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079.JPG

南投信義潭南部落 ∣ 母語的傳承、文化的根基。部落的母語老師,幸玉燕 TINA-SAVI

母語是先人一代一代傳遞下來的語言,它包含了一個族群的文化和習俗,也是一個人與自己族群關係之間重要的連結,它不僅是族群的傳統、更是一種傳承,如果母語消失,那就是個人與族群文化臍帶之間的斷裂!

來南投信義鄉的潭南部落,這個美麗、依山而建的部落,是雙龍、地利、潭南三個部落中卡社族群聚集最多的布農部落,漫步期間,聽見族人們用母語交談、打招呼,處處洋溢的原鄉的風情;然而即便如此,母語的推廣與教學仍面臨大的挑戰!

_MG_1872.JPG

在部落擔任母語老師的幸玉燕(TINA-SAVI)老師語重心長的說:「文化與母語是我們的根,每一個出去的族人終究還是要回來部落,如果不懂母語、就是不懂文化,無法熟悉布農的傳統、生活習慣、禁忌、慶典等等,如此一來就無法傳承,會讓我們的文化產生斷裂!」

_MG_3244.JPG

幸玉燕直接點出目前部落面臨的困境,她同時表示,過去因為政治的因素,中壯年這個世代(約30~50歲)多數人都不會說母語,這群人成為爸媽之後也無法教育自己的孩子學習母語,加上多數外流到外地工作,這樣的斷層更加明顯!因此,許多母語教育的工作就落在老一倍的族人身上,但隨著他們的逐漸凋零讓部落產生了無人可教的狀況!

_MG_3118.JPG

所幸近二、十年來台灣逐漸成為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各族群都意識到「母語文化」的重要性,因此從學校教育著手、開始積極募集更多母語老師進行母語教學。幸玉燕表示,學校的母語教學從最基本的羅馬拼音開始進行教學,一方面讓族人對羅馬拼音有更深認識及正確發音外,另一方面透過認識文字學習練習寫自己的母語名字,及認識各社群的姓氏。

_MG_3073.JPG

雖然如此,幸玉燕說學校的母語教育時數遠遠不足,每星期一~二堂課的母語時數,常常會讓學生回家如果沒有練習很快就會忘記,因此如何在家庭生活中落實母語溝通也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

_MG_3114.JPG

她進一步指出,除了學習姓氏之外,她都會以故事帶入,讓孩子以更有趣的方式學母語,同時鼓勵孩子回家以母語的方式說故事給爸媽聽,這樣才能真正讓母語可以紮根家庭,不讓斷層繼續擴大!

語言是儲存文化的光碟,唯有讓母語深根部落,才能讓布農文化可以傳承下去!

范小哥。秋分2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