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6890.JPG
暑假就是要帶孩子去搭火車啦!!!
應彰化旅遊達人、旅庫的小王子邀約,帶著孩子去彰化溪湖糖廠搭五分車,感受一下溪湖的鄉村之美,也讓孩子再次體驗搭小火車的樂趣。
這次我們要搭的,是溪湖糖廠524汽油車,524是溪湖糖廠僅存的機車頭,是1949年台糖購入的一批三十輛日本日立製造鋼皮客車中的一輛,彌足珍貴啊。
_MG_6774.JPG
_MG_6777.JPG
這台上白下藍的車廂就是糖鐵524號,過去是給長官視察時搭乘的,一般遊客搭的是後面那輛,不過現在只要採取包車方式,就可以搭乘524號喔!

只要是孩子,都是喜歡火車的,怎麼說呢?火車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種童話故事的美好世界啊。
其實對大人來說,也是啦!台灣的鐵道旅遊超棒的!
那就出發吧!!!

溪湖糖廠
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二段762號
google地圖 
更多資訊→→旅庫。彰化 

我們先在五分車站集合,列車長發給參加的大人小孩車票以及火車餅乾,因為是包車行程,所以旅庫也設計了許多有趣的活動,包括賓果、有獎徵答等等,讓整個行程多了許多好玩的元素。
_MG_6739.JPG

_MG_6744.JPG
拿到車票囉~要從溪湖糖廠搭到濁水站!不是集集支線的濁水站喔,而是二林與西湖交界處的一個小車站,濁水也是溪湖五分車全長3.5公里路線的終點站。

_MG_6762.JPG
拿到車票,準備上車!

_MG_6764.JPG
為了讓遊客可以清楚聽見列車長的導覽解說,每個人都會配帶一個小型的耳麥,主辦單位還蠻貼心的!
_MG_6748.JPG
準備出發囉!
_MG_6783.JPG
車子台階有點高,讓列車長抱上車吧!
_MG_6791.JPG
_MG_6801.JPG
524的駕駛座,光看儀錶板就覺得它非常古老!
_MG_6803.JPG

_MG_6819.JPG
司機大哥已經開了40年的火車了,可以說一輩子都獻給糖廠了!經驗非常老到喔!而且也很風趣,會和孩子聊天。
而346蒸汽火車每逢假日都會開,也相當受到歡迎。346蒸汽火車就是俗稱的"黑頭仔",不過這次沒看到。
_MG_6817.JPG
溪湖糖廠五分車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沿途風光明媚,標準的台灣鄉村景致,沿途可見蔥蓊稻田、果園等等,還有綠色隧道,風吹來真是舒適啊!
五分車得限速是每小時15公里,聽司機大哥說這台524極速是60公里,還蠻快的。

_MG_6835.JPG

_MG_6851.JPG

_MG_6852.JPG
因為是包車行程,所以路程中火車會停下來讓遊客拍照。一般的糖廠五分車是不會中途停車的。
_MG_6882.JPG
_MG_6918.JPG
_MG_6856.JPG
車上的活動,列車長為孩子吹氣球,做造型氣球喔!

1532532583476.jpg

1532532589239.jpg

1532532594760.jpg
兄弟倆也很開心咧~戴帽子頗有架式!

_MG_6892.JPG

_MG_6906.JPG
途中有個很美的景點,就是東螺橋,這座老鐵橋表面斑駁多了一份古味,火車緩緩駛過的畫面,每次都吸引很多鐵道迷來拍照。

_MG_6963.JPG

_MG_6968.JPG
過了東螺橋,很快就會抵達終點濁水站,3.5公里的路程前後包括活動將近一個小時。

_MG_6976.JPG
濁水站到了!這就是終點站喔!
_MG_7017.JPG
濁水站有個小農市集,有很多阿嬤在這裡賣菜,都是自己種的,買了一把韭菜花回去炒,很好吃喔!
如果有來可以買喔,不錯!

_MG_7003.JPG

_MG_7006.JPG
接下來就是小列車長時間,穿上制服戴上帽子。
這張如何?弟弟超酷的啦~哥哥有一點靦腆。

_MG_7058.JPG

_MG_7061.JPG

_MG_7065.JPG
到這裡活動差不多接近尾聲,準備返航囉!每個人看起來都很開心啊!
_MG_7021.JPG

_MG_6930.JPG
途中,弟弟一直注視著後方,似乎挺享受的。

_MG_7076.JPG
回到糖廠吃冰棒吧!溪湖糖廠已經不再製糖,現在幾乎轉型成為觀光的模式,五分車就是一大賣點喔!
_MG_7083.JPG

這個行程非常推薦,旅庫為了推動彰化觀光以及讓遊客深度的認識在地文化,因此還蠻用心在這個領域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絡旅庫喔!
綜合評價:★★★★★必玩行程
提醒:暑假炎熱,要記得帶水和帽子,如果怕蚊子也請攜帶防蚊液,鄉村地區難免都會有蚊子喔!

范小哥 大暑
———
冷知識報你知
啥是五分車呢?在台灣傳統的說法,五分是指國際標準軌距(1435mm)的一半,也就是762mm,但是1435/2不等於762啊!?怎麼回事?
根據許多鐵道迷的說法,應該是過去為了要方便辨認才稱為五分車,因為在日治時期的文獻,並沒有"五分車"這個名詞。
以下是台灣各種鐵路的軌距
高鐵與北捷1435mm(稱為十分車)、台鐵1067mm(稱為七分車)、糖鐵與森鐵762mm(稱為五分車)。
總之,這應該是因為好記所衍生的說法,國際上似乎沒有幾分車的名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