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溪.JPG
(雙溪匯流口)

雙溪,是個美麗的地方,而地如其名,就是由兩條河匯集而成的地方。

牡丹溪2.JPG
(牡丹溪)

雙溪鄉誌裡是這麼描述的:
雙溪故地,雙溪新邑,流分洋峽,路接北宜。聚美涵嬌,擁山川之形勝;鍾靈毓秀,遠都市之塵囂。扼險制高,連雪山知北麓;居中守要,望海門於東郊。
簡單幾個字,就將雙溪地理位置之特色描述得如此生動。

淡蘭古道遺跡.JPG

雙溪為新北市與宜蘭縣的交界鄉鎮之一,相傳乾隆末年漳人連喬、吳爾二人就來到河流域一帶之開發,到了嘉慶初年已形成街肆,過去是淡蘭古道重要的中繼站,是往返台北與宜蘭之間的要衝,因此使得雙溪此地拓墾者眾,也因此下許多珍貴的歷史人文景觀。

丁子蘭溪8.JPG

雙溪地區海拔最高點是鶯子嶺的847公尺,最低點不到50公尺,屬於多丘陵地形,來到雙溪,可以發現這裡被許多河川圍繞、貫穿,境內有平林溪與牡丹溪兩條主要溪流。平林溪發源於本區之海拔約四百公尺盤山坑山區,經柑腳、外柑腳、上林、平林到雙溪里;牡丹溪又名武丹坑溪,發源於三貂武丹坑,平林溪與牡丹溪在雙溪里渡船頭匯流而成雙溪河,在過去人們稱匯流點為「頂雙溪」。

雙溪河2.JPG

根據當地耆老表示,過去雙溪河流量大,許多船隻從貢寮沿著溪流而上,在雙溪里有個渡船頭,甚至在目前公館橋下曾經有魚市聚集,許多商販會挑魚上山販售,因此讓當地有了「魚行」的地名,也就是現在的魚行里。

不僅如此,根據鄉誌記載,雙溪區共12個里,除了三港里之外11里位在雙溪河流域,所以聚落大多分佈在河谷上,近年來全區實施封溪護魚,成果豐碩,也成為當地觀光休閒特色。

丁蘭谷戲水4.JPG

值得一提的是,雙溪河床於深秋時芒花盛開,滿山遍野的白色美景,102縣道周圍在這個季節詠有天成美景,稱此地為「燦光寮」,根據當地耆老表示,這個名稱是先民見此動人美景而來命名。

范小哥。2017年。秋

延伸閱讀

後記

原圖文刊載於《雙溪印記》,經濟部水規所發行、腳印創意行銷設計
感謝雙溪的好朋友,還有旋之恆管顧的每一位夥伴,雙溪,真得是很美好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