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1.jpg

南投集集︱城鄉創生︱蘊生於濁水溪的大河流域,編織了集集廊帶的十年大計

集集廊帶城鄉創生論壇講座,如果每個人開始關心自己的家鄉,那麼,就會有更多人一起來關心我們所生活的土地。

295514493_423469883179459_6909535083155492784_n.jpg


※生命之河。濁水溪的大河流域

人類的生活與文明,自古以來始終離不開河流,它解開了人類的文化形態,也創生了人類文明與生活,這種依循著河流孕育的文化形態,同樣造就台灣多樣的文化樣貌!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古人對於江河的讚詠不計其數,如蘇軾豪氣萬丈的千古感慨「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雖然我們沒有豪情壯志,但卻有著俗民生活的軌跡與傳奇,就如簡媜在〈河川證據〉一文中敘及:「這島之所以雄偉,在於它以海域般的雅量匯合每一支氏族顛沛流離的故事,合撰成一部大傳奇。」

_MG_3653.jpg
(濁水溪上游)

我們居住的台灣島上遍佈一百二十多條河川,每條河川都有特殊的故事及豐富的生態,而發源於合歡山下的濁水溪,流經南投、彰化、雲林三個縣市,全長186.6公里,是台灣最長的一條河,而這一條長河,便孕育了中台灣獨一無二的濁水溪大河流域文化!

IMG_8570.jpg
(濁水溪)

這條大河流域,乘載集集支線的百年風華、灌溉出全台灣最肥沃的彰雲平原、養出香Q獨特的濁水米,這塊台灣開拓史上的「肥沃月彎」,如果說濁水溪是台灣的生命之河,用河流養分養活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則是一點都不為過!而依傍濁水溪河岸、跨越三個鄉鎮的「集集廊帶」,累積了數百年的生活脈絡與文化,它就像大河流域的等待著琢磨的玉帶,準備在這「肥沃月彎」中熠熠生輝!


※集集廊帶。打造三鄉鎮的十年大計

青年返鄉,能夠產生多少火花與可能呢?近年來地方創生議題在台灣各地如火如荼的展開,越來越多人投入城鄉創生,不僅希望能為家鄉做一點事,更希望投過群策群力、共榮共好的方式,翻轉城鄉、讓城鄉成為台灣朝向永續路上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村落印象成立於2012年,團隊由董于安、孫昱碩、沈茗瑋及盧泰岳四位年輕人共同組成,四位不同背景與學經歷的朋友,分別負責營運、策略、管理與設計,於2017年以水里為基地開始投入地方創生事務,希望以集集廊帶為空間場域,推動包括產業、文化、觀光、教育等議題,以及尋求更多創生團隊與產官學的合作,讓橫跨廊帶的水里、集集、名間三個鄉鎮可以串連起來,用一種由下而上的方式、以在地住民的觀點推供公共事務,不但加深人與土地的連結,更能夠讓地方或品牌長久運營。

296570340_427964066063374_4446392343015111763_n.jpg


※初試啼聲。集集廊帶城鄉創生講座

2022年7月30日,村落印象的團隊在集集樟腦出張所舉辦了第一場的集集廊帶城鄉創生聚落;樟腦是過去台灣重要的產業,而樟腦出張所代表了一個時代的繁華過往,團隊選擇這棟歷史建築作為第一場講座的起點,也深具意義,不僅代表了在地連結、更是將現在與過去重新連結的重要內涵!

_MG_4996.JPG
(集集樟腦出張所)

這次的講座特別邀請了在地方創生領域的權威學者,分別是雲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的張文山老師、逢甲大學建築研究設計中心主任吳保寬老師兩位學者以「以鐵道濁水為廊帶,許翻轉城鄉之願」為題進行專講;此外,也邀請了六位返鄉青年、同時也是在地超級深耕者分別就不同議題分享地方經營過程的經驗與感想,相當精彩!

149629.jpg

149623.jpg

集集廊帶城鄉創生講座來賓

這場論壇獎非常受到關注,除了獎者之外,還有其他產官學界的來賓參噢,包括南開科大的林正敏校長、集集鎮長陳紀衡、南投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等人均到場參與、致詞。

_MG_5049.JPG
集集鎮長陳紀衡

_MG_5039.JPG
林正敏校長

透過論壇的舉辦,希望有更多返鄉青年可以一起來參與,找到更多屬於集集廊帶的亮點與互動。

296352845_424830213043426_4092747911732656714_n.jpg


1、專講一、吳保寬老師

「場域自明性的探尋策略與場所品牌_以場域為名的空間行動」

_MG_5004.JPG
(吳保寬老師)

廊帶是一個生活脈絡的概念,因此提到集集廊帶實不能不提到濁水溪。吳保寬老師特別提到,過去我們的焦點始終集中在集集支線與集集鐵道,完全忘記了我們是生活在濁水溪畔,因此,吳老師特別提出了「場域品牌」的概念!

何謂「場域品牌」?簡單說,就是以場域為名的行動方案!當我們在談地方創生時,是「創生」重要?還是「地方」重要?如果我們從生活面向來看,我們生活的空間、場域、土地,就是這塊地方,因為有了地方,才會產生情感連結、參與感、認同感與歸屬感!

吳老師提出了一個行動方案,就是我們應該跳脫出不斷建設的框架,應該是用一種深度參與的方式和地方產生互動,例如散步、慢跑、自行車,透過深度的參與才能和地方產生連結與互動,這樣的生活才能產生累積!

如何做到這樣的「參與」呢?吳老師提出兩個想法:

(1)要創造參與,讓場所意象更清晰、也能感受在地的多元文化樣貌,進一步能讓設計的力量能夠進來,先產生質變、才能產生量變!換言之,讓更多人進來參與空間的創造與認識,就是吸引更多人投入與關心,逐步產生依些變化與改變!

(2)小尺度帶來大改變!我們應該追求的不是大建設,而是依些小小尺度的行動,因為小尺度的行動才能讓更多人參與,用更有機的方式帶來不同時節的經濟輪動,而非動輒龐大預算的建設與投入,如此一來,可以讓更多個人、小團體一起創造地方的改變!

最後,吳老師更期望能持續推動「場所教育」,讓場域的故事可以持續傳承成為清晰的品牌;此外,也要持續提倡水文化復興,不要忘記先有濁水溪、在有生活、最後才有鐵道!


2、專講二、張文山老師

「以鐵道濁水為廊帶,許翻轉城鄉之願」

_MG_5007.JPG
(張文山老師)

張文山老師提出「大河流域」的概念來詮釋集集廊帶,張老師表示,不應以行政劃分來看,因為整個濁水溪是一個生活圈、一個文化脈絡!就如同一個商圈,我們談的不只是商業價值,還包含了環境、生態、自然的層面,也就是說,我們該思索這個場域就經包含了什麼樣的本質存在?

因此,張老師針對濁水溪流域範圍、水岸歷史水文化、生態環境等面向,提出了

「鐵道濁水生態永續倡議:藍綠生活網絡與生態保育」的十年大計,期望能以更永續的行動方案,實現集集廊帶的永續目標!

297304291_427963909396723_6729790801211761194_n.jpg

倡議1:鐵道濁水廊帶是生態藍綠帶的永續展現

行動方案:

1. 生態藍綠帶規劃
含景觀環境營造、生態棲地與多樣性維護、生態保育友善措施、縱向或橫向構造物影響生態廊道連續性。

2. 推動里山及里海生態環境
關注物種包含石虎、諸羅樹蛙、環頸雉等,為維護其生存環境,必須結合友善農業生產、社區,推動里山及里海生態環境。

3. 建立友善的生態關係
建立物種出現與河川鐵道等友善環境關係,攔河堰對水域生物之影響,以及敏感物種棲地特性探討。

倡議2:以生態保育永續發展,帶動新世代的地方文創與在地人文

行動方案:

1. 建構鐵道濁水生態永續棲地與環教場域
以生態保育為核心,在地美好生活與休閒遊憩為輔,創造鐵道濁水廊帶場域的新風貌。導入在地鄉親認養維協力經營,共創幸福育教工程。

2. 發展水路與鐵路的自然人文景觀
推動種樹揚塵防制、深槽減少泥沙淤積,營造水防道路帶狀綠色廊道。結合農委會「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維護關注物種棲地,落實生態檢核機制,推動棲地植栽復育。

3. 新塑鐵道濁水廊帶生活文化
盤點流域地方特色景觀及產業資源,營造地方文創活動,同時活化廊帶休閒遊憩環境與設施,例如規劃友善自行車道、改善設施、藝術裝置結合特色植生,並融入當地特色文化等。

綜合兩位專家學者的意見,我們可以看到集集廊帶這個場域具有的「場所品牌」意象,跟日月潭、九份、阿里山等地最大的差異就在於集集廊道的「文化多樣性跟場域的完整性」,它貫穿了數百年來相當完整人居場域的產業、文化與歷史樣貌,將這份多性帶入地方創生的議題與論述,它可以產生的想像與可能性就越來越清晰了!

149625.jpg


3、專講三、探索山中圖書館 客家水鄉x食農里山

296614024_424830223043425_2682703787831995046_n.jpg

・董于安(小董) 水里阿聰師什錦麵負責人

_MG_5031.JPG
董于安

如何從一個水里溪畔的傳統快炒店,轉型成一個具有客家特色與地方創生中心?

小董以「不只是麵店,更是小鄉的客庄借問站」為題分享返鄉的點滴!小董表示,他返鄉之後將許多新觀念帶回水里,同時投入地方創生、文創與青創工作,透過進修、導入客家文化、品牌加值與產業轉型,讓阿聰師什錦麵成為水里的青創基地,協助更多地方青年投入相關工作。

小董談到轉型過程,他提出幾個重要的指標,例如導入優化的服務流程、數位支付工具等科技運用,更透過友善農業發展創意在地料理、比賽提升能見度與曝光度與跨領域的合作,不僅提升影響力、也擴大的產官學合作的層面,讓設計、行銷、包裝等能量大幅提升,成為轉型與升級的一大契機!

值得一提的是,小董設計推出水里特有的"戀愛產業鏈",與市場小農合作,大量收購苦瓜加入客家元素,作成"戀愛苦瓜"這道酸酸甜甜的涼拌菜,不僅供客人點餐,更可以進行DIY體驗,創下一年3000人次參與的超高人氣佳績,也吸引超過20個媒體採訪,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產業行銷!另外,利用數位客寄所呈現的數位光雕餐桌也是阿聰師的一大亮點!

延伸閱讀:

不只是麵店,更是小鄉的客家借問站 https://vagrantcloud.pixnet.net/blog/post/352697692

・洪志遠 森林邦創辦人

_MG_5025.JPG
洪志遠

「森林療育」是這幾年非常受到關注的議題,森林邦創辦人洪志遠表示,森林邦希望成為臺灣森林療癒第一品牌,因此不斷嘗試在許多層面與領域努力,包括推廣森林療癒健康效益與森林療癒產業化。讓森林療癒這件事情,能成為生活的一環。

洪志遠指出,森林邦透過溪頭森林療癒、融合在地、地方整合、青年參與、在地餐桌等方式,推推動許多五感深度參與式活動,同時結合林下經濟、食農里山及永續旅遊,進一步連結大學USR與企業CSR,不僅落實森林療癒產業化,也讓更多人關注與參與森林的永續發展!

森林邦:https://www.facebook.com/forestunion.tw


4、專講四、看青年翻轉集集小鎮 公共政策x商圈經營

296154274_424830293043418_7360545680979048692_n.jpg

・陳怡蓁 集集形象商圈觀光發展協會專案經理人

曾經入選台灣十大觀光小鎮的集集,是一個觀光活動相當熱絡的鄉鎮,加上集集鐵道的加持,「集集」可以說是台灣最耳熟能詳的觀光景點了!然而,鄉鎮的發展不能停留住足不前,需要導入更多創意與想法,才能產生實質的改變!

297310499_427965059396608_2153704377067589523_n.jpg
陳怡蓁、林家詳

集集形象商圈觀光發展協會專案經理人陳怡蓁,就以公共政策的角度談這幾年集集的發展,她提到近年來集集推動許多活動,包括集集草根音樂節、 蕉十一郎市集、集集定向尋寶、集集鄉土燈會等活動,都獲得許多迴響,每年更吸引許多回客參與!另外,集食行樂雜誌的發行、集集車站100歲慶生暨貓站長就任活動也頗受好評!

此外,同時搭配集集鎮公所的公共建設配套,例如環鎮自行車道建置、軍史公園與招腦出張所的改建,這些現在進行式中的各項政策,都讓集集朝向一個更好的方向發展!

不僅如此,更要找出集集鎮的DNA,例如集集曾經是交易生活必需品的集合地、清朝時期的樟腦產業、日治時期的香蕉、木材、樟腦等產業,一直到近代農業(香蕉、火龍果、芭樂)、觀光業(民宿、餐飲)等,都不斷構築了屬於集集的地方特色!

未來(2023年),集集地方創生事業提案也將以「集集車站(鐵道)」+「石虎」+「香蕉」+「火龍果」,來形塑未來屬於集集特有的品牌意象。

・林家詳 集集形象商圈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

集集形象商圈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林家詳,不僅接手家族本草自然的管理營運工作,更投入地方公共事務的推廣,是集集返鄉青年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談到商圈的發展,林家詳表示集集形象商圈透過導入遊程優化、計畫執行、課程與交流活動等行動,不斷提升商圈成員的經營能力與商圈曝光度,讓集集商帶來質的改變!

_MG_5066.JPG

在遊程優化方面,以結合林爽文事件的「紙芝居」遊程導覽,讓遊客深度參與集集地方創生遊程體驗;而計畫的導入,例如群聚計畫&標竿企業、雲世代數位商圈等計畫,讓商圈注入更多政府資源;另外為了提升成員的經營管理能力,推出許多數位行銷&導覽解說課程,都讓商圈得到實質的提升,最後搭配部落客推廣與商圈協會交流,都可以讓讓商圈的能見度得到提升。

集集形象商圈:https://www.facebook.com/jiji7180


5、專講五、濁水車站創生的或然率 藝術推動x產業行銷

296465006_424830306376750_4634193390839093198_n.jpg

・陳國森 台灣沙雕藝術推廣協會理事長

陳國森曾經日本鳥取沙雕賽冠軍及榮獲南投優秀青年,也是南投在地青年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從2017年開始陸續投入國內外許多大型沙雕創作與競賽,累積了許多經驗,因此他以沙雕藝術的創作與創生,分享投入名間在地創生的經驗與過程。

296573556_427965152729932_5091188551446537119_n.jpg

陳國森表示,希望透過沙雕的推動,讓大衆透過藝術及環保認識沙雕,搭配完整培訓機制與商業模式,向下扎根教育及體驗,進而啟發具天分的藝術家,讓沙雕藝術在台灣得普及、傳承、永續發展。

而南投是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雖然沒有沙灘的資源,但是卻有濁水溪沿岸的水岸文化與資源,他指出,運用濁水溪的溪沙進行沙雕創作有四大特色,包括循環再生~創作後可重新回歸大自然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在地資材~充分利用濁水溪畔的資源進行藝術創作;獨具特色~南投為不靠海的縣市,但是一樣可以擁有「玩沙」的權利;永續發展~沙雕為最環保的藝術作品,能夠善用自然資源,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影響!

未來,協會也會進駐中興新村的場域,利用閒置的空間成立育成村,從點線面構築立體美學的教育,實現場域共學、共創、共享的目標,讓鄉下的地方可以有個「再造」的機會。

・楊登凱 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總幹事

296573635_427964252730022_2485136886730134057_n.jpg

楊登凱以「貫徹現在與過去的精神,找出在地的嶄新定義」為主題,談如何用設計力的整合與導入,投入名間的地方創生工作,他表示,「我們相信,每次的行動,都蘊含著改變世界的可能。」

名間鄉是一個茶鄉,是台灣重要的茶產地,因此,他們透過成立台灣茶的現地博物館,來重新定義在地茶產業;串連在地生態與文史的動人故事來設計有趣的說故事策略,以及橫向串聯更多在地創意,挖掘在地無限可能,以這些概念設計許多體驗遊程與活動,讓遊客參與的過程,感受不一樣的名間鄉。

此外,談到濁水車站,楊登凱表示,身為名間形象門面的濁水車站,沒有顯著特色與吸引力,雖然有潛在人流,但無法留住人流挹注地方經濟,周邊資源也從未精心盤點,因此他認為必須從挖掘在地老店、聚落故事,導入設計理念,提高旅客走逛老舊城區意願,同時串連在地計程車資源,整合名間各式觀光體驗等具體行動,才能增加遊客停留時間與動機。


※合作夥伴之成果展示

論壇現場也佈展了集集廊帶許多合作夥伴的攤位,包括南開科大USR計畫、台灣沙雕文藝復興推廣計畫、里山生活體驗推廣計畫等等,展現了地方創生的豐碩成果!

297125601_427964089396705_8866890261798759361_n.jpg

296487750_427963996063381_456663229918674449_n.jpg

297033905_427964342730013_7577838986601457506_n.jpg

296971268_427964002730047_2876829324629238140_n.jpg

 


※後記

雖然是第一次舉辦的論壇,但也獲得相當熱烈的迴響與參與,如同一開始所說,如果每個人開始關心自己的家鄉,那麼,就會有更多人一起來關心我們所生活的這塊土地,對於集集廊帶的發展,這只是一個開始。

_MG_5071.JPG

在台灣地方創生不僅被視為社會問題的解方,更是在尋找一條回家的路,畢竟,能在家鄉工作是許多年輕朋友的盼望!

最後,還要提一下今日的午餐與點心,分別是由獲得2022年經濟部優選餐盒與精選餐盒的水里阿聰師什錦麵客家約會-水野餐 與信義望鄉部落的慢午廚房布農獵人冷式餐盒兩家在地業者提供,非常具有地方產業者特色!

阿聰師什錦麵:https://vagrantcloud.pixnet.net/blog/post/352697692
慢午廚房:https://vagrantcloud.pixnet.net/blog/post/350870881

分享給大家。范小哥2022大暑


集集廊帶城鄉創生論壇講座
主辦單位:村落印象公司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villageimpression
攝影:劉晨榆、范小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