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822.JPG

_MG_3834.JPG

南投旅遊。日月潭、信義布農部落尋味之旅。Day1

風和日麗的十一月天,南投微微的秋意,同時帶著溫暖的陽光,非常適合來山上旅行!

為了讓更多遊客認識日月潭之美、布農部落的文化與生活,以及原住民美食特色,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別推出「部落尋味之旅」,透過品味、香味與風味來認識日管處轄區內各原住民部落的旅遊元素,讓遊客在部落旅遊的過程中,除了體驗,更能帶點什麼回去,為這趟旅程留下更多值得回味的記憶!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感動!那份來自原住民部落真正的感動!

而這次兩天一夜的「部落尋味之旅」,我們將走訪望鄉與地利部落這兩個布農部落,透過原住民美食的「風味」來認識部落文化;然後前往日月潭伊達邵體驗SUP立槳,這項結合力與美的水上運動,會激起什麼樣的「水花」呢?

我們一起來瞧瞧吧!

Day1

1、部落慢食。慢午廚房風味餐

_MG_2277.JPG

從台灣高鐵出發之後,驅車直接前往位於信義鄉的望鄉部落。

望鄉部落座落玉山山脈西北方海拔近一千公尺的地方,居民以布農族為主,而部落座落在高山台地上,地理環境加上氣候的變化,造就了四季鮮明的自然景觀。而以野菜料理為特色的「慢午廚房」,就在望鄉部落裡!

_MG_3783.JPG

慢午廚房的主人伊畢・卡夫卡特與太太兩人利用布農元素開發出多樣化的料理,核心概念就將原住民族風味餐的元素拆解,加入布農族日常食用的野菜,重新組合成布農野菜風味餐,包含了風味餐、披薩、糕點、焗烤、創意料理等等,同時融入「零廚餘」的概念,不僅希望客人可以珍惜食物、尊重食物,更能讓料理兼具環保與美味!不僅如此,廚房所產生的果皮、菜梗與果實等無法食用的廚餘,會倒在野菜園成為推肥,也是一種循環經濟的概念!

_MG_3970.JPG

_MG_3942.JPG

而來到部落的第一餐,就是要享受慢午特製的「布農風味餐」!

布農風味餐

◎前菜:野菜梅汁拌豆腐&佛手瓜佐百香果醬

_MG_3791.JPG

_MG_3792.JPG

這兩道開味菜真的很夠味,嫩豆腐淋上梅汁以及鵝腸草,吃起來酸酸甜甜、非常清爽!另外一道是部落的佛手瓜刨絲佐百香果,也是風味十足啊!

◎主菜:布農野菜風味餐

_MG_3817.JPG

_MG_3834.JPG

主餐非常豐盛!六道特色菜組成的主菜,光是賣相就讓人垂涎三尺了,包括:

・布農米粽:布農族語為沙普沙普,米粽內餡為泰式綠咖哩,風味很特別喔!

_MG_3835.JPG

・烤小番茄:內餡有野菜、起士等餡料,跟番茄一起烤,融合多層次的味道!

_MG_3807.JPG

・春捲:特色菜,春捲皮裹大花咸豐草等內餡,口感清脆,吃得到食材的原味!

・可樂餅:內餡有馬鈴薯、奶油以及刺蔥等等

・炒野莧菜:野莧菜剁碎之後快炒,有點像沖菜的感覺。

◎烤豬肉:烤豬肉灑上黑胡椒與洋蔥,與印象中烤山豬肉的味到類似,香味十足啊!

_MG_3813.JPG

◎湯:菇菇精力湯

香菇、杏鮑菇、生薑煮成爽口的湯,菇類非常新鮮,加上薑的味道,喝下去馬上就暖活起來!

_MG_3841.JPG

--
信義望鄉部落。慢午廚房
地址:南投縣信義鄉望和巷31-1號

​​​電話:0980 774 911(用餐請預約)
--

 

2、食農教育。部落採野菜

_MG_3914.JPG

_MG_3926.JPG

吃完豐盛的午餐之後,由伊畢帶領著大家一起做部落巡禮,同時去摘採下午及晚餐要使用野菜,伊畢表示,慢午使用的野菜在部落裡處處可見,例如大花咸豐草、昭和草、野莧等等,這些我們平常視為野草的植物,沒想到都可以成為風味料理的食材!

其實許多野草只要經過處理,沒有受到農藥汙染,包括咬人貓、苧麻這些植物都是很好的天然食材!

一行人摘了許多苧麻與咸豐草,這些就是我們晚餐餐桌上的主角了!

_MG_3895.JPG

_MG_3907.JPG

 

3、野菜點心DIY。慢午廚房手工野菜南瓜圓

2019-11-23-14-37-02.jpg

回到慢午,下午的活動就是點心DIY,這次樣做的是野菜湯圓(蒸的湯圓,應該要說是點心包吧!)

點心DIY步驟:

・將各種野菜加砂糖用果汁機打成果菜汁

_MG_3979.JPG

_MG_3988.JPG

・將果菜汁與糯米粉均勻混和,搓揉成麵糰

_MG_3992.JPG

_MG_4002.JPG

・取四分之一的麵糰下鍋煮成「粄母」,然後與先前剩餘的麵糰一起搓揉,為的就是要增加麵糰的黏性

_MG_4026.JPG

_MG_4030.JPG

_MG_4032.JPG

_MG_4033.JPG

・將南瓜蒸熟,做成南瓜餡,再用麵糰包裹成為南瓜圓子

_MG_4040.JPG

_MG_4041.JPG

_MG_4045.JPG

_MG_4048.JPG

_MG_4049.JPG

_MG_4059.JPG

・水滾後再蒸15分鐘,這道點心就完成了!

4、部落漫遊。望鄉部落巡禮

_MG_3776.JPG

2019-11-23-13-22-57.jpg

2019-11-23-13-23-29.jpg

2019-11-23-13-23-48.jpg

 望鄉部落有許多傳說,其中相傳是望鄉這支部落當年由中央山脈的巒大山脈遷移至現在的位置,當時的老頭目從叮嚀吩咐:「不要離開玉山的視線!」因此才選定望鄉最為部落的座落點,也因此,望鄉部落成為全台灣一開門就可以見玉山的部落,高山美景、部落文化以及豐富的物產,讓這裡呈現多元而豐富的部落風情。

 

_MG_3877.JPG

_MG_3939.JPG

  至於為何命名「望鄉(Bukiu)」,說法相當多,其中包括是日治時期一名日警覺得這裡跟家鄉非常相似,為了懷念日本老鄉所取的名字;此外,據部落族人表示,過去部落曾經長滿一種叫做卡里布(Kalibu,楊梅樹)的植物,後來不知為何消失絕跡,為了傳承布農部落的精神與文化,族人開始復育與文化傳承,所以部落的人則稱這裡為「卡里布彎(Kalibuan)」。

抬頭,就可以看見玉山!與我們遙遙相對!

_MG_3771.JPG

5、布農風味晚餐:Buffet大餐

繼午餐之後,晚餐也是超級豐盛的!這次依畢夫婦準備的布農族風味Buffet,排出的陣仗簡直比市區餐廳的Buffet還要精彩啊!來看看有哪些料理吧!

◎前菜
・刺蔥紅藜南風蛋:刺蔥的味道,不用多說,超級開胃!
・南瓜野莧球:部落的南瓜、野菜油炸後,在琳上鮮奶油,口感紮實非常好吃!

_MG_4091.JPG

_MG_4094.JPG

_MG_4096.JPG

◎主食
・自製墨西哥龍葵雞肉捲餅 +鵝腸草莎莎醬

_MG_4113.JPG

_MG_4116.JPG

_MG_4129.JPG

・地瓜捲苦菜烘蛋:有點像玉子燒,裡面還有酸豆、苦苣草,吃起來酸中帶苦,加上地瓜的甜味,風味層次可以說是酸甜苦辣都有啊!

_MG_4104.JPG

2019-11-23-17-26-51.jpg

・月桃葉烤雞:這道烤雞非常厲害,雞肉肉質嫩、加上月桃與番茄的味道讓人食指大動啊!

_MG_4089.JPG

_MG_4136.JPG

・咬人貓牧羊人派:咬人貓是非常難處理的食材,但做成料理卻意外的好吃!

_MG_4106.JPG

2019-11-23-17-26-45.jpg

・凱慕斯烤魚:各種蔬菜、魚片,加上部落獨特的香料「山肉桂」做成的烤魚料理,我只能說,味道極佳但難以言喻,請自己來慢午品嘗看看!

_MG_4125.JPG
・椰香咸豐草燻雞比薩:比薩是慢午的招牌之一,以咸豐草、樹番茄、山芹菜、番茄、彩椒等自家栽種的食材為基礎做成,這些具有獨特風味的現採野菜,讓料理增添一層完全不同的風味,野味十足啊!

2019-11-23-17-25-08.jpg

・昭和白醬與小米白飯:白醬食材豐富,包括蛤蠣、蝦仁、洋蔥、雞肉、野菜、彩椒等等,拿來拌飯可以吃上好幾碗!

_MG_4142.JPG

◎湯品
・野菜蘿蔔排骨湯(鹹)
・陰香紅豆地瓜湯(甜)

_MG_4144.JPG

_MG_4146.JPG

這兩道都非常具有部落風味,尤其是野菜蘿蔔湯,非常的清甜,蘿蔔軟中帶脆,真的意猶未盡啊!

◎甜點
・紅藜南瓜布丁

2019-11-23-18-00-07.jpg

我只能說,這次的晚餐,真的太精采了!歡迎一起來品嘗喔!

 

6、火炬與吉他。我們同在一起

_MG_4180.JPG

晚餐過後,伊畢領著大家一起到餐廳後方的檳榔樹下,圍著營火高歌,從原住民歌曲唱到流行音樂,氣氛非常歡樂;其實,夜晚的營火似乎有一種魔力,可以將人的感性力量慢慢引導而出,可以將情感肆放、也可以忘情高歌,感覺似乎回到過往學生時期的營火晚會,那樣的感動似乎無法娓娓道來,只能說,這次伴隨著歌聲、營火、貓頭鷹叫聲的晚會,應該會深深烙印在每個人心中吧!

這是秋夜中,給予每一個人的炫麗!

7、部落住宿。

_MG_4301.JPG

這次我們住的地方是兀瑪斯農莊,園區內種植數百株的櫻花樹與楓樹,沿路還有芳香萬壽菊,目前正值花開季節,帶著淡淡清香的萬壽菊,將部落點綴得風情萬種!

_MG_4283.JPG

_MG_4290.JPG

_MG_4370.JPG

夜晚,就在蟲鳴萬籟聲中,伴隨著月光下的玉山主峰,緩緩進入夢鄉!

--
信義望鄉部落。Umas。兀瑪斯農莊
地址: 556南投縣信義鄉望和巷15-20號
電話: 0933 237 628
--

很棒的旅程,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小雪2019

部落尋味之旅
主辦單位: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執行單位:旋之恆管理顧問公司
協力單位: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慢午廚房、南投縣日月潭水上觀光遊憩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