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419.JPG

食,本味。尋一份望鄉部落的原味 Mal-u慢午廚房
信義。望鄉的部落原味

民以食為天,食這件事,一直在我們生活中佔了非常關鍵的地位,然而,料理越來越多元、豐盛、美味,卻讓我們不知不覺中忘記了食,就是要尋本味。

_MG_2287.JPG
(伊畢)

本味,就是食物本來的味道,那是一份原味、一份對食材的愛惜與尊重,以及品嘗食物原味帶來的感動;仲秋之際,我們來到南投信義鄉望鄉部落的慢午廚房,主人伊畢‧伊斯卡卡夫特是一位布農青年,八年前(2011年)希望讓大家認識自己的部落,因此返鄉創業經營民宿,然而民宿只是一個起點,一個關於「Mal-u慢午廚房」故事的起點。

故事的起點。Mal-u慢午廚房

_MG_2279.JPG
(慢午廚房)

早在十五年前,望鄉部落開始推動觀光旅遊與農業雙線的經營,越來越多的遊客、登山客進入部落,而伊畢已開始在部落經營民宿,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來接待遊客;另外一方面,對料理頗有創意與天分的他,開始研發創意料理,成立「Mal-u慢午廚房(Mal-u,布農族語原意為休憩、停留、佇足之意)」,希望能為到訪的客人做料理,讓上山的遊客多了另外一種選擇,然而,第一代的慢午始終沒有真正開張過,因為,伊畢從沒為任何客人做過一次早餐。

_MG_2277.JPG

就在經營民宿之初,認識了第一位前來住宿的客人林佩蓉,這位旅行經驗豐富、見多識廣的背包客後來成為了慢午廚房的女主人,而她,就是慢午廚房的催生者。經營民宿之初,林佩蓉經常跟伊畢分享許多旅遊、野菜與料理的經驗,夫妻兩人也經常利用部落的食材研發一些料理,逐漸對於野菜烹調的方式、特性以及料理的呈現有了許多想法與創意,這段經驗也奠定了慢午廚房的基礎。

--
地址:南投縣信義鄉望和巷31-1號
​​​電話:0980 774 911(用餐請預約)
--

除夕夜背影之憾。契機

_MG_2458.JPG

_MG_2457.JPG

而真正讓慢午廚房誕生的契機,就要談到除夕夜的一段小插曲了!伊畢回想道,在四年前的除夕夜(布農族過的是元旦新年,當時為2015~2016跨年夜),當時的慢午廚房只是用一根竹竿與藍色帆布搭建而成的小帳棚,當晚招待民宿客人用餐,因適逢除夕七彩霓虹燈、音樂歌聲自然少不了,也因此吸引了幾位客人前來表示希望可以在這裡用餐,因諸多考量伊畢婉拒了這四位客人,客人帶著失望的心情、那落寞的背景慢慢消失在雨夜的黑暗之中,這個景象讓伊畢大為震驚,心想:「明明是除夕夜,為何不能讓客人也可以感受熱鬧的氣氛呢?」

身為背包客的太太,最能體會那種身處異地受到款待的感動,加上過去研發野菜料理的基礎,夫妻兩人開始研發一個人、一群人都可以享受的料理,慢午廚房就這樣誕生了!

_MG_2446.JPG
(野菜春捲)

布農風味餐。零廚餘與循環經濟

_MG_2297.JPG
(咸豐草)
除了一份款待客人的心意,慢午廚房的核心概念就將原住民族風味餐的元素拆解,加入布農族日常食用的野菜,重新組合成布農野菜風味餐,包含了風味餐、披薩、糕點、焗烤、創意料理等等,同時融入「零廚餘」的概念,不僅希望客人可以珍惜食物、尊重食物,更能讓料理兼具環保與美味!不僅如此,廚房所產生的果皮、菜梗與果實等無法食用的廚餘,會倒在野菜園成為推肥,也是一種循環經濟的概念!

來到菜園,看見茂盛的昭和草、咸豐草、山芹菜、刺蔥、山蘇、樹番茄、莧草等野菜,這些都是伊畢料理的靈魂所在,也是料理中最真實的味道!伊畢隨手摘了一大把野菜,就是等一下料理的主角了!對我們而言生活中再常見不過的 「野草」,沒想到也能成為料理中讓人驚奇的味道!

_MG_2307.JPG
(樹番茄)

_MG_2311.JPG

_MG_2293.JPG

慢午的料理。重新喚回對料理的感動

慢午廚房的料理其實很單純,以野菜為核心做不同的搭配,包括了風味特餐(350元)、野菜炒河粉(200~220元)、焗烤(220~250元)、披薩(220~250元)、點心(60~80元)等等。

_MG_2374.JPG
(野菜披薩)

風味餐需要事先預約,主要就是以野菜搭配布農傳統的料理方式與食材呈現,讓人印象深刻!披薩與焗烤則是相當受到遊客歡迎的料理,西式作法但卻洋溢濃厚的原民風味。

_MG_2462.JPG
(焗烤)

_MG_2423.JPG

_MG_2405.JPG

伊畢推薦了咸豐草椰香燻雞披薩與瑪格莉特披薩,以咸豐草、樹番茄、山芹菜、番茄、彩椒等自家栽種的食材為基礎做成,這些具有獨特風味的現採野菜,讓料理增添一層完全不同的風味,野味十足啊!而焗烤作法也很費工,先將各種野菜、食材大火快炒做成餡料,再鋪上起士進烤箱烘烤,也是風味絕佳。

_MG_2371.JPG
(野菜番茄披薩)

_MG_2348.JPG
(鋪滿野菜的披薩)

_MG_2358.JPG
(料好實在)

_MG_2354.JPG

_MG_2343.JPG
(現採現切的野菜)

另外伊畢還有一道私房菜「野菜沙拉春捲」,也是使用現有的食材用河粉皮包裹,淋上胡麻醬或韓式辣醬,不但吃得到食材的原味,清脆爽口的口感讓人回味,而且每次來都可以吃到不一樣的口味,很有山上的隨性風格啊!

_MG_2450.JPG

_MG_2443.JPG

有機會,就來部落做客,尋本味,也尋得一份對於食物最初的感動!

 

范小哥。白露2019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