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1.jpg

台灣實驗教育︱2022南投青年創生沙龍︱許教育一個未來。實驗教育x美學思考x地方創生的協作,看見教育的未來式

文/范綱武、圖/大美生活提案所

教師節剛剛才過,教師這個職業自古以來就是一種特別的存在,它象徵了一種使命、一份堅持,還有維繫這個社會應有道德與正直的價值觀,身為實驗教育的家長,更覺得老師是台灣教育的未來。

然而,在現代教育現場裡,卻面臨諸多挑戰,例如來自疫情的衝擊、道德觀與價值觀的轉變;家長、老師與學校的合作與溝通,還有課綱、少子化的議題,都讓需要嚴肅思考台灣教育的未來,融入實驗教育精神與地方創生的議題會是一個解方嗎?我們是否可以提出適切的行動方案呢?

中興新村大美生活提案所多年以來關心台灣實驗教育、美學設計與地方創生等議題,為了在這充滿變數的世界中找尋一道曙光,同時將具有相同使命感與理念的夥伴匯集起來,在2022年舉辦了一系列的教育沙龍與論壇,希望透過更多對話一起為台灣的教育努力。

309044685_490593686413909_6184245098046408464_n.jpg


※前言

地方創生近年來如風行草偃一般在台灣各地進行,它為逐漸沒落的鄉鎮注入一股活力,我覺得它是一項「文化工程」,透過設計的能量翻轉地方,以及人與人的協作力量,讓不曾被看見、被遺忘的地方,重新被看見與塑造。

面臨少子化的衝擊,台灣教育的未來可以有什麼樣的可能與想像?實驗教育、偏鄉學校與地方創生又可以產生什麼樣的協作火花呢?如何在教學現場跳脫功能性的思考的,注入更多的美學元素?這些議題看似複雜與廣泛,但是如果回歸到教育的本質,我們或許可以做些什麼!

因此,對話就從這裡展開,為台灣的教育「許下一個美好的圖像與未來」!


※南投青年創生沙龍。教育x樂齡,讓地方創生的力量,深入社區與學校

為了實現南投教育城的美麗願景,同時能在偏鄉找到更多支持系統,在面臨少子化與人口老化雙重衝擊下,為老師、家長與孩子們找到更多可能與實踐方法,南投縣青年領袖服務協會與中興新村大美生活提案所共同策劃了「南投青年創生沙龍」,針對教育與樂齡議題舉辦了兩場講座,透過「教育沙龍」邀請所有關心教育的夥伴一起探討、匯集更多的想法,透過去中心化的協作群力帶來「由下而上」力量,為台灣教育帶來質的改變!

_DSC6910.jpg

南投創生青年沙龍RGB_工作區域 1.jpg


※第一場的「南投青年創生沙龍」。許教育一個未來
→時間:2022年9月25日(日)
→地點:南投中興新村的大美生活提案所
→議題:南台灣實驗教育協作的經驗與反思

_DSC6770.jpg

1. 南台灣實驗教育協作的經驗與反思

第一場的「南投青年創生沙龍」,大美特別邀請南台灣實驗教育協作中心主任、屏東大學教育系教授劉育忠博士以「南台灣實驗教育協作的經驗與反思」為題,分享多年來在教育現場的所做、所見與所思,希望透過更多的對話,為台灣的教育未來注入更多可能的解方。

這次沙龍有南投市多所學校校長、來自不同縣市的實驗學校教師、地方青年,以及關心教育的家長共同參與。

_DSC6818.jpg
(劉育忠博士)

埋頭於一件事的同時,也把對這件事的責任,當作行動的引路星辰。
~Max Webb

責任代表著回應的能力,身為老師就是不斷正確的回應著學生,同時把這份責任當成是未來行動的指引!

在教育現場已有十八年經驗的劉教授表示,身為一個教育者應該有將自己視為「公共財」的認知,投身教育不僅是在教學現場授業,更是一份具有數會改造與文化更新的公共事務,教育行動是一種具有「創造」的本質,讓老師本身與學生實現"well being",也就是更好的生活!確實,教育的目的不是競爭、更不是比較,而是透過學習讓自我更加完整。

2.台灣實驗教育

談到實驗教育,它相當程度是保障了學生的受教權與家長的選擇權,實驗教育是一種打破現有教育框架、以學習者為主體、有特定教育理念以及強調自主學習的一種教育方式,目的就是希望實踐教育創新、促進多元發展,讓教育不再只是一種制式且充滿框架的學習,也就是實驗教育讓「教育有更多可能」!

台灣實驗教育從1990年出現第一家森林小學開始,發展自今已有32年的時間,30多年來歷經教改、修法,一直到2018年1月31日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實施,實驗教育逐漸受到關注,然而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機構法律上仍然不是學校,學生必須寄籍在公立學校之下,這對於實驗教育的自主發展形成了某種程度的限制。

此外,關於實驗教育的議題最關鍵的就是在於「實驗」兩個字,歷經三十年的發展是否還需要稱之為「實驗」呢?事實上實驗教育(或者是說體制外教育)在台灣各地證明它已經是一種成熟的教育制度,劉教授便提到,實驗教育是教育實驗?還是一種更好的創新教育呢?

它,當然是一種「更好的創新教育」!

_DSC6756.jpg

劉教授表示台灣普遍對於實驗教育有許多誤解與迷思,實驗教育應該是一種具有「冒險」與「創新」本質的教育行動,孩子才是所有教育理想的主體與主角;他更以南台灣實驗教育的經驗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就是實驗教育做為一種方法與態度,相當程度貼近在地與保留了地發的差異性與獨特性!在這個過程中,更透過「協作」的力量達到共榮共存更好的目標。

這樣的觀點不正是與地方創生的概念與精神吻合了嗎?

3.來自南台灣的經驗

南台灣實驗教育協作中心的源起,是回應實驗三法通過後南投灣實驗教育的發展需求而創立,它以「民主的、生態的、美學的、靈性的」四大精神做為中心創立的核心。

劉教授特別提到為何是「南台灣」,這不是地理上的概念,而是一種主張,代表從邊緣與邊陲發聲、現身、昂首挺立的精神,這就是一種地方創生的概念,打破從台北或中央看天下的迷思,唯有地方才知道地方的需求,也唯有地方才知道地方的美與價值,就是剛剛所言「貼近在地與保留了地發的差異性與獨特性!」

4.協作,讓1+1>2

劉教授提到了「協作」的想法,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概念!

1664497853993.jpg

協作與合作不同,合作是與他人一起努力達成自身目標,是共同目標的一部分;而協作則是與他人一起努力達成一個「共享目標」,協作是一種跨團體、跨領域的方式,簡單說就是各自在各自的領域工作,但是彼此不是競爭關係,而是一種共榮共好的關係,就像是目前地方創生中許多團隊彼此合作或各自努力、完成一個共同的願景與目標。

而南臺灣實驗教育協作中心扮演一種觀察者、培力者、陪伴者與對話者,透過座談、讀書會、工作坊、演講等方式,記錄與觀察在地實驗教育的發展,同時給與陪伴支持,讓實驗教育的真實故事與聲音可以被看見。

透過這樣的協作力量,南臺灣實驗教育協作中心協助偏鄉的學校得以實踐實驗教育的精神,在不「山」不「市」的偏鄉學校做為社區場域創生的引動點,透過具體的行動方案實踐了場域再生!

(1)發展納入社區創生需求的師培方案
因地制宜的教育設計,讓教育的支持系統真正成為翻轉地方的能量

(2)場域社區生活文化的重聚與匯流
地方創生是社區營造2.0升級版,地方創生更融入了場域的生活與文化樣態,讓被遺忘的地方特色得以重塑與匯集。


※地方青年代表。南投縣議員張嘉哲

非常關心南投教育議題、同時也是南投縣青年領袖服務協會的現任南投縣議員張嘉哲表示,南投做為一個偏鄉,雖然在教育現場上同樣面臨了許多挑戰。

_DSC6871.jpg
(張嘉哲議員)

張嘉哲指出,南投做為偏鄉帶著某種宿命,就是許多孩子求學到某個階段就必須離開家鄉到城市去就讀,長久以來對於家鄉與地方的連結是很薄弱的,加上少子化許多學校招生不易,甚至產生學校彼此爭取學生的狀況,這對於偏鄉的教育發展不是一個好現象,對於城鄉永續發展更是一大挑戰。

他認為南投是一個宜居城市,希望南投的孩子留在家鄉念書直到高中,如此一來孩子對於家鄉會產生更深厚的的認同與情感;此外,透過更完善教育現環境的建構,讓台中與彰化等周遭縣市的孩子也能來南投接受教育,甚至父母親能來到南投工作,結合地方創生的支持力量,將偏鄉的劣勢轉變成一種無可取代的優勢!

_DSC6846.jpg

張嘉哲進一步提到「我們從外地返鄉的青年,需要對故鄉更熟悉,才會產生愛,才會激發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讓故鄉變得更好,否則就失去我們返鄉打拼的初衷。」中興新村不能只是單靠幾個熱血份子、文藝青年,應該可以擴大讓更多民眾生活、教育現場的元素參與進來。我們看重差異化所產生的價值,更勝於差距的比較!


※許教育一個未來。大美生活提案所的教育總監蔡佩伶

台灣教育的下一步!面對未來,我們需要什麼樣的能力與素養?

_DSC6837.jpg
(蔡佩伶總監)

1.對話,讓更多可能可以匯集

這次教育沙龍的與談人、同時也是國教院2030願景圖像基地學校主持人的大美生活提案所的教育總監蔡佩伶表示,非常感謝許多關心南投教育議題的朋友、尤其是南投縣青年領袖服務協會的支持促成這次的論壇,透過沙龍論壇的型式探討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議題,同時從教育出發,讓大家產生更多對話與想像,做為南投未來教育的支持力量與系統!

2.少子化危機,優質教育的契機

蔡總監表示,台灣面臨少子化與老年化的關鍵時刻,非常適合推共動「優質教育」;此外,結合地方創生的資源與精神,將台灣各個角落的社區都成為培養地方孩子認識故鄉的素養學區,以文化美學的角度建構更多適合推動優質教育的場域,我們應該更跳脫功能性的教育思維,以一種更具有「靈性」與「美學」方法,如何在教育過程完成自己、又可以完成教育的目標

她說,「村子就是孩子們的大教室!」這樣的想法正好呼應的前一段劉教授談到融入場域的生活與文化樣態的看法,我們生活的社區,將會是未來孩子好玩又有趣的大教室!

3.地方創生x教育美學

教育就是讓每個人成為更好的自己!」~蔡佩伶

透過教育我們可以讓每個孩子適性發展,我們追求的是一種生命的完整、而非完美;透過教育我們可以學習更自在的與自身相處,接受自己那不完美的一部份,如此一來才能讓孩子的天賦得以發揮,畢竟,教育是幸福的傳遞!

因此蔡總監就以OECD 2030提出的學習羅盤:以幸福為最終目標!做為未來教育的願景與實踐方針,融入教育創生的概念,可以透過跨域共生、美學加值、品牌串連與教育賦能等議題,讓未來的教育是以鄉村與孩子未來為核心,這是一種溫柔卻又堅定的工作!

台灣的教昱一職以來缺乏美感與浪漫,教育可以透過設計而更加美好,我們相信融入美學的教育會讓幸福的傳遞可以完成,畢竟「教育美學」將是「未來社會的一門顯學,提昇人類生活的一把鑰匙,更是造福世界公民的DNA」。

4.「認識老、學會老」。第二場的教育沙龍

蔡總監提到這幾年大美生活提案所要做的就是從地方創生的角度去支持學校做教育創生,今年也與暨南大學合作舉辦四場「教育未來式」的教育論壇!而EduCity就是透過教育協作的概念讓是大家可以結合起來,共同討論如何透過實驗教育的精神去探討如何讓孩子了解自我?有什麼樣的天賦與能力,如何在未來生存下去、活得更加美好!

第二場的教育沙龍將於10月23日(日)舉辦,將邀請台灣居家護理暨服務協會副理事長呂郁芳女士以「認識老、學會老」為主題探討老人體驗與老人設計學,詳情想上大美生活提案所粉專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hellodamaie


2022南投創生沙龍
主辦單位:南投縣青年領袖服務協會、大美生活提案所


※後記

身為實驗教育的家長,很榮幸受蔡佩伶總監的邀請為這一系列的教育沙龍做完整的紀錄,雖然我接觸華德福教育十多年,也相當認同這樣的理念,但是這個領域其實是廣泛且深奧!我也還在學習中,如有缺漏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與指導。

_DSC6752.jpg

這幾年接觸了南投多個地方創生團隊,深深覺得實驗教育與地方創生的完美結合,不但是一項文化工程,更是一股可以翻轉地方、讓孩子打破學習框架與桎梏的堅實力量,讓偏鄉的特色被看見、被發掘、被重新在拾起!我相信,它是一份堅定與溫柔並存的正能量!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2立秋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