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巷弄文化 打造在地特色與記憶

埔里巷弄文化,是一種值得推廣的生活型態與產業!

  埔里,是個美好的地方,近幾年在社區居民、文史工作者以及不斷返鄉奮鬥的年輕一族們的努力之下,除了原本逐漸活絡的觀光產業之外,更注入了一股新的生命力,而這股力量,成為打造特色小鎮的驅動力!

  其中,在埔里的許多小巷弄裡、鄉間小道中,總是可以看見許多可愛、富有人情味的小店鋪,它可能是一個小咖啡坊、小民宿、小餐廳、小藝廊,或是一個文創小天地,它的主人,可能是藝術家、可能是素人、可能是剛歸國的年輕人,更是一群對家鄉懷有熱情與希望的一群人!

  這些小舖,非常精彩!

  事實上,所謂的「巷弄文化」,向來都是台灣極為迷人之處,在許多文學作品中,總是讓人回味、咀嚼,例如舒國治的書寫與美食、白先勇的台北人、林文月的溫州街,都是書寫著台灣獨特的巷弄文化,那種情境、生活,是現代不斷興起的大型水泥建築無法比擬的,因為,他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文化、我們的記憶!

  而埔里,這個人文薈萃、文化多元的台灣之心,在這幾年觀光發展的帶動、以及雋永的藝術文化底蘊的灌溉之下,幾乎成了南投縣最具特色的文化小鎮,而這幾年開始興起的「巷弄文化」,變成了小鎮裡一股新的力量!

  就如同台南府城喊出的「巷弄皆文化」的口號,埔里一樣也可打造出有埔里地方特色的巷弄文化,雖然沒有府城的舊街、古蹟與老房子,但是埔里人對於鄉土的執著與熱愛,還有近年埔里努力堆動的咖啡產業、特色小吃,更是不可取代的優勢,所呈現出來小而美的空間,更是忠實記錄了屬於埔里的每一段記憶,這裡,才是旅遊途中體驗埔里的好地方!

  不僅如此,如果巷弄文化的成功推動,不僅可以大大減少治安問題、讓老建築活化再利用,促進週邊的活絡,這些都是推動巷弄文化過程中的附加價值!

  政府不斷的推動文創產業,也指出文創是台灣未來重要的產業之一,但是文化創意產業不是關在象牙塔裏的擘劃與口號,而是必須根基於生活,與我們土生土長的地方與社區有所關連,從社區與地方的角度向下紮根,發掘真正具有地方文化養分的元素進而注入資源,才是台灣文創的根本生存之道!

范小哥。大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