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05.JPG

南投旅遊|日月潭。環湖步道尋遊之旅

發現日月潭,就在自己的腳下!

走在日月潭的環湖步道上,走過歷史的痕跡、走過七彩的景觀變化、遇見在身旁飛過的小蝴蝶、與和自己一樣來尋幽探訪的人擦肩而過,種種的邂逅,就發生在日月潭畔的每一個腳步裡。

日月潭周邊共有七條環湖步道,包括松柏崙自然步道、涵碧樓步道、大竹湖步道、慈恩塔步道等等,從每一條步道都可以欣賞不同的山景、湖景,以及日月潭不同角度的面貌,所以來到日月潭,當然要去走走這些步道,近距離接觸日月潭。

 

松柏崙自然步道

松柏崙步道位於文武廟與孔雀園之間,從海拔八三五公尺的曲徑可以抵達展望臺,步道長約六百公尺。走在步道上,可在密林間觀賞原生草木、生物的生態,也可以遠眺日月潭遼闊的景色。

 

大竹湖自然步道  

此步道位於松柏崙與卜吉山之間的岸邊水域,步道長約八十公尺。日據時期建造了日月潭貯水發電工程,當時建造15.1公里長的地下水道,並從武界攔沙壩引來濁水溪成為日月潭的水源,由於下水道水流湍急、水量大,因此在出水口形成一處湧泉,相當奇特。

這個區域因為水草蔓生,也因此孕育了許多豐富的生態,也可見白鷺鷥、水鳥飛過;此外,這裡也是垂釣及欣賞夕陽的好地方。

 

水蛙頭自然步道 

位居大竹湖與日月村之間,步道長約五百多公尺。走在竹林步道上,幽靜空靈,除了潮水聲,沿途還可邂逅蝴蝶、小鳥、青蛙等生物。水蛙頭步道有個傳說,其曰這裡是「蟾蜍窟」,每當大雨過後,整條步道路上就會漆黑一片佈滿蟾蜍,後人則稱為「水蛙頭」,在潭邊可見「九蛙疊羅漢」塑像,也讓來到這裡的遊客,細細咀嚼它的由來。

 

土亭仔自然步道

土亭仔位於日月村南行四公里處,土亭仔也是充滿了邵族文化色彩的步道。

土亭仔自然步道長約六百多公尺,北邊有邵族石頭目氏族祖靈祭地點,南邊的潭邊則是石印社遺址所在。步道盡頭設置展望樓,三面環山、近水,可以看到日月潭不同的景致。

 

慈恩塔自然步道

慈恩塔步道位於往日月潭地標之一的慈恩塔的森林小徑上,步道長約七百多公尺。

慈恩塔步道沿途林蔭蔽日,陽光穿透樹梢灑落在地上的感覺更是迷人,沿途有許多鳳蝶、石龍子科的生物,以及許多蕨類、草本植物,走上步道盡頭,就是視野開闊的慈恩塔;樓高九層的慈恩塔,是俯視日月潭全景及觀看夕照的最佳地點。此外,慈恩塔前方有一行館,內部陳設許多蔣介石當年使用的文物。

 

水社大山自然步道

水社大山高二○五九公尺,為日月潭周圍高山之一,從水社大山,幾乎可以看見日月潭的全景,但如果要登上水社大山,可能要多花點時間,全程步行時間約需七至八小時。

步道起點位於日月村,沿著石階步道蜿蜒而上可扺大山山腰,步道周遭植物茂盛、綠意盎然,生態也相當完整,如果想挑戰自己耐力的遊客,不妨帶著登山的心情,走訪水社大山,遇見另一片風情。

 

猫囒山自然步道

猫囒山自然步道起點,位於馥麗飯店旁,可通往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及中央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全長約四‧六公里,往返約需2個小時上下。

走在猫囒山自然步道上,除了有種發現秘境的感覺之外,沿途還可欣賞滿山油綠的阿薩姆紅茶園、台灣杉林及日月潭全景,這裡也是日月潭觀賞日出的最佳景點。

_MG_0876.jpg

_MG_0836.jpg

 

涵碧樓自然步道

涵碧樓步道位於水社碼頭與涵碧樓之間,起點則是位於日月潭新景點「梅荷園」右側,遊客可以先在梅荷園稍做停留,再沿著環繞於涵碧半島的森林小徑上,慢慢的領略日月潭。

涵碧樓步道步道全長約一‧五公里,階梯由古樸的紅磚砌成,如果想看見鳥類的蹤跡,可以選在清晨來到涵碧步道,就可以遇見五色鳥、繡眼畫眉等鳥類。

IMG_4705.JPG

范小哥。寒露

--
日月潭美食推薦。日月潭儷山林會館魚藻親水餐廳EZTABLE線上訂位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