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jpg

部落的孩子,是天使 上帝讓他們將繽紛灑落人間

「羅羅谷部落多元課輔計畫」:誰在山上的祕密基地說畫

messageImage_1583240356994.jpg

藝術,是人類內在力量的真實展現,無論是哪一種藝術的型態,總是展現出真摯的情感與天賦!南投信義的山上、一群住在偏鄉部落裡的布農族孩子,在一群老師的陪伴下,帶領著他們走出原生家庭的桎梏,啟發天賦、看見了自身生命力的美好,以及每個孩子身上獨一無二的藝術能量。

messageImage_1583240411200.jpg

部落的孩子,是天使,上帝讓他們將繽紛灑落人間,將色彩潑灑在生命裡,不僅讓自己豐富,也將那最真實的感動帶給了每個人;我們始終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帶著天賦來到這個世界,但是常常因為生活的框架、現實的壓迫,讓他們無法展現天賦,甚至讓這些孩子慢慢走向黑暗、甚至死亡,每一個折翼天使的背後,都有讓人落淚的辛酸與無奈!

messageImage_1583240386878.jpg

所幸,在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的協助之下,幾位老師在山上啟動了「羅羅谷部落多元課輔計畫」,透過音樂與藝術來陪伴孩子,協助他們度過生命的困境、同時啟發內在的天賦力量。

messageImage_1583240423214.jpg

計畫的主要負責人是人和國小的呂家賢老師,在山上任職超過十多年來,看見了許多孩子因為教育體制系統性與家庭失能的種種因素,讓他們無法跨越青春期的時期,在歷經四個孩子的告別式之後,沮喪之際卻看見了曙光,「羅羅谷部落多元課輔計畫」的啟動,加上計畫中藝術課程的靈魂人物張寗鑫老師(可樂老師)的加入,讓孩子的藝術天分彷彿如雲瀑般的傾洩而出......。

--
三位靈魂人物

_MG_9724.JPG
呂家賢老師

_MG_9736.JPG
可樂老師

_MG_9740.JPG

_MG_9745.JPG
阿莫老師

--

messageImage_1583240452627.jpg

messageImage_1583240457949.jpg

在可樂老師的陪伴之下,孩子們一起在山上的祕密基地玩陶土、畫水彩、用身體作畫,花草植物都是他們的媒材,盡情恣意、沒有框架與限制的創作,每一件作品,都讓人驚艷無比!不僅如此,可樂老師還帶著孩子與大師對話,如抽象表現主義大師Jackson Pollock、著名的墨西哥女畫家Frida Kahlo等藝術家,透過大師的作品讓孩子的想像與視野再次打破框架,徜徉於藝術的滋養中盡情揮灑。

messageImage_1583240429228.jpg

經過了一年,在老師的陪伴中,孩子們在山上自在的氛圍裡不斷的堆疊與創作,透過與自己、自然與生活經驗的對話,他們完成了許多作品,看見他們作品的同時,你會驚訝的發現,孩子的想像世界與真實世界靜如此充滿驚喜與能量,一筆一畫中,深刻的是那小小心靈對於生命的期待與感知,當色彩幻化成無聲的語言時,對於彼此,都是一種療癒。

--

「羅羅谷部落多元課輔計畫」參與老師
呂家賢老師:南投縣信義鄉人和國小教師
張寗鑫老師(可樂老師):集集「阿爹的禮物」藝術空間負責人
高志豪老師(阿莫老師):集集兩腳詩集文教會館負責人

--
畫展資訊
誰在山上的祕密基地說畫
展期:2020.2.28~2020.3.21
地點: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新竹市花園街64號)

為了與社會大眾分享這份喜悅與成果,這群老師與孩子舉辦了「誰在山上的祕密基地說畫」畫展,展出的作品包括陶藝、繪畫、版畫,作品雖然不多,但是每一件都是孩子最真誠的作品,例如徐徐如生的龍魚,是出自一位二年級的孩子;許多孩子共同創作巨幅的世界大戰,敘說人類與外星人的終極之戰;充滿部落風情的山豬、新郎與新娘,細致的程度讓人驚艷;還有臨摹滴畫大師Jackson Pollock的潑畫作品,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孩子的創作,沒有框架、只有最真實的情感。

91847.jpg

91854.jpg

91853.jpg

91852.jpg

91851.jpg

91849.jpg

91850.jpg

91848.jpg

91846.jpg

91844.jpg

91843.jpg

91841.jpg

91845.jpg

91842.jpg

歡迎關心教育、關心原住民孩子的朋友,一起欣賞這自由奔放的畫展。

分享給大家。范小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