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390.JPG

  海洋,一直擁有神秘而浪漫的面紗,親近它,會讓人有種莫名的感動。台灣的北海岸,是一條美麗而多變的海岸線,微風吹佛下的海洋細膩的波動著,白色的浪花不斷的向岸邊延伸,一切的畫面就是如此的自然、貼切,這是一個夢的地方。

  最近,常去北海岸,當然,是為了工作!希望哪一天,不是為了工作來這裡好好的走走。

DSC03363.jpg

  記得,第一次自己來北海岸是高中的時候,那時,為了寫校刊的專欄踏上北海岸,好久了,25年前。

  美麗的地方、有夢的地方,就會產生浪漫的愛情故事,也因此,北海岸成為許多戀人見證愛情的地方,有人選擇在這裡完成終身大事、有人則在這裡留下美麗的紀錄,以天地為證、山海為鑑,在北海岸留下一生一世美好且甜蜜的回憶。

DSC05432.JPG

  因此,只要是碧海藍天的好天氣,在三芝淺水灣、特色咖啡館、石門的白沙灣、老梅綠石槽、金山的跳石海岸或朱銘美術館、野柳地質公園、翡翠灣等景點,都可以看見許多戀人們的身影,北海岸也因而贏得「幸福海岸」的美名。

DSC05431.JPG

  離開浪漫的沙灘,來到老梅社區,這裡是一個海邊純樸、安靜的小村落,海風吹佛、晴空萬里,讓人覺得舒適。來到海邊,往沙灘上一望,一排排的條狀的石槽隨著浪花忽隱忽現,海浪沖擊在石槽上,激起猶如施放煙火一般美麗的浪花,相當迷人,這就是有名的北海岸奇景--「老梅石槽」。

DSC05415.JPG

  「石槽」又稱為「潮溝」、「海蝕溝」,形成原因是由於海岸地層上升,或是火山礁岩在長期波浪的沖刷下,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份,形成溝槽,每年春季二月中旬至五月上旬,石槽上長滿綠意盎然海髮絲,非常美麗,尤其是日出日落時分,景觀更是迷人,也常吸引愛好攝影的人是駐足拍攝,也留下許多經典的畫面。

DSC05420.JPG

  綠石槽位於北海岸公路(台2線)24公里處附近的海濱,可由老梅漁村進入海灘,這裡的海岸有特殊的「石槽」地形景觀,石槽又稱為「潮溝」、「海蝕溝」,這是海底隆起的地層礁岩,長時間在海浪的侵蝕下,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只留下堅硬的部份而形成槽溝狀的特殊地形。

DSC05421.JPG

  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也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等到春天東北季風漸歇,石槽就長滿了一大片綠色的海藻,也形成令人驚嘆不已的「綠石槽」海岸景觀。

DSC05426.JPG

  此外,春夏之際的季節也常有當地人前往採紫菜,可以先跟阿姨禮貌性問候之後,用鏡頭留下充滿地方風情的景象。

  沒吃過,不知到味道如何。聽說,口感還不錯!除了紫菜,北海岸也有很多髮菜喔!

DSC07957.JPG

DSC07952.JPG

DSC07939.JPG

告別了阿姨們,也黃昏了,天邊的夕照,將北海岸染得一片金黃。

DSC08407.JPG

 

范小哥。立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岸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