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122.JPG

善美真華德福小學春生慶典

時序穀雨,清水小鎮飄盪著陣陣茶香,就在一個風和日麗、帶著四月晚春涼風的早晨,在那美麗的小學裡,有一場饒富韻味與人文氣息的茶席饗宴,泡茶的,不是專業的茶師,而是一群小小茶師、國小三年級的孩子,雖然手法不是很熟練,但是專注的眼神、堅定的表情,貫注在那清澈的茶湯裡,讓人值得細細品味。

_MG_5106.JPG

四月,晚春時分,善美真春生慶典,在悠揚的樂聲中、輕快的舞步中愉悅的展開了!

華德福教育中,慶典是相當重要的內涵,順著時序、應著節氣,讓孩子透過大自然的律動過程中,讓身體去感受、讓意識去連結,春生乃一年之始,春生、揚升。

--
延伸閱讀
2018善美真華德福學校。春生慶典
--

2019春生慶典紀實

_MG_4971.JPG

_MG_4872.JPG

_MG_4879.JPG

_MG_4904.JPG

_MG_4921.JPG

_MG_4923.JPG

_MG_5017.JPG

茶。對話。

_MG_5023.JPG

茶香、生活、美學品味,以及每一位小茶師用心沏出的每一泡茶,讓人與人透過茶溝通,讓人的心情藉由極簡極美的茶席獲得交流,原來,喝茶可以如此自然、生活化,甚至在茶席之間,看見了生活之美。

IMG_4056.JPG

喝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越來越普遍,在許多家庭中一有空閒,常常就是三五好友圍著桌子泡茶、聊天,不僅是很好的社交場合,有時更可以增進家人之間的關係。

「美好的心情,感動的故事,希望與您分享。用一種閒適的步調與心情,體驗幽雅內斂的茶席之美,感受慢活的生活風采。」我在春生慶典的茶席間,看見了一種氛圍。還有,每一位爸媽眼中看見的感動,三年級的孩子,從上學期開始學泡茶,學習軌序、學習禮儀,讓靜與慢的力量深植於心,專注的沏出每一泡清澈無瑕的茶湯,喝下的那一瞬間,點滴,在心頭啊!

_MG_5123.JPG

_MG_5177.JPG

_MG_5179.JPG

在茶席中,孩子們用心的布置茶席,讓爸媽在品茶的過程中,也能有一種視覺的美學饗宴,而在小鎮悠閒風情與樂聲的陪伴下,品味清香、溫潤圓滑的茶湯,每一個過程都是優雅、平靜,卻又能升起一種深層的感動與迴響。

 

_MG_5131.JPG

_MG_5138.JPG

學習茶道,是一種修練。初學者,學習分辨茶的色香味,孩子二年級時,到了茶山習茶、識茶、捻茶、焙茶,用感官去認識茶;接著,透過品茶體認自己與茶的關聯,去反省、去反觀,重新認識茶;最後,是一種修練,透過泡茶的過程,讓內心的空間更寬廣,學習觀察、待人、與器皿對話、也與空間對話!

_MG_5085.jpg

_MG_5186.JPG

茶道,以「雅」、「和」、「敬」為傳承主旨。

孩子一開始,會優雅的整理茶具、布置茶席,為客人介紹茶葉,再來煮水、投茶、沖茶、洗茶、泡茶、分茶,然後最重要的就是"敬茶"。

茶師與客人相互鞠躬、尊重此時此刻、也尊重這份因茶所結之緣,培養謙卑情懷與感恩之心;然後觀茶色、品茶湯,最後是謝茶。

行禮如儀、次序如軌,這就是茶道中的"儀軌"。

_MG_5107.JPG

_MG_5143.JPG

_MG_5148.JPG

_MG_5071.JPG

_MG_5076.JPG

其實,整個過程真的很舒服,因為那是一個安靜、流暢、優雅的時刻。過程中,爸媽安靜的看著孩子完成每一個動作,我想每個人都是充滿感激與感動的,小學三年級的孩子真的是長大了,他們正值從靈性力量保護的氛圍中破繭而出的階段,發現了許多外在世界的秘密、可以擁有自己的私人小空間,透過茶道,他們能完成某一種修練,透過茶道,可以獲得"知止敬虔"的力量,進一步獲得反觀自省的能力。

還有,就是美學的涵養。從一開始的茶席布置、設計,染布顏色選擇、花器的擺設,都是孩子們相互討論完成的,這就是美學的涵養。

我覺得,這是華德福教育裡最細緻的設計了!

_MG_5052.jpg

_MG_5152.JPG

喝好茶,解心靈的渴,這就是孩子們茶席.茶香之美。

後記:

身為爸爸,說真的,不知不覺中,孩子已經這麼大了啊!九歲,是他人生成長過程中第一個小叛逆期,也是親子關係的第一道關卡,但是,在茶席間,我感受到,孩子已經具備某種獨立性,我們只要在旁邊陪伴、守護,無論完美與否,他們不僅是我們的孩子,更是社會的孩子。

茶湯下肚,自覺,卻是深深的自省。

范小哥。穀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