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686.JPG

南投旅遊。日月潭、信義布農部落尋味之旅。Day2

Day2

1、部落晨喚。望鄉部落、開門見玉山

_MG_4260.JPG

早晨醒來,山上陽光普照、空氣非常清新,站在觀景台上,視野的盡頭就是玉山山脈,底下的河谷就是濁水溪上游的陳有蘭溪,河谷可以看見的村落就是「和社(同富村)」,群山綿延、坐下來喝杯咖啡,感覺非常愜意!

_MG_4083.jpg

_MG_4417.jpg
部落裡有很多可愛的小貓~

用完早餐之後,下一站,我們即將離開望鄉,前往地利部落!

_MG_4271.JPG

2、文化尋幽。地利部落的傳說故事

_MG_4523.JPG

驅車沿著台21線轉進台16線,沿濁水溪一路前行來到了地利部落!

這個位於濁水溪北岸的布農部落,是信義鄉最大的原住民部落,與鄰近的雙龍部落發展觀光的時間比其他部落都要早,而目前由各部落居民組成的「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就是希望可以透過生態旅遊,讓一般遊客可以進一步認識部落文化、體驗部落生活,也能讓部落可以建構起屬於原住民特色的產業,讓原民文化可以傳承下去!

_MG_4431.JPG

來到地利的遊客中心,由長老帶領族人至上歡迎詞,表示歡迎大家的到來,接著由地利的藝術家、同時也是生態導覽員的全得富老師帶領大家進行部落文化巡禮。第一站就來到部落第五鄰,從部落的壁畫、石板曆說起,搭配各種傳說故事,讓遊客可以用更輕鬆有趣的方式認識部落文化!

_MG_4436.JPG

_MG_4454.JPG

_MG_4492.JPG

由於原住民沒有語言,所有的文化歷史習俗都是透過口述、或是繪畫來傳承,因此在許多原民部落經常可以看到述說著部落歷史與文化的壁畫,全德富老師就透過這些壁畫來詮釋關於布農的歷史!

包括象徵小米收成的板曆、日治時期布農遷徙史、射日傳說、紅嘴黑鵯的傳說等等,都非常生動精彩!

_MG_4508.JPG

_MG_4527.JPG

_MG_4546.JPG

_MG_4553.JPG

其實,這些壁畫、板畫傳說不僅傳承了記憶、文化與歷史,其中更紀載了許多古老的智慧,也讓我們不得不佩服布農族祖先順天應時的經驗,以及克服各種困難的生活智慧!

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0989-178188

3、部落餐桌。地利sikaka風味餐

2019-11-24-11-47-27.jpg

在地利部落走了一圈,很可惜沒有機會到達瑪巒文化藝術團聆聽聞名國際的「布農族八部合音」、「報戰功」等傳統歌舞,這是布農族文化的精隨之一,相當精彩、高亢振奮,有機會一定要去親身感受!

午餐,我們前往部落小餐館sikaka餐廳品嘗布農風味餐。其實sikaka過去以小吃為主,麵食、小菜也都非常好吃,這次配合「部落尋味之旅」推出風味合菜,來看看有哪些料理吧!

・山產:酥炸溪蝦、溪魚、螃蟹:魚、蝦、螃蟹都是部落附近水域的水產,酥炸過後在灑上胡椒就是伊道具有地方特色的料理,非常酥脆!

_MG_4582.JPG

_MG_4597.JPG

・蔬菜類:蒸南瓜、蒸樹薯、段木香菇、車輪苦瓜、山苦瓜、佛手瓜、梅醬龍鬚菜,都是採自部落的新鮮蔬菜!非常新鮮喔!

_MG_4594.JPG

_MG_4606.JPG

_MG_4626.JPG

・肉類:薑爆山雞肉、烤山豬肉

_MG_4601.JPG

・湯類:香菇雞湯、樹豆湯

_MG_4616.JPG

・主食:小米壽司

滿滿一桌的原住民風味餐,特色就是全部食材都是來自於部落,而且都是新鮮現採的食材,以蒸、煮、烤等簡單的方式來料理,呈現出食材的原味,這是原住民料理的最大特點!

--
店名:SIKAKA複合餐飲店
地址: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開信巷7-5號
電話:049-2742988、0988-773863

--

連續兩天的布農族風味料理,是不是非常過癮呢!接下來我們將驅車前往日月潭伊達邵碼頭,體驗最新的玩法SUP立槳!

4、徜徉日月潭。立槳初體驗

_MG_4668.JPG

午後,來到日月潭,今天的天氣可以說是晴空萬里,氣溫有一點熱,非常適合進行水上活動!SUP立槳就是最佳選擇了!

_MG_4655.JPG

立槳,是一種源自夏威夷的立式單槳衝浪的運動,全文為Stand up paddle,簡稱SUP,簡單說就是一種站在衝浪板上划槳前進,可以在日月潭湖光山色中悠遊潭水,非常好玩!

YAO06543.jpg

目前日月潭SUP體驗有兩個地方,一個在月牙灣,一個就是我們這次前來的伊達邵,由「南投縣日月潭水上觀光遊憩協會」所經營,是目前日月潭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

活動開始前,都會由專業教練進行解說與示範,包括動作、裝備使用、下水處理、安全須知等等,看似很難,其實一點都不難,可以說是是一種是不分年齡老少都適合的水上活動!

_MG_4698.JPG

_MG_4725.JPG

_MG_4734.JPG

專業教練進行解說與示範

_MG_4743.JPG

下水囉!準備出發!下水時要特別小心平衡,而且動作要迅速,否則容易落水!

_MG_4749.JPG

出發囉!

_MG_4762.JPG

_MG_4765.JPG

YAO06568.jpg

阿恩雖然不敢站起來,不過他非常自在的划著立槳漂浮在潭水上,感覺他很開心呢!

YAO06434.jpg

YAO06456.jpg

父子倆!

YAO06629.jpg

我覺得日月潭立槳最大的樂趣,就是可以用一種完全不同的視野欣賞日月潭,一般日月潭的行程不是從湖邊就是從船上,划立槳直觀日月潭,可以看到完全不一樣的景致喔!

--
南投縣日月潭水上觀光遊憩發展協會
地址:魚池鄉中山路157號
電話:0905 209 215
--

很棒的旅程,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小雪2019

 

部落尋味之旅
主辦單位: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執行單位:旋之恆管理顧問公司
協力單位: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慢午廚房、南投縣日月潭水上觀光遊憩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