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JPG

台灣華德福教育∣七歲的禮物。善美真的孩子畢業了...

辛丑年。善美真娃德福幼兒園畢業典禮

11.JPG

--
過了六年,我再次迎來孩子幼兒園的畢業典禮。第一次,孩子從市區一座美麗的校園「璞石園」畢業了,而今年,另外一個孩子從海線一座美麗的校園「梧棲園」畢業了,每一次,我都明顯感受到孩子的變化,感覺,他們似乎真的長大了,長大到足夠有能力迎接他們人生當中的另一個七年的開始!

從出生到七歲前,孩子的物質體被乙太體和星芒體層層保護著,七歲開始乙太體逐漸獲得自由,而支持他們的就是一個健全發展的物質身體與意志力!因此,幼兒園階段最大的任務,就是帶領身體進入自我經驗的知覺感官,讓他們能夠在下個情感發展的階段,邁向情感流暢的轉化,能順利引導心魂經驗進入自我經驗的知覺感官。

簡言之,華德福教育幼兒園階段就是讓孩子盡情釋放身體能量的階段,讓孩子真正擁有一個具有堅強意志力的物質身體,以及減少來自物質感官世界的干擾,這,就是我選擇華德福教育的原因。

(以台灣話來說,就是把孩子養成土雞~哈)
--

時序立秋,空氣中已經有了秋天的氣息,校園裡的台灣欒樹的葉子已經悄悄變黃,一早的梧棲園,讓人感受到慶典歡樂的氣息,是的,畢業慶典,是送給這群七歲孩子最大的禮物!

 其實,因為疫情關係畢業典禮延了好幾次,還好疫情趨緩,讓孩子能有一個難忘的慶典。

_MG_6108.JPG

老師說,前一天在排練時,明顯感受到孩子是有點緊張的,但是到了畢業慶典當天,卻看到孩子眼中卻多了某種光芒與堅定,今天對他們來說,會是非常特別的一天!

♪♪♪♪♪♪♪♪♪♪♪♪♪♪♪♪♪♪♪♪♪♪♪♪♪♪♪♪♪♪♪♪

◎成長儀式。闖關遊戲

遊戲是每個華德福孩子擁有的技能,他們會攀爬、跳躍、勇於挑戰,為了就是訓練四肢培養意志力,畢業慶典第一個儀式,就是成長儀式!

過去善美真幼兒園的畢業典禮,孩子會到鰲峰山挑戰老師設下的關卡,今年因為疫情就在各園舉辦!

闖關過程,孩子爬上木梯、走過獨木橋、滑下滑梯、跳躍,然後跳繩、爬上樹爺爺,最後敲響鑼聲象徵挑戰成功;而在過程中,老師和爸媽們隨時守護在旁,就像自由蜿蜒的河流,始終有著堅固厚實的河岸保護著!

_MG_6170.JPG

31.JPG

18.JPG

14.JPG

成長儀式,可以看到每個孩子不同的展現,有些小心翼翼、有些堅定往前,或許有些孩子身體還沒完全準備好,但是他們都知道老師與爸媽都會在旁邊守護著,踏出腳步完成他們應該面對的挑戰!

_MG_6114.JPG

_MG_6122.JPG

孩子凝視前方的挑戰

24.JPG

27.JPG

16.JPG

爬樹挑戰

爬樹是每個善美真孩子特有的技能,校園裡每一顆樹爺爺都是孩子的好伙伴,不爬樹的童年,還是童年嗎?

因為,孩子天生喜歡爬樹,爬樹是一場華麗的探險,看湯姆歷險記裡的湯姆與哈克,爬到樹梢遠眺密西西比河,多麼讓人嚮往啊!

孩子們通過爬樹來發展社交、合作、創造和想象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最重要的,可以培養再安全界線裡的冒險精神,這是很棒的滋養,所以,攀爬吧!男孩與女孩!

現代學前教育大師弗里德里希·福祿貝爾(德國教育家,Friedrich Wilhelm August Fröbel,1782~1852)所説, “爬上一棵樹對孩子來説,就好像打開了一個嶄新的世界!”當孩子爬樹時,他們可以產生從未有過的感官體驗,用手觸碰到樹皮的肌理,聆聽微風拂過樹葉的輕鳴。在樹上,從上往下俯瞰世界的視角,更是給了他們非常珍貴的高度體驗。

所以,讓孩子盡情攀爬吧!

35.JPG

37.JPG

_MG_6226.JPG

_MG_6207.JPG

38.JPG

完成挑戰的孩子,聚集在後花園,有孩子站著、有孩子坐著,這是一幅多麼美好的畫面,多年後,他們還會記得嗎?這些年的純真......

46.JPG

40.JPG

_MG_6239.JPG

♪♪♪♪♪♪♪♪♪♪♪♪♪♪♪♪♪♪♪♪♪♪♪♪♪♪♪♪♪♪♪♪

完成了挑戰,孩子們換上白衣、白裙,來到藝術小屋,準備走過彩虹橋、帶著老師與爸媽最真摯的禮物,真正踏上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

05.JPG

03.JPG

01.JPG

◎穿鞋儀典。最純潔的祝福

穿鞋儀式是我覺得最讓人感動的儀式之一!

_MG_6267.JPG

白鞋,猶如人生旅程中最純淨、真摯的祝福,由日日陪伴孩子的老師為孩子穿上白鞋,期盼孩子在新的旅程中,帶著許多祝福、美好,堅定且感恩的踏上新的旅途!

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這個場景,但是不知道為何,每次看到老師為孩子穿上鞋子的畫面都覺得非常感動,心頭酸酸的、鼻頭也酸酸的,覺得老師好偉大孩子好幸福,那是一種非常純粹的情感,也是一種牽絆與相依,好棒!

75.JPG

_MG_6324.JPG

看著每一個孩子與老師深刻的擁抱、看著老師在每個孩子耳邊細語,讓人覺得,陪伴是一時,但是愛與祝福卻是一輩子......

_MG_5785.JPG

_MG_5815.JPG

◎奉茶。感恩

悠揚的二胡琴聲,奏著''心肝寶貝''這首曲子,聽著聽著,不自覺紅了眼眶......

_MG_5812.JPG

穿上白鞋,孩子小心翼翼的捧著一杯茶,走過象徵靈性世界的彩虹橋,帶著天賦履行自己的任務;走過彩虹橋,在爸媽面前跪下、然後感恩、敬虔的為爸爸或媽媽奉上一杯茶,爸媽也為孩子戴上帶著祝福的禮物,擁抱孩子、給予最深刻的愛。

78.JPG

_MG_6330.JPG

_MG_5789.JPG

_MG_6412.JPG

_MG_6407.JPG

奉茶

79.JPG

_MG_6384.JPG

_MG_6346.JPG

_MG_6272.JPG

 

_MG_5769.JPG

_MG_5802.JPG

_MG_5806.JPG

_MG_6389.JPG

_MG_5794.JPG

_MG_5860.JPG

_MG_5819.JPG

(這段,真的很催淚......看著每個孩子,那種感動真的無法言喻,不管是看到別的孩子,還是自己的孩子,那份成長的喜悅,對身為大人的我們來說,是笑、也是淚......)

◎畢業證書

帶著爸媽溫暖的擁抱,孩子們再次邁開腳步,來到天使守護的桌前敲磬,然後由園長雙手把畢業證書交到每個孩子手中。

02.JPG

_MG_5839.JPG

_MG_5750.JPG

_MG_5772.JPG

園長老師致贈孩子畢業證書

66.JPG

_MG_5865.JPG

_MG_5752.JPG

_MG_6434.JPG

看著孩子們的眼神,發著亮光,或許是夢幻的、懵懂的,但是慶典所描繪的圖像,會帶著許多靈性的祝福持續滋養著孩子。

儀式最後,瓊瑜老師介紹梧棲園每一位班級老師,感謝她們的付出與用心

_MG_6455.JPG

_MG_5871.JPG

儀式感的描繪, 華德福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讓孩子用當下最真實的感受,學習這份敬虔與氛圍,這是一種薰陶,在孩子的心中發芽、茁壯。

♪♪♪♪♪♪♪♪♪♪♪♪♪♪♪♪♪♪♪♪♪♪♪♪♪♪♪♪♪♪♪♪

◎道別。教室、貓咪、樹爺爺......

離開藝術小屋的孩子們,背上學校送給孩子的米白色書包、抱著每一位班級老師親手縫製的守護天使,有公雞、有小天使、小娃娃,老師是想著每一位孩子,一針一線縫製這些守護天使的吧......

_MG_5905.JPG

在班級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一一的跟校園的教室、花花草草、小動物說聲謝謝、同時道別。來到教室,走過每天熟悉的角落;

_MG_6607.JPG

_MG_6494.JPG

_MG_6505.JPG

來到後花園,抱抱阿勃勒樹爺爺、桑椹樹爺爺,對小沙坑、小水池說聲再見,這都是給予孩子感恩的圖像與記憶,因為過去二年、三年、四年......許多孩子都在這裡長大。

_MG_6546.JPG

_MG_6535.JPG

_MG_5917.JPG

今天的樹爺爺,好像在發亮......

_MG_6524.JPG

然後,回到自然坊,再跟老師說聲謝謝;來到貓屋,看著這些可愛的喵大人,揮揮手說再見!

_MG_6580.JPG

_MG_6593.JPG

老師與孩子的留影

_MG_6716.JPG

_MG_6611.JPG

_MG_6000.JPG

 

最後,來到校門口前,老師再次送給孩子祝福的玫瑰花,也再次抱抱孩子、說說悄悄話......再過一會,孩子走出校門就正式成為畢業生了!(雖然,還是會再回來......)

_MG_6015.JPG

_MG_6698.JPG

_MG_6686.JPG

_MG_6689.JPG

_MG_6683.JPG

_MG_6651.JPG

_MG_6647.JPG

_MG_6677.JPG

_MG_6654.JPG

_MG_6643.JPG

◎後記

今年的孩子很特別,因為他們遇上本世紀人類最大的挑戰,新冠疫情,他們歷經二個月的停課、好不容易復課之後戴上口罩,迎接這個屬於他們的慶典。

我相信,即使如此,他們仍會展開勇敢的翅膀,往前方飛去吧......

40.JPG

13.JPG

當然,一定要非常、慎重的感謝梧棲園的每一位老師,讓孩子的成長路上,始終伴隨著美好的記憶與圖像,再次感謝~

善美真的老師,每一位都是超棒的好老師!

_MG_6048.JPG

范小哥。立秋2021 de 梧棲
 

ps.范小哥秉持善意與正向寫文,如有爸媽不願意讓孩子露臉,請不吝指教來信告知,感恩。

延伸閱讀:華德福教育系列文章https://reurl.cc/WEQXX5

--
善美真華德福中小學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公正路52號
電話:04-26263111
官網:https://smzwaldorf.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