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自行車1.JPG


梯田2.JPG

過了平溪、還沒到貢寮,中間的地方,就是雙溪!雙溪雖然沒有天燈、也沒有海洋音樂節,但是卻可以擁抱「山、海、村」豐富景致,位於台二丙線上的雙溪,很好玩,走一趟,一定讓你大大滿足。

說到台灣東北角,大家一定會想到「水金九」以及美麗的海岸線所貫穿的台2線濱海公路風景區;然而,你可能不知道,還有一條擁抱「山、海、村」景致的台2丙線絲毫不遜色北海岸喔!

 

_MG_8629.JPG
(九份)


_MG_8675.JPG
(九份老街)


_MG_8607.JPG

(九份老街)

台2丙線從暖暖開始、經過平溪古意盎然的十分、然後是美麗純樸的雙溪、貢寮一直到雙溪河出海口的福隆,這一條長僅僅30公里的公路,卻擁有最值得深度小旅行的內涵,我們這就出發吧!

雙溪河1.JPG

這條線有兩種玩法,一種是自己開車,另外一種就是搭火車。開車的話從基隆下高速公路後,就可以自由馳騁在台二丙線上,從暖暖開始,可以去暖暖車站附近吃碗米粉湯或是暖暖麵店的古早味麵條,填飽肚子再出發去探險。

離開往平溪的路上,有個著名景點就是東勢坑溪的暖東峽谷,這裡規劃得很完善,有停車場、涼亭與公廁,還有一條建行步道,以層級來區分的話,這是一般級的藍色路線,老少咸宜。

暖東峽谷區內被東勢坑溪貫穿,溪流兩側盡是岩壁陡峻、溪谷因長期沖蝕使得河床向下形成V字形的優美峽谷地形,也常吸引許多遊客戲水、消暑,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

離開暖暖,下一個地點就是十分了!這裡可是個東北角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火車、吊橋、老街、天燈、瀑布,尤其是沿著鐵軌而建的老街、緩緩上升的天燈,那樣的景致真的猶如電影場景一般,給旅人無限的想像與療癒。

十分2.jpg
(十份吊橋)


十分1.JPG
(十份)


十分4.JPG
(十份老街)

 

告別了充滿詩意的十分,繼續往前過了平雙隧道,下一站就是雙溪了!

雙溪.JPG

首先會抵達外柑里,這是一個溪流密布的小村里,當具當地人說三叉溪谷是個不錯的玩水點;繼續往前,就是雙溪的一大亮點,也就是上林荷花園了!

不過要提醒大家,荷花只有夏天有喔!

台二丙線也是許多單車玩家的最愛路線之一喔!

雙溪-自行車2.JPG


雙溪-自行車3.jpg

 

去荷花池看看吧!
荷花田6.JPG
(雙溪外柑荷花池)


荷花田3.JPG
(雙溪外柑荷花池)


荷花田5.JPG
(雙溪外柑荷花池)

上林荷花園就位於台2丙線旁,面積約為七公頃,種植了荷花、睡蓮、香水蓮、大王蓮、牡丹蓮等等,每年六、七月總是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賞花,由於荷花田及附近農田都不噴灑農藥,因此生態豐富,可以在荷花田裡看見田雞、白鷺鷥、青蛙,還有飼養用來吃福壽螺與浮萍的大肚魚、烏溜魚等等,賞花也可以賞生態。此外,假日也有農夫市集,遊客可以購買當地盛產的絲瓜、竹筍、南瓜、山藥等等農特產品。

上林荷花田2.JPG
(雙溪外柑荷花池)


_MG_5355.jpg
(雙溪外柑荷花池)


上林荷花田4.JPG
(農夫市集)


農夫市集1.jpg
(農夫市集)


農夫市集3.jpg
(農夫市集)


農夫市集5.JPG
(農夫市集)

值得一提的是,夏天公路上的阿勃勒盛開,黃金雨和曼妙荷花香呼應,此食,漫步於荷花田中,眼前這農家景致真是心曠神怡啊!

上林荷花1.JPG
(雙溪外柑荷花池)

接下來就是平林里了!平林有兩個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軟橋段親水公園和茶花莊,親水公園水流緩慢、水深很淺,加上水質純淨,假日也有許多遊客來戲水;至於茶花莊則是一個堅持友善農地的園區,生態豐富、也可以去拜訪主人的祖厝「莊貢生古厝」!

_MG_0440.JPG
(軟橋段親水公園)

晚上,就住在雙溪吧!

牡丹溪夜景1.JPG
(雙溪夜景)

雙溪市區是整個雙溪區最熱鬧的地方,從車站開始、一直到雙溪河畔,有市場、便利商店、大小餐館,還有最特別的打鐵店,雖然沒有城市的繁華,但也獨樹一格、擁有自己的山城靜謐,遊客可以選擇在這裡的民宿住一晚,夜裡在溪畔散步,悠閒的聽水的聲音、聽風的聲音,好好的讓自己在靜謐的溪畔放空,享受幽靜的片刻。

雙溪,真的是一個非常適合散步、放鬆的地方,建議遊客可以選擇清晨或是黃昏時分,此時氣溫宜人、河風涼爽,無論騎單車或是散步,都可以感受屬於溪畔的獨特風情。
雙溪河5.JPG
 

雙溪河2.JPG


共和喬.JPG

隔天,建議可以到車站旁的低碳旅遊服務中心租借單車,在雙溪自由騎乘、享受破風的感覺;此外,有一個相當值得一遊、但是難度頗高的步道,那就是逸仙山步道,這個步道全長1400公尺,平均坡度將近45度,要爬上去需要有一定體力,但是山頂蝙蝠山瞭望台景致是百聞不如一見啊!

低碳驛站3.JPG
(低碳旅遊服務中心,周一公休)


雙溪-自行車4.JPG

360度的視野,可以遠眺福隆、貢寮北海岸一帶,可以鳥瞰雙溪市區、看著火車沿著彎度超過180度的鐵軌穿梭,還可以看見草嶺古道、桃源谷及綿延無盡的高山,極致視野,不愧為「雙溪八景」之一。

看完山、接下來就是水了!

丁子蘭溪8.JPG


丁子蘭溪9.JPG

台2丙線上魚行里的丁子蘭溪的丁蘭谷,是一處讓人來了還想再來的地方,這裡環境清幽、蟲鳴鳥囀不絕於耳,溪水潺潺的樂章在耳畔縈迴、陽光灑在水面上波光粼粼,坐在大石頭上任由溪水輕拂雙腳,誰都想賴在水裡不想起來呢!

_MG_8854.JPG
(丁蘭谷戲水)

 

丁蘭谷戲水2.JPG
(丁蘭谷戲水)

 

丁蘭谷戲水4.JPG
(丁蘭谷戲水)

終於要告別雙溪了!再往前,就是要擁抱太平洋的蔚藍海岸的!沙灘、海洋、微風,就在台2丙的不遠的盡頭處!

北海岸.jpg
(北海岸)


北海岸2.jpg
(南雅奇岩)

 

IMG_1431.JPG
(白沙灣)

台2丙線,是不是非常精采呢!

上山走走,順著公路一路往前,您也可以發現自己眼中的雙溪,是如此獨特。

 

 

范小哥。2017年。秋

後記
原圖文刊載於《雙溪印記》,經濟部水規所發行、腳印創意行銷設計
感謝雙溪的好朋友,還有旋之恆管顧的每一位夥伴,雙溪,真得是很美好的經驗。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