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858.JPG

南投部落旅遊︱雙龍林道。丹大布農手作步道生態之旅

_MG_3816.JPG

探索林道是一件充滿樂趣的過程,因為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能在同一個地方看到高山、森林、叢林的地形特色與多元生態,林道,就像是膠囊一般,濃縮著關於這個島嶼的一切。

這次,范小哥跟著部落的族人、林務局的同仁與一群網紅落客一起走進布農族過去的傳統狩獵場域,親身體驗台灣林道的自然之美與濃厚的原住民人文歷史的足跡。

_MG_3896.JPG

_MG_3717.JPG

◎雙龍林道~手作步道探險

這條步道是雙龍林道支線長城林道的一段,是布農獵人的傳統獵徑,這條將近兩公里的原始步道,動植物生態豐富,包含多種蕨類、原生種殼斗科植物、牛樟等珍貴樹種,可以看到獼猴、山豬、山羌、穿山甲等動物的足跡。

_MG_3759.JPG
(板櫟)

_MG_3769.JPG
(盤古蟾蜍)

_MG_3859.JPG
(大葉石櫟)

今天擔任導覽解說的是林務局丹大工作站孫宗志主任與丹大布農資深導覽解說員金森茂大哥(Bali),當天雲霧繚繞、林中滿是白霧,增添許多飄渺的感覺。

_MG_3721.JPG
(林務局丹大工作站孫宗志主任)

1.JPG
(金森茂大哥)

森茂大哥說,這條步道生態相當豐富,為了保留原始的林相,所以族人以最少破壞的方式以手工開闢出這條步道。

_MG_3815.JPG

_MG_3812.JPG

蜘蛛網凝結了水珠,就掛在樹梢林間,猶如森林的珍珠項鍊。

_MG_3742.JPG

_MG_3752.JPG

_MG_3716.JPG

◎布農獵人文化

在孫主任與金大哥的解說之下,讓我們深刻了解的不僅是林道的生態特色,更多的是關於布農族老獵人的生活智慧與態度。

真正的好獵人不僅要能擁有絕佳的獵技,更是與自然對話、互動,保持靜默、嚴謹的態度,同時恪守長老交代的戒律與禁忌。

_MG_4280.JPG
(布農獵人)

_MG_3778.JPG

_MG_3722.JPG

因為原住民族相信山林賜與族人一切的獵物,也賜給獵人平安,虔敬的態度會指引你,讓你得到豐收,同時也尊重山林與祖靈,讓大自然可以生生不息,這些,都是來自於山林所教導的智慧!

步道上,還有一塊石碑,是紀錄布農族人尋找祖先居住地的歷史紀錄!

_MG_3660.JPG

◎蕨類植物的寶地

台灣是蕨類植物王國,高達700種的蕨類、無論密度與種類都是全球第一,而台灣有許多賞蕨的聖地,如陽明山國家公園種類高達400種,而南投丹大地區的林道上也相當多,可以賞蕨、健行、登山、體驗布農獵人文化,是相當值得探訪的地方!

_MG_3794.JPG

_MG_3801.JPG

蕨類,真的很多,很多都不知道名稱!來看看吧!

_MG_0730.JPG

_MG_0836.JPG

_MG_0662.JPG

_MG_0728.JPG

_MG_0603.JPG

_MG_0595.JPG

◎森林的分解者~多孔菌

漫步在森林中,常常可以在中低海拔森林底層看到這些真菌,它們很特別,獨立於動、植物而自成一格。

_MG_3844.JPG

_MG_3821.JPG

_MG_3818.JPG

很多人會以為它們是一種病害,其實不然,它們跟大自然的清道夫一樣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它們附著在死亡的植物上,將他們分解成小分子,一來可以避免森林火災,二來可以加速植物腐化形成養分,讓森林形成一個健康的生態系。

_MG_3786.JPG

_MG_3755.JPG

_MG_3750.JPG

_MG_3738.JPG

當然,它們也會附著在健康的植物上,許多學者認為是一種病害。總之,大自然的存在是順其陰陽調和,它們之所以在那,一定有原因的!

話說回來,多孔菌還蠻票亮的喔!非常好拍!

_MG_3710.JPG

_MG_3740.JPG

_MG_3707.JPG

◎台灣伐木史

台灣的森林可以說歷盡滄桑,過去在林務局的政策下將原始林悉數砍伐大量種植日本柳杉,因為日本柳杉在原產地樹心是紅心,美觀所以經濟價值高;但是台灣因為氣候因素日本柳杉成了「黑心」,大大降低了經濟價值,只能當成建築模板、棧板,所以現在林務局定期進行疏伐,然後改種植檜木、殼斗科植物、雪杉等台灣珍貴原生種!

_MG_3963.JPG
(黑心柳杉)

_MG_3961.JPG

所以在林道上經常可以看見正在進行疏伐,砍伐下來的柳杉就成了打卡秘境了!

_MG_3981.JPG

_MG_0963.JPG

_MG_3968.JPG

_MG_3942.JPG

還有疏伐用的卡車。

_MG_3907.JPG

伐木的歷史軌跡。

◎後記

漫步在林道中,雲霧繚繞、秋蟬不斷鳴間,由族人用雙手開闢出來的手作林道,帶著濃厚的原始氣息。

_MG_3903.JPG

_MG_3776.JPG

_MG_3927.JPG

走入林道不是觀光,而是跟獵人一樣帶著敬虔的態度去欣賞、去感受林道的氣息,帶入永續旅遊的概念,建立起正確的旅遊態度,不僅能達到保育的目的,也能帶給地方適量的經濟收益,使生態旅遊、原住民族的日常生活與原居民對保育的支持三者達到平衡,讓族人成為保育前線的保姆,而遊客,則是永續旅遊路上最大的助力!

_MG_3906.JPG

_MG_3830.JPG

_MG_3702.JPG

 

范小哥。2020立冬

 

--

聯絡資訊
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0989-178188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anda.ecotourism/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