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21.jpg

2022里山生活節︱水里山城里山小旅行。小台北x山城里山x里山文化體驗

p33.jpg

水里,在過去它是一個前往玉山停留的山城,是清朝要前往玉山的休息點,是木業興盛時代伐木的集散地;因為木業、發電、鐵道等多元的歷史文化樣貌,也讓水里成為一個擁有豐富內涵的地方。

為了讓民眾感受水里的多元風貌,一群居住在水里,同時熱愛這個小鎮的歷史、文化、生活的青年,絞盡腦汁想保留、傳承、發揚水里的好與美,因此推出了「水里山城里山小旅行」這個特別計劃,讓民眾透過里山小旅行,走讀水里、感受這裡的風富里山文化!


※小台北x市場巡禮

1.鐵馬驛站

鐵馬驛站位於水里火車站旁,提供自行車租借、自助維修、旅遊諮詢及簡單餐飲等服務,室內空間以竹椅竹桌打造而成,讓自行車騎士有個舒適便利的休息站;此外,還提供木頭DIY相關體驗。

_MG_8627.JPG

2.水里市場導覽

菜市場是一個地方的生活重心!過去有小台北之稱的水里,菜市場裡有著許多獨特的景象,如旅社、美容院、老店、漫畫店、農具店;小吃美食,還有獨特經營超過一甲子的種子店,漫遊其中,可以感受水里獨特風情。

_MG_8664.JPG


※山城車埕里山體驗

充滿歷史感的車埕小鎮,這幾年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地方業者的努力下,多了許多創意與活力。日管處在車埕地區設置了許多公共設施、步道,加上木業博物館、鐵道小學堂等設施,以及專業導覽服務,讓遊客可以深度體驗車埕之美。

173224.jpg

(1)鐵道小學堂

全新登場的鐵道觀光小學堂商場,除了原先車埕國小的禮堂「學海堂」改建而成的車埕遊客中心外,其他校舍搭配集集鐵道文化規劃了鐵道展示館、主題展館、生活美學館、還有全新進駐的路易莎咖啡館等等,整合藝文展覽空間、創意商品販售及在地特色餐飲等多元面貌,讓來到車埕遊客除了感受原有的山城風情,更多了深度文化底蘊與感受!

p5.JPG

p7.JPG

(2)老街

離開車埕車站,從車站後的坡道走上去,來到老街,老街上,是一排排矮小的平房以及小巷道,老街裡有好吃的牛舌餅、木桶便當等等,穿梭其間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

_MG_8920.JPG

_MG_8915.JPG

(3)木業博物館

穿過老街回到木業博物館,這裡也可以稍做停留。

而木葉館旁就是貯木池和天車,天車就是起重機,把運送到這裡的木材吊起來放到杉木池,或裝到台車上送往工廠;而杉木池就是浸泡木材,讓樹脂流出的大水池,看著這些設備與設計完善的天車、杉木池,似乎可以想像,車埕當時那熱鬧與繁華的景象。

173220.jpg

173219.jpg


※里山文化體驗

1.段木香菇體驗:使用油桐樹的樹幹鑽洞,再將木耳菌絲塞到孔洞裡,約45天即可採收!段木木耳體驗活動,非常有趣!

p2.JPG

p4.JPG

2.手作藥草球

藥草球是近年來非常受到青睞的療癒方式,就是把各種有療效功能的草藥混合放在棉布袋裡面,然後把蒸好之後的藥草球輕輕地在感覺不適的部位上進行按摩,就能夠有效舒緩各種筋骨痠痛的症狀。

p32.JPG

p10.JPG

3.手作檜木木塊

在老師的指導下,利用特製工具製作檜木木筷,是非常實用的生活用品。

p11.JPG

4.手作石虎愛玉

愛玉是台灣里山特有的植物,洗出來的愛玉凍是非常具在地特色的飲品!

洗愛玉水質非常重要,由於愛玉是果膠類,需要使用有礦物質的水質才可凝固,若是使用純水、RO逆滲透的水,洗出來的黃色果膠則無法成凍。

p9.JPG

水里里山,有多豐富的生活樣態與內涵,有機會來走走逛逛,感受山城的獨特魅力!

5.彩繪活動

p14.JPG

p13.JPG

分享給大家。范小哥2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