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995.JPG
(主廚~阿培)

一件事持續做,就是職人的精神,各行各業如是,在料理的領域裡更是如此!
范小哥我曾經是料理人,雖然不能稱做職人,但是半個美食家應該勉強說得上,今天我就想推薦一家職人料理店,在食材中、在料理上、在味蕾間,都可以感受到職人精神的料理店。

_MG_6124.JPG
(無菜單料理)

植田割烹,一家位於范小哥家鄉草屯的日本料理。

--
植田割烹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信義街207號(附近好停車)
電話:0931-117269
粉絲頁:https://reurl.cc/1ZODX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

_MG_6168.JPG

植田割烹的料理長~阿培,從小就對料理有興趣,自己作菜、摸索,長大後喜歡釣魚、對魚的相關知識非常熱衷,尤其是各種野生魚類研究更是透徹。

淡大外文系畢業之後,就投入餐飲業,在台中知名的日本料理店水月齋當學徒、學習日本料理的精隨,前後八年多的時間,從冷盤、熟食、各種料理都相當熟練,這對於阿培來說奠定了一個非常紮實的基礎。

大學時期主修英文、副修日文的背景,讓他可以幾乎沒有障礙的閱讀各種英日文食譜、書籍,無形中厚植了對於料理的知識。

 

_MG_8905.JPG

功夫的精隨,在於基礎。

其實待過餐飲的人都知道,餐飲業的時間長、幾乎沒有假日,考慮到交通、家庭等因素,阿培決定回到家鄉開店;創業,當然是一種挑戰。

阿培說:「他想開一間自己想要的餐廳!」因此,他想要做純粹的日本料理,以沒有菜單的方式、依照季節節氣搭配食材來推出不同的料理;此外,它採用開放式的廚房,讓客人可以直接看到料理過程。

_MG_8942.JPG

阿培說,這樣比較親切,也可以跟客人有較多的互動,讓客人透過料理直接感受來自於主廚的心意;其實,就是一種溫度,來自料理人與料理的溫度,還有從那份溫度裡傳遞而來食材的聲音。

其實無菜單料理本身就是一種挑戰,考驗主廚的功夫,是否能記住客人的喜好,或是客人是否曾於什麼時候來過、吃過什麼料理,這個都是每個職人應該具備的本領。

_MG_8967.JPG
(植田的招牌~魚料理)

接下來,客人可以給一個預算,讓主廚來搭配、或是與客人互動過程中掌握客人的喜好,大家如果有看過漫畫《王牌酒保》或是《深夜食堂》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值得一提的是,阿培的老家位於草屯鄉下,種植許多當季的新鮮蔬果,這當然也是店裡重要的食材來原,成為店裡的特色之一了!

此外,阿培對於料理本身也有相當的堅持,就以蘿蔔絲來說吧!許多日本料理店都是使用機器來切絲,但阿培堅持手切,手切的蘿蔔絲本身就是一道料理,清脆、甘甜、晶瑩剔透,彷彿是水晶絲一般。

_MG_8945.JPG

_MG_8972.JPG

_MG_8977.JPG
(手切蘿蔔絲)

相同的食材不同的手法,就會呈現出不同的生命力與風味!

值得一來再來的好店,分享給大家。

_MG_8933.JPG

_MG_6163.JPG

范小哥。穀雨

延伸閱讀:植田割烹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