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社區型企業支持系統,讓永續目標走進你我生活︱永鑫X竹山創生輔導合作計畫成果展暨媒體交流茶會

時間:7/10(日)12:30-14:30
地點:小鎮文創匯流中心(南投縣竹山鎮菜園路25-1號)
媒體成果發表:台西客運好感市集~永鑫能源成果展展示


※序

行政院將2019年宣誓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之後,在政府重視、企業協助地種種力道加持之下,有越來越多的地方團隊加入,在民間形成一股非常旺盛的生命力,也讓許多社區看見了未來的曙光!

23.JPG

我們都知道,地方創生的概念源自日本,當時日本政府希望解決農村沒落的問題,希望透過創生讓地方發揮特色、並發展出最適合的在地經濟,讓年輕人不一定要在都市工作,而是可以選擇回到自己的故鄉創業,以改善高齡少子化、城鄉發展不均等社會問題,它可以說是一項跨領域、整合各界量能、由下而上,從社區需求到凝聚共識,甚至是全民意識與全民參與的工作。

而台灣近年來除了官方核定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透過導入創新與合作方式,來提升在地文化、推動地方發展特色產業、創造就業機會等方式,促進島內移民來緩和城鄉人口不均,形成一種正向循環,讓台灣可以朝向更均衡與永續的發展。

除了官方地推動,鼓勵企業投資故鄉、科技化及智慧化導入地方,也是相當重要的工作,透過產官學研社之共同參與,讓各界資源、技術及人才共同投入地方創生事業,協助地方發揮地方特色,讓這股力量可以連結都市與鄉鎮,甚至擴及國際交流,尋找更多想像與合作契機,都是台灣地方創生的美麗願景。


※開場 小鎮文創負責人 何培鈞

1.JPG

這次透過「永鑫X竹山創生輔導合作計畫」,結合了雲科大張文山老師率領的團隊,共同累積了許多推動永續的脈絡經驗,透過學校的理論與實踐形成了「行動方案」,共同為社區裡的問題尋求解方,最後透過「社區型支持系統」引進更多資源形成與企業的對接,讓企業來參與城鄉的均衡發展,共同建構一條更長遠的地方創生之路!


※session1.足安心支持型蔬菜箱成果分享

分享人:艾合美農場負責人 林承陽

2.JPG

台灣社會在過去數十年的發展過程中,環境總是第一個被犧牲的,經濟發展帶來的環境污染與破壞,已經讓台灣付出許多社會成本,例如國人健康與健保支出,這些社會代價都是環境反撲後帶來的效應!

因此,「足安心蔬菜箱」發起人林承陽,以「在地社區支持型農業」概念,採會員年繳費、每周配菜一次方式進行,希望可以達到產地自銷減少碳足跡、農業永續經營、維護食品安全及品質、消費者清楚食物來源等目的,進而提高當地「友善環境農作」產業人口等目的。

8.JPG

此外,林承陽希望可以找到一股「地方的力量」投入永續工作,期望凝聚眾人力量,以陪伴與守護的方式一同關心地方。

社區型企業支持系統具體作法:

永鑫能源透過企業共伴團購的方式,採購了50箱的蔬菜箱,以具體行動支持在地小農發展永續農業!

足安心:https://reurl.cc/M0q6lL


※session2.禮贈品-種籽 成果分享

分享人:種子菻負責人 林麗娟

2001年桃芝颱風帶來非常嚴重的災害,其中竹山木屐竂社區幾乎全毀,為了推動生態保育與還地於河相關工作,成立了東埔蚋溪環境生態保護協會,與第四河川局合作,進行生態導覽解說員培訓、成立木屐竂生態園區等等工作,真正做到防災、生態、人文的均衡發展!

此外,同時成立了「種子菻手作」,透過手作課程、客製化商品、遊程規畫等方式,讓民眾認識台灣原詩植物、在地生態特色與傳遞環境保護與永續的意識。

9.JPG

社區型企業支持系統具體作法:

與永鑫能源合作推出「種子盆栽禮盒」,成為具有地方特色的節慶禮品。

種子菻手作:https://reurl.cc/p1OaDd


※session3. 禮贈品-可分解塑膠袋 成果分享

分享人:台灣長綋新材料負責人 張銘裕

3.JPG

塑膠袋的發明,雖然提供我日常生活的便利性,但是過度使用增加了垃圾量與廢棄物處理的負荷,加上塑膠袋不易自然分解的特性,進入生態系統如河川或海中,可能導致水中生物誤食、衝擊環境生態,最後塑化劑進入食物鏈造成人體不可逆的健康危害,都是塑膠帶來非常嚴重的影響。

台灣長綋新材料在永鑫能源的支持下,研發出台灣第一個可以生物分解的清潔袋,各種環保材料所組成的生解清潔袋,是使用50%生物可分解回收材料製成的垃圾袋,在自然條件的環境中,三個月即可分解。對比使用一般垃圾袋,可減少30%的碳排放量,大大降低了對環境與人類健康的衝擊!

6.JPG

張銘裕表示,這次合作契機不僅代表企業對在地產業的支持,也是一次從竹山開始的示範案例!

台灣長綋新材料:https://tch-tech.com/


※session4.禮贈品-禮盒與竹盆栽 成果分享

分享人:元泰竹藝社負責人 林家宏

竹子是台灣非常常見的材料,在過去生活中幾乎處處可見竹製品,例如家具、容器、餐具,幾乎食衣住行都可以看見竹子的應用;然而塑膠進入人類生活之後竹產業慢慢沒落,竹工業逐漸被淘汰。

5.JPG

元泰竹藝社二代負責人林家宏接手家族產業之後,開始思考竹工藝透過美學包裝,是否可以對生活產生更多的改變?也是否能讓台灣的竹子能也更多的想像?

另外一方面,透過竹林的溯源、計算碳權等等過程,也可以響應政府淨零碳排的政策目標,在未來,竹工業各種面向的應用可以說充滿各種可能!

 


※session5.數位身分證系統 交流分享

分享人:小鎮智能負責人 Chika

小鎮文創成立的「亞洲創生數位匯流中心」,將扮演引導城市企業與地方團隊的角色,在推動地方創生的過程中進行各種專案媒合、足跡側錄以及決策系統建立,同時透過區塊鍊技術與數位身分證的應用,獲得更多足跡記錄、數據與資料,以思索更具社會影響力的行動方案。


※session6. 社區永續與企業永續的行動方案

分享人:雲科大 張文山老師

10.jpg

過去十幾年來,張文山老師率領的雲科大團隊一路陪伴著小鎮文創成長,在地方創生工作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張文山老師表示,我們每一個人都離不開永續、永續的行動方案關係著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每一個面向,他表示,永續發展的三大精神包括:
1、經濟發展/商業價值:透過經濟活動創造財富與價值
2、環境保護/生態價值: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
3、社會包容/社會價值:重視每個人的人權,包含社會上的弱勢者

為了讓全球在永續發展上有共同語言,聯合國針對經濟、社會與環境等議題訂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而我們可以透過這17個目標找出共同的圖像與行動目標,創造跨議題、跨專業領域,找到更多合作共好的可能性!

11.JPG

張文山老師表示,除了SDGs永續發展目標之外,也可以結合CSR讓企業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張文山老師甚至說:影響力也是一種好生意!

企業可以透過不同形式創造一個具體的支持系統,打造出具有企業支持的數位社區,從找出社區的DNA與區域性的SDGs,進一步選定社區要發展的目標,然後透過數據收集與分析,找出對應的行動方案與執行方向,讓企業支持與社區發展可以結合,創造出一個正向的循環。

以這次永鑫能源對竹山的社區性支持可以看到,結合了東埔蚋溪環境生態保護協會(禮贈品-種籽)、元泰竹藝社(禮贈品-禮盒與竹盆栽)、台灣長綋新材料科技(禮贈品-生解塑膠袋)三家在地關係人口,透過企業採購設計研開發出組合性的禮贈品,不僅符合多項SDGs目標,更可以透過長期性的支持系統,讓在地關係人口(業者、店家、個人)可以永續發展,進一步可以將這些商品蘊含的意義可以傳遞給更多民眾,讓永續目標真正可以結合日常生活,成為你我生活的一部分!

9.JPG

張文山老師更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影響力足跡地圖」。

所謂影響力就是在實踐與SDGs過程中,我們可以解決多少社會問題?對於社區中的關係人口,是否會因為我們的行動而獲得改變?例如是否增加就業機會與消除貧窮?是否減少環境的影響?以及商品製造過程中的原料取得、加工、設計、包裝、體驗加值等等部分,符合了幾項SDGs目標?

透過影響力足跡地圖,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看見這些小微企業、團體、個人在發展過程中產生的影響力與永續指標,進而看見是否能與地方產生連結與共好!如此一來,才能知曉我們的行動是否為社區帶來正面的助益與發展。


※交流茶會

會後,所有參與的夥伴,包括雲科大數媒系在職專班的學生、道禾實驗教育的老師、以及在竹山發展的所有夥伴一起在台西客運好感市集進行交流;地主隊小鎮文創也特別提供了竹山在地業者精心準備提供的烘焙糕點,讓在場夥伴可以一邊品嘗在地美食、一邊交流互動。

17.JPG

19.JPG

14.jpg


※問題討論與分享

1、大美生活提案所 蔡佩玲老師(道禾實驗教育學術長)

20.JPG

這次道禾實驗教育共有十多位老師前來參與這次「永鑫X竹山創生輔導合作計畫成果展」,希望能在這次交流活動的所知所得,建立起一個具有在地特色的教育文本,協助學生無論是在自主學習、畢業製作、專題製作等面向,可以產生更多的想像與創造力!

另外,蔡老師更提到透過這次的交流,獲得了實踐的「心法」與「方法」,所謂「心法」是得到整理的功夫,思考自身有何優勢?別人為何與我合作與共好?而「方法」就是開始啟動「數位影響力」,透過網路紀錄各種歷程,進而發揮影響力!

2、在落實永續的過程中,我們應該如何開始?或是從哪裡開始?

張文山老師答:

永續是一種日常,更是一種實踐的心法!永續是一種持續的行動力,甚至是一種習慣,例如我們每天走進7-11選擇商品的那一刻,是否啟動了永續的思維?在食、衣、住、行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中,是否啟動了行動方案?然後我們可以透過網路紀錄、分享我們的永續行動方案,就可以持續發揮社會影響力!


※結論

企業為什麼需要SDGs?透過社區型企業支持系統可以獲得什麼呢?企業擁有驅動進步的理想和付諸行動的資源,是人類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推手,這次永鑫能源與小鎮文創共同攜手的成功案例,我們可以發現如果將SDGs納入策略和行動的企業可以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契機,例如可以發現未來商機、提升企業永續發展價值、強化與利害關係人的連結、跟上政府政策發展的腳步、穩定社會和市場,進一步發揮企業的社會影響力!

21.jpg

這些面相對於一個企業的永續發展都具有非常深遠的影響,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企業可以投入永續發展與社區支持系統,畢竟過去的全球治理思維是由工業化的國家和企業來領頭,造成大量的社會與環境成本,而進入21世紀後的全球治理,尤其在後疫情時代與烏俄戰爭的衝擊下,必須融入永續思維顧及生活的品質以及人類與大自然的共生與福祉,才能讓人類社群朝向健康與正確的方向發展!

因此,這次永鑫X竹山創生輔導合作計畫中,企業不只實踐了CSR,更落實了SDGs,支持社區、也是支持了自己的發展!企業,在台灣地方創生的發展上,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2小暑 記於南投竹山


永鑫X竹山創生輔導合作計畫成果展

主辦單位:小鎮文創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