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e -1.jpg

台灣好蜜推薦︱天然蜂蜜、龍眼花蜜︱苗栗百大青農。蜂頑張・萬烽養蜂場。食農教育x蜂場體驗

蜜蜂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一隻蜜蜂一生可以飛800公里、一天採5000朵花,為了餵飽蜂巢的幼蜂,蜂群要飛上200萬趟,是不是很厲害呢!

1554911596-3282329472_n.jpg

不僅如此,蜜蜂在自然界中可以說是最重要的角色,因為植物需要它們授粉、人類的作物更需要依賴蜜蜂才得以豐收,而蜂群所產生的蜂蜜,更富含抗氧化物質、營養素與微量元素,是非常珍貴的食品,可以說是來自自然界的瑰寶!

S__34709526.jpg


※蜂頑張・萬烽養蜂場

時序霜降,來到位於苗栗銅鑼的養蜂場~萬烽養蜂場。萬蜂養蜂場的負責人張文華原本是一位科技業的工程師,曾任職緯創、群創、聯電等科技大廠,後來為了照顧親人、協助父親管理家中養蜂產業,於2015年返鄉創業,創立了「蜂頑張」這個品牌。

_MG_2631.JPG
(百大青農張文華)

張文華表示,從科技業到養蜂業是非常不同的經歷,科技場講究的是規格化與量產,然而養蜂業卻是完全不同的產業型態,不僅無法規格化,更會因為氣候與環境因素影響蜂蜜的產量與品質,而且需要仰賴大量的經驗。

_MG_2616.JPG

談到「蜂頑張」這個品牌,張文華說「蜂頑張」前身為萬烽養蜂場,是在化工廠工作了30年的父親跟著他養蜂40餘年的姊夫學習10年後成立,父親頑固的個性總是在看不到的地方也認真地去做,因此「蜂頑張」就取父親名字倒過來的諧音,象徵賦予著不管生活有多艱難,都能一直努力不懈堅持下去的品牌精神。

_MG_2614.JPG

同時,也象徵堅持用天然的蜂蜜,嚴格把關,每一滴都是用心而純粹!

--
蜂頑張・萬烽養蜂場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朝陽村12鄰朝西39號
電話:0919-650281
信箱:twbee01@gmail.com
--


※蜂農賣的不是蜂蜜,而是信任

台灣每年生產的蜂蜜為10000頓,然而需求量則是33000頓,每年需要大量仰賴進口蜂蜜才能滿足市場需求,然而在全球蜂蜜產量逐漸下滑的情況下,「假蜜」就很難避免,因此,張文華說蜂農賣的不是蜂蜜,而是「信任」。

_MG_2622.JPG

張文華藉由科技業多年的經驗,蜂頑張以超越CNS1305國家標準的管理方式,堅持抗生素及農藥殘留零檢出,更將傳統延續且融合創新,讓經驗傳承與科學管理可以融合,透過科學方法解決蜂場營運與管理的問題,進一步提升蜂蜜的品質。

不僅如此,為了更了解蜜蜂的特性與生態,張文華還自學蜜蜂生物學、遺傳學、昆蟲學等等,對於蜜蜂,他有著無比的自信,專業知識加上實務經驗,也讓張文華成為改良場的養蜂班講師。

detailed-bee-view.jpg


※主要營業項目

蜂頑張在台灣各地都有蜂場,主要營業項目包含蜜蜂導覽、手作DIY以及各種蜂產品(蜂蜜、花粉、蜂王乳、杭菊)販售。

蜂頑張的蜂蜜品質穩定,連年獲得苗栗縣蜂蜜評鑑頭等獎

1.生產品質絕佳的天然龍眼蜜

每年三月底到四月初是台灣龍眼花開的時節,園區的蜂群會南下到台南野生龍眼園採集龍眼花蜜。

此外,也會依照不同季節的蜜源植物開花,野花蜜主要是大花鬼針(全年)、荔枝及柚子花(三月)、銀合歡(七月)、白千層(八月)及其他瓜果類等。

S__34709529.jpg
(2022國產蜂蜜)

S__34709527.jpg
(2022國產蜂蜜)

S__34709524.jpg
(蜂蜜隨身瓶)

2. 蜜蜂生態導覽

透過園區的導覽解說,讓遊客近距離了解蜜蜂的特性與生態,張文華會打開蜂箱,讓遊客觀察女王蜂、工蜂與雄蜂不同的型態與特性,相當有趣!

張文華擁有豐富的蜜蜂知識,透過他的解說真的是受益良多,真是不虛此行啊!

281877490_2875272772766373_270577726128957765_n.jpg

280983776_2875272742766376_1480767884478842988_n.jpg
(蜜蜂生態導覽)

_MG_2646.JPG

(蜜蜂生態導覽)

此外,還有手作DIY等體驗,都是非常適合男女老少的食農教育體驗。


※關於蜜蜂二三事

透過張文華的導覽解說,讓我們知道蜜蜂真的是一種非常神奇且可愛的生物,它擁有非常特殊的天賦與習性,都讓我們驚訝不已!關於蜜蜂,有什麼值得我們了解的事情呢?

1.蜜蜂的重要性

早在一個世紀之前,愛因斯坦與史代納早就提出警訊,他們認為如果不正視這個問題,蜜蜂將會消失,而蜜蜂的消失也代表人類生命型式存在的消亡。

為什麼?因為地球上的植物都需要蜜蜂來授粉,如果蜜蜂消失,會造成生態浩劫,食物鏈斷裂、生物大滅絕!

closeup-shot-bee-flying-pollinate-white-flowers.jpg
(蜜蜂採蜜)

2.蜜蜂的分工

蜜蜂的世界就是由這三種組成,女王蜂、工蜂與雄蜂,牠們的孵育過程也不同,女王蜂16天、工蜂21天、好吃懶做的雄蜂則是吃飽喝足24天破繭而出,不僅天數不同,住的房子也不一樣!

1554911595-474548633_n.jpg

蜜蜂王朝是女人的世界!女王蜂主宰一切;工蜂負責工作、防禦、建築、托育、生產、採蜜;雄蜂則是好吃懶做,唯一的工作就是交配,交配完就掛了,到了冬天則是被逐出家門、或是被就地正法。

_MG_2627.JPG
(女王蜂與工蜂。黃色標記為女王蜂)

3. 蜜蜂身體構造

蜜蜂身體構造很神奇,首先牠們身上有許多絨毛,目的是為了沾花粉(同時也可以幫植物授粉),然後會用四肢撥到後腳的花粉籃裡,就像圖片顯示的一樣,黃色小小的橢圓球,這個就是花粉粒。

closeup-shot-bee-chamomile-flower.jpg

4.蜜蜂的方向感

科學家也指出,蜜蜂在飛行過程中還會通過記憶明顯的地標來參考太陽的方位,同時利用地球的電磁場等方式「導航」,即使是陰天蜜蜂也能通過感覺紫外線和偏光知道太陽的位置,這就是蜜蜂與生俱來的天賦。

bee-standing-yellow-flower-surrounded-by-others.jpg

closeup-honeybees-flying-blue-painted-wooden-surface-sunlight-daytime.jpg


※蜜蜂的保護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蜜蜂大量消失或死亡,主要原因包括天敵多容易死亡、暖化、過勞、大量使用抗生素、大量使用農藥、殺蟲劑,大面積耕種作物單一化、生物多樣性消失、造成生態失衡,這個造成蜜蜂營養不良導致死亡等等諸多原因。

1554911590-3346731334_n.jpg

美國甚至立法保護蜜蜂,不過不是為了蜂蜜,而是為了保護作物可以順利受粉,蜜蜂與人類息息相關。至於如何保護蜜蜂,其實我們也可以有一些具體的做法,包括

1、多種植物、多種蜜源植物,讓環境生物多樣性增多,營造一個友善的環境。
2、將蜜蜂消失的秘密告訴你的好朋友,喚起大家的生態保育觀念,尤其是孩子們!
3、關注全球暖化的現象、以及農藥濫用的情況,支持有機農業!


※後記

蜜蜂是一種非常有趣且重要的生物,他們離我們很近、也與我們息息相關!

有機會走一趟蜂場,看看蜜蜂的生態、親近它們、了解它們,就可以保護它們。也來聽一聽一個從科技業走到養蜂青農的故事!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霜降2022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