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456.JPG

華德福教育︱為孩子做一把琴。天堂來的聲音~里拉琴

_MG_1471.JPG

天籟之音。里拉琴

里拉琴(Lyre)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樂器之一,從希臘神話時期就有了,最早是詩歌與神話和一的樂器,又稱為詩琴。

豎琴 (Harp),又稱為“天琴”或“里拉琴”,在希臘神話有一段凄美故事。

太陽神阿波羅的兒子奧菲斯生來就有音樂天份,阿波羅送他一把七弦豎琴,奧菲斯能演奏得出神入化,據說只要聽見他的琴音,就連樹木和石頭也會心軟。

後來還流傳了一段奧菲斯與妻子尤莉緹淒美的神話故事,大家有興趣再去google查。

古希臘的傳說,讓豎琴成為優雅而神秘的象徵,至今仍然是令人神往的古老樂器,而它那譽有“彩虹之音”的美妙琴聲,更是令人為之著迷。

_MG_1457.JPG

里拉琴的緣起。魯道夫・史代納的第一把琴

現代里拉琴開始於華德福教育家、人智學者魯道夫・史代納,他提出"五聲天韻"的概念,人智學的音樂家(Edmund Pracht)與雕刻家(W. Lothar Gärtner )受啟發後,於1926年被焚毀的哥德館灰燼中找到一塊木頭,造出第一把現代里拉琴,成為現在所有華德福學校低年級孩子共同使用的樂器。

而七弦的里拉琴是目前華德福學校裡,非常容易製作、也是最適合孩子的樂器之一,我們製作的是七弦里拉琴,到了高年級就要增加到十二弦了。

_MG_1446.JPG

常見的里拉琴有三種:

七弦:通常調為五音(五聲)琴,可彈奏少部份傳統兒歌(例如:白鷺絲、望春風、捕魚歌)
十二弦:通常調為全音,幾可調奏大部份歌曲(例如:卡農、平安夜)
十六弦:已足以涵蓋絕大部份通俗歌曲

 

送給孩子的第一把樂器。爸媽動手做

_MG_1473.JPG

孩子要升二年級的暑假,學校都會開「里拉琴工作坊」,邀請每一位爸媽為自己的孩子作一把琴,阿恩要升二年級的暑假,我也參加了里拉琴工作坊,由美麗的音樂老師依吟老師帶領大家,從介紹里拉琴、製作方式、到實際製作都做了非常清楚的說明。

其實里拉琴的製作不難,但是都要花時間而且很用心的製作,感覺就像是溫柔的對待眼前這塊木頭、跟它對話、好好的跟它一起工作,希望未來它可以奏出優美的旋律,我覺得,那是一份爸媽心意的注入、當自己心魂都平靜時,就可以造出一把最好的琴。

4.jpg

1.jpg

一把奏出天堂之音、悠美的里拉琴!

在製作的過程中,其實心中就有一個理想琴的圖像,然後慢慢的利用雕刻刀一刀一刀的刻畫出來,曲線、圖案、孩子的名字、都自己的運用雙手慢慢的刻上去,這個過程,其實是非常愉悅的,因為樂器是世界上最神奇的東西之一,沒想到透過自己的手,也可以造出一把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琴,而且是送給孩子的琴,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_MG_1474.JPG

_MG_1468.JPG

其實里拉琴的原因很簡單,而且每一把琴的音色都不一樣,是因為琴音來自琴弦與琴身之間一種平衡與協調的關係,也就是彈奏的過程中,琴音會滲透到木質琴身裡,再與琴身本身的木質與形狀產生共鳴而產生音色,因此共鳴箱的形狀與深淺都會影響音色!

里拉琴的聲音就在這樣一個有生命的過程中產生,所以,才會說裡拉琴是來自天堂的聲音,充滿豐富的歷程與變化。

_MG_1477.JPG

_MG_1447.JPG

里拉琴施工順序

里拉琴工作坊的製作過程,其實老師已經把許多前置工作做好,包括選材、粗胚切割、打洞等等,爸媽們要做的就是雕刻、打磨、刨光、上漆,到最後的上琴弦。

2.jpg

而整個完整的過程如下:

前置:選材→粗胚切割→打洞
實際製作:經驗分享→構圖→工具介紹→琴身雕刻→打磨→上油→上弦栓、調音柱、琴弦→調音→完成
完工!阿恩的里拉琴!經過前後二個多月的努力,終於完成了!

5.jpg

6.jpg

8.jpg

7.jpg

後記。一個充滿意志力的過程

雖然前說製作一把里拉琴不難,但是我覺得萬物皆有生命,即使只是一塊切割好的木頭,都必須與它對話、帶著愛與意識好好的工作,溫柔的把正面的能量注入,它就可以如同太陽神的溫暖一般,彈奏出美麗的聲音。

_MG_1463.JPG

_MG_1470.JPG

范小哥。大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