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150.JPG
一方斗室滿苔清,坐看蒼蘚展空靈。
         ~林善雄老師

_MG_5148.JPG
苔蘚,是我們生活中最常見不過的植物,但是卻很少人知道他的奧妙之處,甚至常常想除之而後快。在潮濕陰暗的花盆邊、森林枯木的轉角處、或是流水淙淙的岸邊石頭上,都可以看見它們,我一直覺得,長了青苔的石頭,拍起來很有感覺。而且誠如林善雄老師說的,它是一種空靈。
_MG_5078.JPG

怎麼說呢?苔蘚在生物學上是一種高等植物,在演化過程中是最早從海洋進入陸地的植物,然後製造大量的氧氣、涵養豐富的水源、為地表產生豐富的養分等等,因此說它是一種生命的起源其實一點也不為過!創世紀不是這麼說的嗎: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創世記一:13)  
上帝創造天地的第三天,上帝使旱地露出、植物生長,是上帝用植物使水分重新分佈,苔蘚正是扮演著這樣的角色。而且從海洋到陸地,苔蘚幾乎可以無視任何環境的限制,為大自然提供一切生命的基礎、而且從美學來看,苔蘚在分化過程也是很有趣,根、莖、葉、孢子,以及更腫豐富型態的外觀,想起人智學課程上學到的歌德對於植物的看法,葉子是植物的基本型,真的很有意思,而且真的很美。

_MG_5079.JPG
清朝袁枚友一首詩這麼寫的,在陽光照不到的地方,卻有著無限的生命力,幾億年來年來,一直扮擔負著它的任務。
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
苔花如米小,也學杜鵑開。
       清。袁枚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苔蘚,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特生中心) 與台灣苔蘚學會合辦「蘚而易見」臺灣苔蘚植物特展,於2018年6月16日在保育教育館登場,展期從2018/6/16~7/29,展出內容包括各式苔蘚的介紹、攝影及繪圖錦集,更有手作療癒苔球蘚盆DIY活動,做為特生中心保育教育館暑期特展推廣主題。
 

_MG_5115.JPG

_MG_5117.JPG

_MG_5085.JPG
台灣苔蘚協會理事長,林善雄老師。
_MG_5110.JPG
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是台灣苔蘚研究專家。
苔癬看起來平凡,但卻是充滿奧妙,不僅再微觀情境下的型態、構造充滿一種奇特的美感,更在自然生態系中,扮演著涵養水源、增加生態系養分輸入等等功能,可以說是生態多樣性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同時它也是環境汙染的一種生物性指標。

_MG_5132.JPG
親子DIY。

_MG_5138.JPG

還有,自己DIY苔盆與苔求也很有趣喔!過去我曾經想要自己養青苔,但是失敗,這次有了現成的材料,做起來也很有意思喔!而且超好照顧。
根據也是苔蘚專家的楊玉鳳老師指出,養苔蘚有三大要領:
1、觀察原生環境
2、從山上採級的破壞生態也養不活
3、有耐心、陽光、水。(註:不能陽光直射,不然養不活)

_MG_5154.JPG
有興趣可以自己試試看喔!

PS。7/29展完之後,會移到埔里甫田六號舉辦次展,屆時也會有苔蘚diy活動,歡迎參加。
次展展期:107/08/04(六)-09/30(日)
展覽地點:埔里甫田6号文創園區(戲綠川民宿)

范小哥 端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