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物誌
台灣人物誌/老街的情感 金門的阿嬤
  金門,這個充滿戰地風情的前線小島,如今,已經卸下枕戈待旦的戰地任務,成為一個彷彿進入時光隧道的驚奇之島。

  但是,它也是台灣老年人口最多的縣市之一。

  走在模範街上,典雅、古典、浪漫,是金門最美的街道之一,相傳,國姓爺在此練兵,一轉眼,竟三百多年過去,如今,是線條優美、充滿藝術美感的洋樓。

  就在街口,一位七旬阿嬤步履矯健的漫步在街道裡,欣見熟人與之閒話家常,聊些什麼?或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或許是老友的寒暄問候,無論為何,總讓人覺得親切。

  這不正是台灣的鄉土人情!

攝影/蘇綉媛.金門

台灣人物誌/賽德克.巴萊 黥面長老

  深邃的眼眸裡,傳達出什麼樣的情感呢?

  老祖先的智慧、叮嚀與祝福,讓他們代代相傳、生生不息,傳遞著與大自然共處、協調和平的訊息,那是他們的生活。

  對於你我來說,他們都是他者,但卻是值得我們學習與尊敬,在那眼眸裡,有太多的純真、智慧與快樂了。

  千百年的吶喊,仍飄盪在台灣的山林之中,生命的彼端,會是永遠的朋友。

攝影/范綱武.霧社

 
 
台灣人物誌/台灣傳藝 鹿港捏麵人師傅
  鹿港,是台灣歷史發展的重要軌跡。

  這裡,也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傳統藝術,其中,讓人意猶未盡的,就是捏麵人。

  這六、七十歲以上的人口中的「捏糯米尪仔」,是台灣的寶。

  鹿港捏麵人大師施教鏞老師,是台灣少數僅存的捏麵人大師,在他身上,我們看見的文化傳承。

  栩栩如生的關公、三太子、諸葛亮,不但讓人重拾童年的歡喜,也讓人看見,這瀕臨失傳的民俗技藝,是如此貼近生活。

攝影/范綱武.鹿港


台灣人物誌/沾滿泥土的雙手 埔里砲戰老兵
  走在埔里茭白筍田旁的田埂上,一位七旬老伯彎腰,沾滿泥巴的雙手,似乎訴說著許多故事。

  今年已經七十五歲的陳金文阿伯,是八二三砲戰的老兵,歲月在阿伯的臉上,也留下了深深的刻痕。

  退伍之後的阿伯,回到家鄉埔里內埔種植茭白筍,阿伯說:「老啊擝做啦!」

  那沾滿泥巴的雙手,就是台灣草根的面貌。

攝影/范綱武.埔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