農地、池塘、草原等構成的區域概念,經歷人類各式各樣的生活型態形成塑造的環境地貌,稱為里山。
山生態對於台灣生態多樣向非常重要,也是一種生態指標。

_MG_2569.JPG
這是食蛇龜,畫得好可愛~

_MG_2545.JPG
食蟹獴~

_MG_2570.JPG

_MG_2573.JPG

_MG_2576.JPG
石虎,超可愛,是今年台中花博的級祥物喔!
_MG_2547.JPG

出發了~跟站長叔叔說再見。
_MG_2585.JPG

到了大肚,哥哥說要蒐級車票,所以蓋了驗票章,現在台鐵已經不回收車票了,所以可以自由攜回。
_MG_2578.JPG
大肚也是個小站,成追線的"大肚成功"車票也讓許多想要有孩子的爸媽收藏的幸福車票!
還有,大肚車站有個特色就是"滑蓋",就是位於月台與鐵軌間樓梯上可以滑動的鐵板,下次去可以找找,很有趣的。
_MG_2599.JPG
_MG_2601.JPG
_MG_2605.JPG
街道上有很多芒果樹,徵得主人阿公的同意下,兄弟兩各撿了兩個小芒果,從頭到尾都拿在手上。
這種原生種的土芒果很香,可是還不能吃。鄉下老家也有一棵,應該有70歲了吧!

_MG_2616.JPG

_MG_2633.JPG

穿過街坊小巷、平房磚瓦、土厝小徑,途中還遇見騎野狼125和老鐵馬的阿伯,就是要騎這兩種才帥氣!
不過這些小巷有點像走在眷村裡的感覺,不過,台灣鄉下的小村小鎮,都是這樣的感覺,非常親切啊!

_MG_2657.JPG
終於到囉~磺溪書院!磺溪書院就是文昌祠,書院的前身稱為「西雝(音同雍)社」亦稱為「文昌會」,是當代文人士子的結集之所。
創建於清嘉慶四年(1799年),後來在光緒十三年(1887年)再擴建成為「磺溪書院」,現在為三級古蹟。
到了書院,哥哥馬上給我出考題了!
_MG_2664.JPG
要我找出這些東西,包括"轎子、大鐘、春江水暖、大鼓、孔子問禮、吉數、節節高升、動物、平安門、河圖洛書"
看起來好像有點難,沒關係,來去找找吧!
_MG_2667.JPG
叮咚~找到第一個了,節節高升,沒錯,就是這個,還好沒漏氣!
哥哥說,這個也是題目之一的"吉數",所謂吉數就是"奇數"1、3、5、7、9這些數字。
 

_MG_2685.JPG
這是瓶(平)安門,這個不難找~

_MG_2686.JPG
轎子,連中三元的轎子,掛在半空中表示"高中狀元",很有意思吧。

_MG_2690.JPG
原來動物指的是正殿前的"御路石"刻的四爪雲龍。
(註:台灣寺廟三爪、四爪、五爪都有,一般五爪只有皇帝可以使用,象徵遵守禮制用四爪,不過也有例外,如彰化孔廟、鹿港天后宮龍柱都用五爪,原因我就不知道了。)

22.jpg

_MG_2706.JPG
最有趣、也是最難找的應該就是"雅歌孝友"匾額上的河圖洛書。
河圖洛書很奧妙,老祖宗實在非常有智慧,應該跟印度" "一樣充滿神祕的奧義吧!
應該是一種科學或是數學,我猜。
 

_MG_2663.JPG

_MG_2711.JPG
_MG_2700.JPG
書院的建築也很具有藝術文化價值,慢慢看,都可以發現傳統工藝之美喔!
窗花、石刻、壁堵彩繪、樑柱彩繪、交趾陶都相當美啊!

_MG_2697.JPG

總之,任務完成了~~雖然有幾個是哥哥提示的!說實在,有些真的不容易。
_MG_2720.JPG

磺溪書院,尋文踏字達成,回家吧!

PS。哥哥說西瓜是大肚的名產,果真路上有很多人賣西瓜,不過時在太大,放棄了。

范小哥 立夏

磺溪書院:
搭乘海線在大肚下車,緩慢步行約30分鐘可以抵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