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885.JPG

西螺延平老街親子遊。雨棍製作、在地小吃之文化之旅

西螺,這個位於雲林的小鎮,最有名的就是醬油與媽祖信仰了!其實西螺的特色元素很多,包括老街、小吃、文創產業等等,好吃好玩,相當值得一遊!

_MG_0795.JPG

時序處暑,一連好幾天的雨讓夏天的暑氣消了大半,我們一群爸媽帶著幾個小孩,一起來到西螺老街東市場,做甚麼呢?就是傳說中的「雨棍」!

「雨棍」是什麼?如果去過音樂會就應該看過、聽過;雨棍呈長管狀,只要傾斜它就會發出如下雨的娑沙聲,那種聲音,緩慢、療癒,有一點輕柔、卻又帶了一份原始與自然的聲響,我很喜歡那種聲音,孩子們也很喜歡,聽說有人因為雨棍的聲音,讓憂鬱症逐漸好轉,確實,這種聲音有種安定的力量,很悅耳!

_MG_0788.JPG

我們就一起來看看雨棍怎麼做吧!

_MG_0757.JPG

這次來到位於老街東市場的漾竹坊,東市場有很多文創市集,還蠻好逛的,而漾竹坊就位於靠延平街這邊,不難找。漾竹坊的主人是楊盛輝老師,他是一位退休教師、也是一位竹藝家與修復師,這次就是他帶領著大家一起來製作雨棍。

_MG_0763.JPG

--
漾竹坊
地址 : 西螺鎮延平路43巷2號(東市場文創市集)
電話 : 0937-265905
雨棍製作:包含材料每支600元。請事先預約。
--

漾竹坊裡有很多竹子的童玩與作品,很多還蠻有趣的!

_MG_0775.JPG

_MG_0777.JPG

_MG_0784.JPG

_MG_0818.JPG

首先,楊老師會先說明一些背景知識,說說故事讓孩子聊解竹子的特性。確實竹子是台灣非常特有的植物,從古至今在文化、生活、藝術、飲食等方面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舉凡竹管厝、竹籃、竹編、斗笠、生活器具、桌椅、竹筍、粽子等等都需要竹子,對於台灣經濟的貢獻也相當大,可以說是台灣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也是自然產物)!

楊老師表示,製作雨棍有幾個步驟,包括選材、鋸頭蓋、打洞、打竹釘、入碎石、封蓋這幾個步驟。

_MG_0803.JPG

_MG_0805.JPG

雨棍最好的材料是桂竹,因為質地、粗細都非常合適,一般雨棍大概兩節約兩尺長(60cm),選好之後先辨別頭尾,用鋸子先截去一個竹節當成蓋子,最後一個步驟還要把它黏回去,然後要把中間竹節打穿,以免只有一半有聲音。

_MG_0811.JPG

第三個步驟就是打洞,首先在竹筒上畫斜線,距離可以自己決定,楊老師畫個斜線間距大概5-6公分,然後使用電鑽(鑽頭應該是最小的半分,約1.5mm)循著線每隔1~1.5公分鑽一個洞,這樣竹筒上就會有如螺旋狀的孔洞。

_MG_0823.JPG

_MG_0837.JPG

_MG_0841.JPG

第四個步驟就是打竹釘,竹釘老師是用一班烤肉用的竹籤裁切而成,長度大概4公分,然後使用木槌把木釘打進孔洞裡,打完之後從竹筒看進去,呈現規則排列的木釘就好像是旋螺梯一樣,很美的構圖啊!

_MG_0856.JPG

_MG_0881.JPG

(說明一下,木釘是為了讓小石子在裡面滾動產生音律必須的結構,結構排列不同也會有不一樣的聲音喔,也許可以試試看波浪狀的排列。例如像這樣→⌇⌇)

第五個步驟就是把產生聲音的碎石頭放進去,碎石可以去五金行或是園藝店都可以買得到,就是那種做盆栽用的小碎石子,當然大小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聲音,建議是用相同大小,才不會出現雜音的感覺。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把剛開始的竹節頭重新黏上去,然後再做一下裝飾就大功告成囉!

可以聽看看聲音喔!(我技巧不太好,所以沒有很優美)

--

做完雨棍,順便介紹一下兩邊的文創商店,左邊是一位駐村藝術家,專門畫媽祖神像的老師,有賣一些畫作與編織草帽;右邊是一家小雜貨,有咖啡飲料、手工皂等雜貨,後面還有賣拼布的小舖,其實整個東市場每一家店都還還有特色的,都可以去逛逛。

_MG_0861.JPG

_MG_0864.JPG

_MG_0871.JPG

_MG_0766.JPG

當然,吃的也不能錯過啦!!

西螺本來就是傳統小吃很豐富的地方,尤其是西螺米製成的碗粿更是特色小吃!東市場後面就有一家碗粿店,小小的店,只有幾張桌椅但是非常好吃,碗粿、肉粽、綜合湯每碗都是25元!尤其是那碗粿細緻綿密,搭配菜圃與油蔥,淋上特製油膏真的讓人垂涎欲滴啊!吃2~3碗都不成問題!

_MG_0906.JPG

_MG_0897.JPG

_MG_0902.JPG

_MG_0903.JPG

除了這家碗粿店之外,對面角店還有一家很有名的三角大水餃也非常好吃,點個麵、一份三角大水餃,再來一大盤現切小菜滷味,超級過癮的啊!

_MG_0905.JPG

IMG_2506.JPG

有空來西螺,一定要來東市場逛逛,很好玩喔!

--

後記:

做完雨棍與楊老師一起喝茶聊天,聊到關於文化產業與藝術消費的議題,其實這個議題在台灣一直都被討論,卻沒有獲得適切的解決,這涉及諸多政治、經濟、文化、認知與消費習慣等。台灣這幾年因為經濟不景氣導致文化藝術產業首當其衝,許多藝術家、工藝家、文化創意小店舖等都受到影響,這是不爭的事實。

其實,我覺得這是價值觀的差異,有人覺得名牌包幾十萬便宜,但是要他花幾百元買個文創商品或是聽場音樂會卻覺得貴,這或許是學校教育與生活中美學教育缺乏有關,旁養孩子尊重每一種藝術發生的過程,讓他開始學會欣賞,不,應該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如此,尊重、欣賞、分享,就像遇到街頭藝人,即使是投個50、100對他們都是一種鼓勵,創作沒有高低,藝術的任何型式都值得我們肯定與欣賞。

藝術的表達,是實現生命中的所有的渴望,每一個實現,都是一種療癒,那種療癒,正是人類生命得以進步、實現正義的力量。”(范小哥。2000)

這句話,就送給大家當作結尾吧!

范小哥。處暑2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