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1.jpg

2022里山生活節︱再現水里小台北︱什麼是里山?適合台灣本土在地化風貌的里山樣貌又是什麼?

里山,對身處台灣的我們來說,是一個既熟悉卻又非常陌生的存在,熟悉的是,台灣多數的人都曾經再里山居住、生活,甚至從小再里山長大;但陌生的是,我們對於里山卻一無所知、甚至不知道里山對於我們存在神麼樣的意義與重要性,這是台灣農村、山村、漁村與社區所遭遇普遍問題。

什麼是里山?里山有什麼珍貴的文化與資源?里山跟我們有什麼關係?適合台灣本土在地化風貌的里山樣貌又是什麼呢?

2022里山生活節於10月29~30日(六、日)兩天在水里火車站前盛大舉辦,透過創意市集、水里里山走讀小旅行、里山文化體驗、露天電影等豐富有趣的內容,讓民眾認識里山文化,也讓小台北過去的風華歲月得以在水里山城再現!

240138.jpg


※里山論壇

為了讓民眾更清楚了解何謂里山文化,主辦單位村落印象團隊與森林邦合作舉辦了一場里山論壇,邀請了森林班創辦人洪志遠真對「里山文化」做了一個相當清楚的解析!

p26.JPG

洪志遠表示,水里舊是一個非常典型的里山地區,而且水里具備的優勢與條件非常適合推動與實踐里山文化,他指出水里具有四個特色與優勢:

1.歷史軌跡:文化層面包含了木業文化、鐵道資源、八通關古道

2.小吃之鄉:食物層面包含了傳統小吃、古早味美食、友善農業

3.生態多樣性:景點層面包括山景、河景,以及兼具自然景色及觀光的景點

4.居民共識:地方共識層面包含了位處南投中心,交通便利等

水里有里山、有里川,因此如何運用這些特色與優勢發展出順應四季時節的里山生活與自然永續共存的理念,都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p27.JPG


※何謂里山?

「里山(Satoyama)」一詞源自日本語,泛指淺山、郊山地帶,跟它相對對應的有聚落所在的平原(里地,Satochi)和深山(奧山,Okuyama)。里山會被廣泛的被世人所知道,是在2010年的時候第十屆《生物多樣性公約》中提出,該會議也通過「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認為里山倡議是謀求生物多樣性和人類福祉雙贏的方式。

換而言之,它是以生物多樣性的保存為出發點,某種程度上,接納了人和自然永續共存的方式,即是重要的生物地景棲地的保存。所以里山生態生產的地景,有幾個重要的元素,那就是「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這幾個元素即是構成里山的架構。

日本里山一詞,最早出現於江戶時代,「里」字為「田」和「土」的象形造字,在日文有故鄉的意思,泛指介於村落與深山之間的地方。在日本昔日的農村生活本身就是里山,農業、林業、甚至水產業其實都是大自然循環性社會的一體;相對於農村的「里山里地」,漁村也有「里海」一詞,都是人與自然之間和諧共存的概念。

簡單來說,「里山」是以生物多樣性的保存為出發點,希望發展出一種接納了人和自然永續共存的方式,也就是重要生物地景棲地的保存。所以里山生態生產的地景,有幾個重要的元素,那就是「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這幾個元素即是構成里山的架構。

farmer-work-rice-field_34152-2413.jpg

綜合上述我們可以得知一個概念,就是里山不是一種刻意打造的框架,而是一個結合了聚落、場域、人和自然資源等層面經過長時間慢慢發展,所累積出來包含了智慧、文化、生活、信仰所形塑出的生活樣貌。

換而言之,談里山不是要談地景地貌等形式上可見的東西,而事先具備了具備了包含價值觀、社會關、宇宙觀等無形的文化精神所形塑出來的生活樣貌,所以回到我們一開始所說,「適合台灣本土在地化風貌的里山樣貌又是什麼呢?」

從發現自己生活周遭的多元樣貌開始,慢慢的,我們就可以發現屬於自己的答案!


2022里山生活節
指導單位: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執行單位:村落印象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