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858.JPG

南投部落之旅∣旅行記憶、自己做香水。布農部落的香氛體驗

淡淡的清香,是自然的氣味;

濃郁的芬芳,是馬告的氣味;

那沁人的香氣,是大地給予最純淨的香氛。

那道芬芳,就像是一條看不見的細絲,

穿透,來到心裡的深處,擴散,

成為一份牢記在心的旅行印記。

---------------------

當歲月流逝,所有的東西都消失殆盡的時候,唯有空中飄蕩的氣味還戀戀不散,讓往事歷歷在目。

        ~普魯斯特 《追憶似水年華》

氣味,不僅是一種分子所帶來感官體驗,更代表一種記憶!在《追憶似水年華》這部曠世巨作中,普魯斯特用了很大的篇幅描繪失意主角(應該是他自己),因聞到熟悉的氣味喚醒了曾經丟失的童年記憶,從此記憶與氣味之間密不可分的連結也被稱作「普魯斯特現象」。

---------------------

而旅行中,也有很多氣味,勾勒出許多獨特的圖像與記憶......

記得,外埔忘憂谷秋收後,空氣中滿是稻草香的悶熱氣息;

記得,我在玉山頂上清晨時的寒風凜冽的沁鼻感受;

記得,我在站在漁船上頭追著旗魚的鹹濕海水氣味;

許多許多的記憶,猶如翻開一頁又一頁的書籍被掀開,這,就是旅行中香氛的魅力!

--

◎部落尋味。香氛之旅

為了推廣部落旅遊,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信義鄉原住民部落合作,推出「部落尋味」的部落探索之旅,以香味、風味及品味三大方向為核心,傳遞部落文化與特色,讓遊客再次發現部落中的真實感動。

此外,丹大布農部落經過多年努力,終於發表首款布農香水「Bunun Libus Hansum馬告香水」,讓部落香氛正是躍上舞台!

_MG_4587.JPG
丹大布農部落發表首款布農香水「Bunun Libus Hansum馬告香水」

_MG_4529.JPG

而部落香氛就是部落旅行中最具特色的部分!

也因為這個計畫,范小哥過去一年常常往部落跑,認了了很多很棒的朋友,部落,真的是值得一訪再訪的地方!

_MG_4525.JPG

而什麼是部落香氛之旅呢?

簡單說,結合布農文化、馬告生態以及林道探索,規劃出全台獨一無二的部落香氛體驗遊程,這就是「以旅遊為體,香氛為用」的概念,遊程中更加入香氛DIY,從族人中培養出香氛助理,由助理們帶領遊客進行布農馬告香水調香,體驗不同與以往的部落旅行,即使回到家中,一聞到馬告香味,就彷彿瞬間回到丹大的森林氛圍中。

_MG_4775.JPG

_MG_4739.JPG

 

部落香氛的氣味非常特別,它有一種獨特的香氣層次:前韻,有著都市柑橘的香甜氣味;中段層次,是以部落特殊的馬告為基底,呈現出具有部落特色的芬芳;最後,則是帶出洋溢森林清香的檜木與松木的淡雅香氣,融合成獨一無二的部落香水!

_MG_4306.JPG
(馬告葉)

 

_MG_4904.JPG

范小哥也調製了屬於自己的部落香氛~"森林之歌"。

_MG_4908.JPG

彷彿聽見了樹精靈彼此低吟呢喃

彷彿看見了灑落林道的金黃流光

彷彿聞到了雨後森林的生命氣息

彷彿觸摸了捲伏林間的微風輕拂

森林之歌,讓人迷戀!

范小哥。2021小寒

--
想探索林道,可以聯繫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
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0989-178188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anda.ecotouris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