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302.jpg
我穩穩地站在大地之上,我堅定地走在人生的旅途,在我的內心裡充滿著愛,在我的行動裡帶著希望,在我的思想中深植著信心。
                                                          ~Rudolf Steiner

時序寒露,台灣欒樹的樹梢,掛滿了金黃成串的花序,葉子也逐漸轉為鮮紅、黃澄那屬於秋天的顏色,從海邊那一頭吹來的風,帶著涼意吹向海的另外一頭,同時,也帶起了一種內在的需求,一種走在華德福教育路上無限而豐富的需求。

FB_IMG_1538927062991.jpg4262505323834727954
2018年的十月上旬,一連兩個周末一群正在探索華德福教育的夥伴,聚集在清水善美真華德福小學的虹光堂,聚精會神的聆聽在全球華德福教育藝術領域執牛耳地位的權威、來自夏威夷的Van James老師,帶來「歌德館的搏動藝術工作坊」講述史代納博士所設計的兩座哥德館在建築、藝術上的價值。

兩個周末的工作坊,James老師帶領大家透過繪畫實作去領會歌德館想傳達靈性得感知,碰觸內心語歌德館相呼應的美妙樂章,兩周的歌德館藝術饗宴,不僅是一種啟發,更是讓這群走在華德福教育現場的夥伴能得到一份藝術的滋養,這樣的陶冶對於老師們來說是一種內在的支持、也是一種來自外在的助力。

史代納博士於1919年在德國斯圖加特創辦第一所華德福學校,百年以來華德福教育在全世界蓬勃發展,台灣也於1994年引進華德福教育,這二十多年來台灣華德福教育也獲得一些成果,但是對於站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們來說,永遠都有一種內在需求,就是越深入華德福教育、內心對於史代納博士的理念、教育方式,無論是在教學、藝術、孩子的身心靈發展、自然教育等領域,也更多的需求與渴望。

換言之,就是在接觸了基礎華德福教育之後,對於更進階、更深入的華德福教育產生得更深層的渴求,探索華德福教育的過程,就如爬階梯一般,每一步都會看見不同的景色、每一步都會讓人產生期待、每一步都會讓內心更堅定,因為,山頂的彩虹是如此充滿啟發、美麗動人。

因此,在這份內在需求力量的驅動之下,由善美真華德福教育創辦人顏于玲老師於2010年創立的「自由心。苑」這個平台,希望藉由這個平台引進更豐富、更堅強的師資與課程,透過舉辦工作坊、講座、研討、師培,讓台灣每一位希望深入了解華德福教育、或是已經站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們,可以得到更多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心願.心苑


探索於人類真正本質的一群人,
希求於人智學潤養心靈的一群人,
在滿滿星星夜空的見證下,
許下一個心願:
我們都會有一顆自由之心,
我們都會成為一個自由之人。


是一個園地、
是一個學術、藝術薈萃之所,
讓星星見證下許願實現的迦南之地:
可以讓所有渴望追求邁向自由的人學習、相遇,
不問你來自何方,
不論你的身分地位。

于玲老師說,我們永遠都會有一個內在需求,當外在條件滿足了這個需求之後,我們又會產生另外一個新的需求,我們就這樣一直往前探索,內在外在不斷的對話、得到提升,這就是自由心苑的最大宗旨。

確實,將盡十年的歲月,自由心苑舉辦過無數的工作坊,包括最重要的就是將「優律思美」帶入台灣,讓每一位老師、孩子,都能透過優律思美的音樂、舞蹈、言說、律動與色彩,注入一股深層的藝術療癒,肆放積累在我們內心層層的物質塵封,而得到一種全新的醒覺。

另外一方面,除了課承、師培與工作坊,也透過自然醫學、順勢醫學、家庭護理與BD農法等,與台灣所有華德福學校分享所有的資訊、資源,讓華德福教育從學校場域走進家庭環境,讓華德福教育不僅只是一種教育方式,更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讓我們走向靈性之光的引領。

自由心苑。台灣華德福教育的播種者

范小哥 記於寒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