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052.JPG

南投部落旅遊∣雙龍部落。部落的工藝大師。迪克斯工坊米萬吉

風和日麗的秋天季節,雙龍部落萬里無雲,將地利與潭南兩個部落清晰的盡覽眼底,而在部落的蜿蜒小道上、就在一個小小的工作室裡,米萬吉老師正在敲敲打打、一邊專注的刻劃著布農族特有的年曆,一邊訴說他多年來的創作歷程!

4.JPG

1.JPG

_MG_2021.JPG
米萬吉老師

走進迪克斯布農工藝坊,就像走進一座充滿原民風情的博物館,裡面上千件包括繪畫、石板、木雕、石頭彩繪等等,都是米萬吉的作品。米萬吉專長製作木雕、石雕、小型石板屋模型和藤編背囊等,皆是傳承自布農族傳統生活與文化內涵。

_MG_2075.JPG
迪克斯布農工藝坊

3.JPG

_MG_2091.JPG

_MG_2088.JPG

談到為何從事這些藝術創作的工作,米萬吉表示,他相當重視部落歷史文化的紀錄與傳承,因此他希望透過這些工藝與雕刻,將布農的文化記錄下來,也能讓後代的子孫可以透過這些工藝更加瞭解屬於布農的歷史、傳統與文化!

談到他想要透過工藝傳達些什麼?米萬吉說,除了母語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這些布農族的傳統工藝!

_MG_2067.JPG

「為了就是不讓後代忘記先人的智慧,以及保留過去的生活形態與歷史!」米萬吉感慨的說,他從事創作二十多年,雖然累積了很多作品,在日月潭、各個部落都可以看見他的作品,但是卻面臨傳承的問題!

_MG_2055.JPG

_MG_2049.JPG

他繼續指出,他自己的孩子都已長大成人並也了自己的事業,未來也可能不會繼承工藝文化創作的工作,加上沒有其他年輕人願意學習與傳承,他很擔心這樣的傳統工藝會慢慢沒落、甚至消失!

_MG_2039.JPG

看著工坊裡大大小小的作品,我們彷彿都可以看見屬於布農族過去的生活形態與豐富歷史,它不僅是一件藝術品,更是一部活生生的生命史,

_MG_2017.JPG

2.JPG

5.JPG

_MG_2033.JPG

_MG_2015.JPG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秋分2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