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50.JPG
  台灣地形氣候多變,具有形成生物多樣性的生態條件,包括動物、植物不但物種眾多、許多生物更是台灣特有種,說台灣是生態寶庫,一點都不為過,生態旅遊也成為國人生活中的一大重心。

  其中最精采的,就是苔蘚植物了!
  苔蘚植物是地球生命演化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地球在形成之初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相當高,因此不適合生命的發展;大約在四億二千萬年前(恐龍約二億年前出現在地球),苔蘚植物從海洋登陸來到陸地,開始行光合作用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釋放大量的氧氣到大氣中,也讓地球陸地開始有了孕育生命的條件,這個看似低微、普遍的植物,卻是地球絕大部分生命的推手。
_MG_5079.JPG

  事實上,苔蘚植物在生態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卻長期受到忽略,全世界約有23,000種苔蘚植物,台灣即擁有1,500種以上,苔蘚植物的密度及多樣性之高,舉世聞名,很適合推動賞苔蘚活動,其實賞苔蘚活動四季皆宜,在歐美等先進國家已有相當長的歷史,日本地區更有許多以苔蘚著稱的寺廟及園林,其中各形各色的苔蘚植物,將生態環境粧扮得細緻動人。台灣地區重巒疊翠雨量充沛,氣候溫濕,繽紛多樣的苔蘚植物,正是自然觀察活動的最佳對象,賞苔蘚的裝備很簡單,輕鬆的登山健行穿著即可,若能隨身攜帶一個十倍放大鏡則更好。
_MG_6353.JPG

  苔蘚生長環境很廣,從都會區的行道樹、安全島、牆角磚縫至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都可見其蹤影,可謂植物界的極限生存高手。台灣地區以海拔1,000公尺至2,000公尺左右的地區,如中部的溪頭及奧萬大等地區,苔蘚植物多樣性最高,而這些地區正好是國人踏青或森林遊樂區分布的主要區域。

  會到野外欣賞大自然時,別忘了注意樹上、地上、石面甚至植物的葉面上,一群細緻可愛的苔蘚植物正等待您的細細品味,不過也要呼籲大家,在賞苔蘚的同時,應注意安全,且不任意刮取或挖採苔蘚、攀折植物,以減低對生態的衝擊。此外,苔蘚植物對環境極為敏感,愛它就把它留在原地,不要帶回家。
_MG_7505.JPG

  至於何謂"苔"?何謂"蘚"呢?有個簡單的術語可以來辨別,就是"直立為苔"、"平鋪為蘚",下次看到不妨試著辨認看看喔!

IMG_1538.JPG  
另外一方面,台灣研究苔蘚植物的學者相當稀少,目前台灣研究苔蘚的權威為苔蘚學會理事長林善雄老師、現任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博士,以及立人高中楊玉鳳老師,這三位是台灣學界屈指可數的專家。由於研究苔蘚植物相當困難,雖然常見,但是種類繁多、分類不易,加上觀察都需要切片、透過顯微鏡觀察、記錄,與一般植物學的研究差異甚大,因此少有學者或是相關科系學生投入研究,更顯得目前台灣苔蘚植物研究現況的珍貴。

IMG_1510.JPG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苔蘚時必須趴在地上、或是低著身體觀察,就如同抱著敬虔的態度向大地之母致意一般,由此可見研究苔蘚植物的難度與辛苦,也要為這些辛苦研究的學者致上最高的敬意。

范小哥 立秋

--
臺灣苔蘚植物展--埔里次展
ps,現在埔里甫田六號文創園區正在展出苔蘚特展,歡迎去參觀喔!!超級有趣!!
洽詢電話:0931-060224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溪南里南環路389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