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經典行程推薦︱苗栗三義經典路線一日遊。舊山線、慢城小鎮輕鬆玩

慢遊,是一種旅遊的態度、也是一種旅遊的方式,慢遊,可以玩得更深入、更愜意!苗栗縣擁有純樸的山城風情,三義與南庄更入選國際慢城小鎮,遊客可以透過吃、喝、玩、樂體驗活動,慢慢感受在南庄及三義的慢城生活氛圍。

其中擁有豐富鐵道文化與木雕文化的三義,除了淳厚的客家文化外,許多獨一無二的景點與玩法,更是讓人回味再三!一起來去三義走一遭吧!


1.火炎山登山去。遠眺台版大峽谷

三義第一站,來去火炎山爬山吧!

1火炎山-5.JPG

1火炎山-1.JPG

火炎山位在苗栗三義與苑裡交界,海拔602公尺是台灣小百岳之一。火炎山地形十分特殊,屬於厚層礫石間夾著薄層砂岩,由於表層有紅土化現象加上風化與雨水的侵蝕,切割成許多尖銳山峰的地貌,壯闊山勢猶如大峽谷,因此有台版大峽谷之稱。

1火炎山-3.JPG

1火炎山-4.JPG

火炎山設有登山步道,可以抵達三等三角點,沿途景致優美、生態豐富,是台灣百大必訪步道之一。

1火炎山-6.JPG

1火炎山-7.JPG


2. 舊山線。龍騰斷橋

離開火炎山之後,可以選擇走國一在三義交流道下前往三義市區,也可以走苗49縣龍騰斷橋(魚籐坪斷橋),兩個路線都可以,我是選擇從苗49轉往龍騰斷橋!

2龍騰斷橋-1.jpg

龍騰斷橋處於山線鐵路泰安火車站到勝興火車站之間,橋長約200尺跨越魚藤坪溪,和勝興車站一樣建立於日治時代,以糯米砌磚非常具有建築特色;龍騰斷橋因為1935年歷經關刀山大地震與1999年921地震嚴重損毀,如今只剩下橋墩,雖然無法看到完整風貌,但遺留下來的橋墩也具有別種風情,成為龍騰斷橋的最大特色所在。

2龍騰斷橋-2.jpg


3.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是這幾年舊山線非常熱門的玩法,而且要事先預約,如果沒有預約就無法體驗!

3舊山線鐵道自行車-3.jpg

3舊山線鐵道自行車-2.jpg

舊山線鐵道腳踏車總共有ABC三個路線,要選C路線才可以從空中欣賞龍騰斷橋,誠著電動腳踏車行駛在舊山線的鐵軌上、穿梭於山林間,是一種非常特別的體驗!

1596937460.jpg

勝興站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8號
龍騰站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4鄰外庄20-2號
電話:037-878599
訂票網址:https://www.oml-railbike.com/


4. 台灣最老的的火車站~勝興車站

於苗栗山城裡的勝興火車站,是台灣西部幹線的最高點,雖然舊山線在1998年停駛,但是洋溢濃厚懷舊氣氛的勝興車站是一個每到假日便人生鼎沸、遊客並肩而行的觀光勝地。

4勝興車站-1.JPG

4勝興車站-5.JPG

4勝興車站-4.JPG

勝興車站建於1907年(民國前五年),是全台灣年代最久遠的車站。勝興車站採用日式木造站房,整座建築樑柱銜接完全不用鐵釘、完全採用卡榫的建築設計,歷經近百年寒暑,以及1935年的台中州與大地震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的侵襲,卻始終屹立不搖,可以說是台灣老式車站的經典建築。

勝興車站周遭有許多客家餐廳與店家,猶如山城老街,別具風情!

4勝興車站-3.JPG

4勝興車站-2.JPG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8號
電話:037-878599


5. 山中秘境~卓也小屋

卓也小屋周年慶活動!!蔬食養生套餐有七道精緻創意主菜+蔬食養生鍋+甜點,歡慶20周年6/15日前平日免費入園。

位於三義山區的卓也小屋,園區以生態自然景觀為主軸,滿園花草樹木,環繞水塘四周搭起各種竹、木建材的小屋,以曲折小徑相連,帶領來園朋友,走進一個有如森林般,卻有井然有序的自然環境裡,自然而然放慢腳步,感受並融入眼前綠蔭盎然的天然景緻。

5卓也小屋-10.JPG

5卓也小屋-1.JPG

來到卓也小屋,可以用餐、賞景、體驗客家藍染,還有靜謐的民宿,非常適合規劃度假行程!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13鄰崩山下1-5號
電話:03 787 9198

詳細介紹:https://vagrantcloud.pixnet.net/blog/post/349556317

 

5卓也小屋-9.JPG

5卓也小屋-8.JPG

5卓也小屋-7.JPG

5卓也小屋-6.JPG

5卓也小屋-5.JPG

5卓也小屋-4.JPG

後記

三義真的很好玩,有許多豐富的內涵與文化,鐵道、木雕、客家文化等等,都值得細細品味。

分享給大家。范小哥202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苗栗三義一日遊 舊山線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