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三寶-毛蟹.JPG
人說雙溪有三寶,到底是哪三寶呢?那就是山藥、毛蟹與野薑花。


山藥

雙溪由於土壤富含沙、排水佳,因此非常適合種植山藥,而雙溪所栽種的山藥品種是原生種的「基隆山藥」,產期在每年十、十一兩個月左右,一年僅有一次收成,生長期約八~九個月,長度可達90~120公分以上。

山藥營養價值高,富含維他命B1、B2、C、K及鈣、磷、鐵等礦物質,還有有消化酵素可幫助消化,雙溪當地農場或餐廳會將山藥做成山藥細麵、山藥圓等美食,還可做成山藥甜湯、山藥排骨湯、山藥手捲等料理。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推廣山藥,新北市政府每年中秋節前後都會舉辦「東北角秘境尋寶趣-山藥節活動」,屆時都會有許多精采活動,遊客可以免費試吃山藥小吃、購買最新鮮的山藥,還可到雙溪山藥田親自體驗挖山藥的趣味,並享用豐盛的山藥大餐。

 

毛蟹

雙溪溪流遍佈、加上水質乾淨,因此孕育許多豐富水產,其中毛蟹就是其中著名的產物。

雙溪、貢寮毛蟹品種為日本絨螯蟹,每年冬季成熟之際會沿河而下到河口產卵,毛蟹幼蟹於每年9月~10月集體溯河,它們可協助減少大量動植物廢棄物,維持水源的乾淨,是生態系中重要的一還。

雖然毛蟹列為雙溪三寶之一,但是近年來因為種種因素使得族群數量減少,包括河川錯誤築堤、稻田休耕、人為捕捉等因素,導致數量劇減。根據雙溪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莊豪雄指出,雙溪早期有1500公頃梯田供毛蟹棲居,後來農業沒落、梯田廢耕,現僅剩4公頃有人耕作,其餘無水荒廢,使得毛蟹連帶失去棲地,加上過度捕捉,數量已經不如以往。

所幸目前多條溪流進行復育工作,希望未來可以讓毛蟹數量增加。

 

野薑花

野薑花喜歡長在潮濕的地方,是台灣河川地常見的植物,而水源豐富、潮濕多雨的雙溪符合野薑花的生長條件,所以每到八月至十月來到雙溪溪谷、山澗間就可看到一株株野薑花盛開,由於數量多、花香四溢,也讓雙溪有了「野薑花故鄉」的美稱。

一般來說也將花都是以白色為主,在1990年前後雙溪在瑞芳區農會輔導下開始有了紫、黃色等五種顏色的野薑花,多彩顏色讓雙溪花田散發出繽紛的美,也成為雙溪一大特色,但是後來雙溪野薑花受到病菌感染,短短幾年間讓野薑花數量急速減少,現在幾乎不見彩色野薑花,十分可惜。

野薑花非常容易種植,有足夠的日照和水份就可開花,野薑花除了欣賞外還具高度經濟價值,可以入菜、泡茶,例如剛出生的地下嫩莖可當調味料,花朵及嫩芽可當野菜食用,葉子可以用來包粽子,用途廣泛。

而雙溪地區以景有農家開發出薑花茶、薑花果凍、薑花大餐及薑花葉包成的月桃飯等產品,建議遊客平林農場品嘗野薑花粽、野薑花煎蛋等美食料理。

 

范小哥。2017年。秋

◎後記
原圖文刊載於《雙溪印記》,經濟部水規所發行、腳印創意行銷設計
感謝雙溪的好朋友,還有旋之恆管顧的每一位夥伴,雙溪,真得是很美好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