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212.JPG
(猩紅蜻蜓)

南投旅遊|魚池澀水社區。蜻蜓之歌

 

揮舞著透明的羽翅乘著風自在的悠遊在林間...

蜻蜓.JPG

時序過了寒露,在秋末的一個清晨醒來,窗外天空是極簡單百分百的蔚藍,後面的山頭靜靜的橫在那,早已曬在太陽裡了,於是,今天,又是個看蜻蜓的好日子。

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澀水社區,山群環繞,水源也相當豐富,又地形起伏變化大,生態環境複雜而多樣,各類動植物資源豐富,因此造就了一個天然的生態寶庫。

--
澀水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大雁巷31-6號
電話: 04 9289 5938

--

_MG_0907.jpg

_MG_1450.jpg

早上十點,一行人聽著澀水社區專業解說員為大家介紹當地特有的蜻蜓、豆娘種類與生活習性。根據統計,全台灣有一百四十多種的蜻蜓與豆娘,而澀水一地竟聚集了多達46種,如猩紅蜻蜓杜松蜻蜓、善變蜻蜓、呂宋蜻蜓等等,幾乎可以發現一般常見蜻蜓的蹤跡。

DSC01974.JPG
(中華珈蟌)

善變蜻蜓.JPG
(善變蜻蜓)

我們沿著田間小路,越過幾處小菜窪,朝著我們的目的地前進,途中,巧遇翩翩飛舞前來造訪的小粉蝶,連樹枝上的人面蜘蛛也大方的展示它獨特的裝扮。

順著小溪往下由的方向走去,此時已經逐漸靠近水源區與濕地了。

丁子蘭溪9.JPG
(短腹幽蟌)

台灣因四季高溫多雨,河川、山地、森林環境變異大,十分適合蜻蜓與豆娘生存,而在蜻蜓生態過程中,牠的稚蟲--水蠆(四聲ㄔㄞ),必須生存於水域環境,而這裡完整的水系提供了理想的生長與棲息環境,所以在溪流附近隨處可見到蜻蜓四處巡弋、飛行、獵食等生態行為。

_MG_5186.JPG
(猩紅蜻蜓)

終於來到小溪匯集而成的一處窪地,它的右邊,簇擁著開著紅褐色的五節芒,上方則是由茂密的竹林、樟樹以及阿薩姆紅茶樹形成的翠綠林子,而水流平緩的窪區,許多蜻蜓與豆娘聚集在這小小的世外桃源中,在花草樹木中穿梭,同時飛快的從我們身旁呼嘯而過。

丁蘭谷.JPG
(短腹幽蟌)

大夥蹲在岸邊,仔細觀察這些蜻蜓的習性與姿態,突然,兩隻連在一塊的短腹幽蟌吸引我的注意,看它們尾巴相交並呈現心形的形狀,在水面上飛來飛去,在解說員的說明下,原來它們是在進行交尾的過程,忙著生育下一代。短腹幽聰也是台灣特有種,是台灣溪流中最常見、數量最多的蜻蛉種類。

在短腹幽蟌忙著傳宗接代的時候,我們又發現善變蜻蜓與紫紅蜻蜓在水面上低空掠過,也有幾隻聯紋春蜓上演領土保衛戰,雙方打的不可開交,據解說員親自觀察,蜻蜓之間的打鬥行為可以持續三小時左右,十分驚人。

_MG_5189.JPG

_MG_5204.JPG

第一次如此近距離接觸、觀察蜻蛉,才發現不同品種的蜻蛉會展現其身上巧妙的顏色變化與造型,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物萬的驚奇之處,也被這些小小的生物所感動。

 

岸邊五節芒花隨風搖曳,秋末的午後,思索著大自然,也思索著自己。

范小哥。寒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