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38.jpg

2022南投教育論壇|南投教育‧未來式|行動論壇暨工作坊。南投偏鄉教育的永續行動解方

圖/大美生活提案所提供

引領探索的鑰匙,重新定義學習方程式,從心擁抱新事物。未來教育還能有什麼樣的新想像,幫助孩子做好準備?從扎根人文開始,地方教育就是起始點。

未來教育更重要的事,是如何給孩子更多的好奇心、探索力和行動力,讓孩子們擁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同時設計關注孩子學習和身心福祉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具備擁有幸福的能力!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40.jpg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於2022年11月9日(三) 、在桃米村桃源國小舉辦「南投教育未來式研討會行動論壇工作坊」,邀請知名專家學者以及縣內國中小校長及老師共同參與,讓更多教育工作者找更更多適合每個學校發展的特色與方向,幫助孩子的未來有無限的可能性。

200090.jpg

200091.jpg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54.jpg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52.jpg
(桃米村桃源國小)

未來的教育發展方向是多元的,無論結合科技、數位、產業發展都非常重要,但是教育的核心還是從人本來做起。這場行動論壇工作坊以對談的方式進行,從國家課綱、永續發展、偏鄉教育、美學教育、雙語教育到特色課程,專家學者提出許多精闢見解與永續行動解方,透過新的教育理念與論壇探討激發出許多新的思維,讓更多新的教育理念可以匯集,為台灣教育未來式開啟新的視野。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50.jpg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34.jpg


【專題演講一】從國家課綱永續發展談偏鄉學校的發展策略
主持人: 陸正威處長(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主講人:李文富主任(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陸正威處長

談到國教永續發展,我們會從聯合國SDGs17項指標開始談起,每個指標都有我們可以發展與推動的方向;而在108課綱中則分成19的議題,每一個學校都應該有不同的目標與指標來發展屬於自己的特色,南投教育的未來式要談的就是如何讓學校可以落實推動,讓每一個學校找到適合發展的方向與特色課程,同時與地方特色相結合,才是南投教育永續發展最重要的部分!

※李文富主任

永續、偏鄉、地方創生與教育之間的關聯是甚麼?最重要的就是共好!李主任提出了幾個觀點: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36.jpg
(李文富主任)

1. 不同時代的教育反映了不同的價值觀

不同的時代教育引導與反應了不同連結世界的方式、價值觀與生命的形式。民國57 年(1968)國民義務教育開始實施,當時台灣正值經濟發展,需要大量具備基礎知識的人才,因此當時的教育強調的是一種學科的教育;到了九年一貫實施之後,強調是一種基本能力,當時台灣社會面臨經濟發展與環保兩難的議題,教育逐漸鬆綁,開始有了台灣鄉土與學校本位相關課程。

九年一貫的精神就給了學校有這樣的空間!國教課程談到了核心素養,強調永續、激起學生的公民行動,在課程中也開始把台灣放在全球脈絡來思考,而非僵化的來看待台灣歷史與世界歷史;換言之,課綱的精神就是強調如何認識自己、認識我們所生活的地方。

因此,我們在思考偏鄉發展的時候,我們是如何理解「偏鄉」這個字眼呢?會不會落入了從都市的眼光來看到偏鄉這種後殖民主義式的角度看待偏鄉?當瞭解自己的定位時,就可以以更清晰的角度看待自己。

2.幸福是什麼?

我們一直在談幸福?但是幸福是什麼?我們要追求的幸福為何?不同時代背景對於幸福的定義也不同!就如OECD學習羅盤中提到,調要培育學習者在不熟悉的情境能自我導航、找尋方向能力的重要性。尤其是學生需要在學校教育過程中被預備好能夠因應風險時代挑戰,以實現對自己、他人、地球福祉與永續發展的未來。

如同SDGs的17項指標都代表對於幸福的想像,這些想像都會引導出不同的行動,這些對於幸福的想望放在南投,我們應該如何具體行動?透過課程與教學該如何教導孩子追求所謂的幸福呢?透過探索課程讓孩子開始了解家鄉,同時為他們開啟一個想像,在淺移默化中給予啟發,讓他們可以了解家鄉、認識家鄉,甚至回到家鄉從事與美感、文化、美學經濟相關的事業,台灣不一定每個地方都需要科學園區。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35.jpg


【專題演講二】從美感教育談風土特色課程的建構
主持人:楊洲松教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務長)
主講人:洪詠善教授(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楊教授

我們不能把自己當作偏鄉?最多是鄉村,在這個礎上對於自己的定位就會不同,長出來的教育也不同!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42.jpg
(揚洲松教授)

※洪詠善教授

美感是人類與生俱有的天賦,我們透過感官來探索世界、豐厚生命,美感教育讓這項天賦能在學習中自由探索、創造、反思、翱翔,進一步進入生活真實情境,成為自發、互動、共好的全人發展與學習。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32.jpg

隨著12年國教課綱實施,美感學習從課堂延伸到校外,包括在社區、博物館、藝文館所等,進一步覺察自己、人與社區、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再從中培養「發覺美」、「探索美」、「感受美」、「認識美」及「實踐美」的能力,讓這樣的美感經驗可以應用在生活情境之中。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30.jpg

洪詠善教授以「風生」、「水起」、「ESG」來談風土美學教育:

1.風生:我們的處境

從2019-2022這三年中全球發生了許多事件,包括新冠肺炎、俄烏戰爭、COP27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我們應該學習對生活的環境與處境有更多的感知。

空間是人活出來的,是人居存其中有著直接的感覺與認知:而地方(PLACE)不只是建築物景觀,還包含人的意義與認同。因此善用與生俱來的美感天賦,打開感官知覺世界能力,活出生命的風采。

2.水起:美感的地方學想像與行動

美感學習圖像應包含生存美學(自我實現的幸福感)、公民美學(依存關係的責任感)、生態美學(永續發展的共識感),而這三者分別代表著主體性的成長、公民社會的素養與接觸自然的能力,透過這三者的連結讓生活環境更加平衡與和諧。

此外,還可以透過學校、社區、居民的協作模式,以地方學的觀點,結合在地知識、地方創生與社會設計為地方美感產生特色創新,透過這樣的連結,喚起社區居民的認同與覺察。

3. ESG:教育生態村

地方特色美感學習有個階段,包括:

(1)預期階段:美感的覺察感知與提問。了解自己與他人並擴展彼此的觀點,同時預期短中長期的學習成果。
(2)行動階段:美感實踐學習任務的進行。學習場域設計、學習夥伴關係建立、數位科技應用等等。
(3)反思階段:美感學習評估與回顧。引導檢視評估學習歷程與結果,共同設計下一階段的學習任務。


【專題演講三】雙語教育如何在國小落實

主持人:蔡佩伶教育總監(大美國際文化創意事業有限公司
講者人:羅美蘭副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
與談人:林明佳副研究員(國家教育研究院)、羅麗蓓教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蔡佩伶總監

在國家政策與美感教育的架構下,如何發展鄉村型、具有地方特色的雙語教育?過去在全球化浪潮下,英語教育強調美式的英語教育,但隨著時代變遷,我們更應重視全球在地化的角度去思考雙語教育,越走向國際、在地化越重要!

※羅美蘭副教授

為何要推動雙語教育,羅教授指出有兩個原因,基於2030政策與國家雙語教育藍圖,包括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與讓台灣人才可以與世界交流;透過雙語計畫從幼兒園一直到大學,透過有步驟性、系統性與不同型態的教學方式推動雙語教學,讓台灣可以落實雙語教育。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29.jpg

(一)雙語教育的優點

1.教育:提升學業表現與語言發展
2.職業:提升薪資水平
3.生活:擴展視野,提升文化包容力與認同
4.健康:延緩失智

(二)課堂的雙語教育設計

1.語言:課室英語及雙語轉換
2.師生互動:彈性分組
3.教法:學習任務、多模態等方式

因為沒有雙語課綱,所以還是要從108課綱著手設計課程,陪伴老師進行雙語課程設計的過程,協助老師提升整合的能力,也就是老師也可以同時進行跨領域、跨學科的整合,同時從真實情境中想出解決的方法,透過雙語課程帶兩孩子去探索這些問題,這就是雙語教學的情境化與脈絡化,讓學生學習的內容可以落實在生活中。

例如學生與國外訪客互動過程中,透過英語可以介紹自己的家鄉與文化特色,這都是與生活結合的具體實踐,例如在桃米,當有外國遊客來到社區,學生可以以英語為遊客介紹當地特色、生態等等,都是可以落實的方式。

(三)雙語教育成功關鍵

雙語學校是一種走動式的教育環境,教學內容上則是以課綱為本,秉持108課綱自動好、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各領域學科的學習重點等面來設計教學內容;此外,透過行政(支持與協調)、教師(成長性思維)、學生(共學)、家長(在家創造雙語環境)四方協作共同創造雙語校園。

透過這樣的協作關係,以行政支持加上夥伴關係的力量,搭配高效能的教師與高品質課程,才是雙語教育成功關鍵。最後羅老師也提到,在108課綱素養導向的過程中,可以讓孩子更了解自己、有了深刻的認知,才能提出更深入的交流!


【論壇】鄉村學校的教育創新:

主持兼與談人:張力亞助理教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分享人:
1.與大學、社區共構生態小學堂:曾淵郁主任(南投縣埔里鎮桃源國民小學)
2.與社區、地方社群共同推動生命美學課程:廖宏彬校長(雲林縣潮厝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小學

※張力亞助理教授

如何做出有特特色的校本課程?未來學校的背後代表著學校的教育信念,讓學校有機會可以打造自己的教育品牌。

※分享人
1.桃源國小曾淵郁主任

桃米生態小學堂是由多個機構所組成,包括暨大人社中心、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桃米社區發展協會等等等共同組成。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25.jpg

李榮芳(生態解說員):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26.jpg

→從921開始進行生態學習,累積了許多生態知識,因為桃米有相當豐富的生態內涵,希望在地小朋友可以了解在地生態,未來可以留在家鄉從事相關產業與生態教育。

→當時的構想是透過解說員走進學校,以培養小小導覽員的目標進行特色教學,剛開始以現有的知識內容來教,後來透過暨大人社中心協助,認識社區與校園動植物,包括桃米最大特色的青蛙與蜻蜓,建立起有系統性、系列性的教學方法,透過學習過程建立環境教育教學手冊,目前在暨大人社中心的協助下已經建立起相當成熟的教案以及教學架構與內容,都是未來桃源國小特色課程的新內容與結合社區特色的具體實踐。

→體驗課程

整個桃米村都是體驗課程的場地,主要分成四大類,包括青蛙、魚蝦蟹、蝴蝶、鳥類,這些都是桃米相當豐富的生態內容,透過這四大課程,除了認識桃米生態特色,也教導孩子如何進行棲地營造,不僅在學校進行、也在整個社區同時推動棲地營造。此外,還有桃米的觀光產業、竹筍產業、植物生態、校園植物、螢火蟲等等,都是體驗課程的重要內容。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24.jpg

2.潮厝國小 廖宏彬校長

潮厝國小結合社區特色的課程有兩大面向,包括

(1)【大手牽小手,竹夢潮厝】竹構課程:

這座直徑25公尺、高5.3公尺、覆蓋面積137坪的達文西圓頂築構建築,是潮厝國小非常具特色的學習課程。竹構書屋除可提供活動遮陽,給學生一個更好的學習與表演空間之外,更可以創造一個台灣結合建築、地景藝術、公共議題、學生學習、社區參與的一個創新典範。

(2)BD農場:

與當地的無私小農合作,分享土壤配方讓學生可以在農作課程過程中學習環境責任與道德教育,透過教育協助孩子不要成為低自主、低EQ、低挫折忍受度的三低學生,有必要引領孩子們可以習勤勞務,藉由土地的工作來藉事煉心,能保持如此,我們將不會擔心他們的未來。

校長指出,學校可以協助孩子形塑自己的人生,教育孩子成為自己,校園是一座練功房、社會則是實踐的場域;此外,結合學校、協會與讀書會的方式進行社造工作,落實社造學校化。


【黃金青蛙粿DIY】

青蛙是頭家?沒錯,桃米生態村的真正頭家,不是任何人,而是一隻隻可愛的青蛙。

  秀麗的農村景觀、豐富的自然生態,位於埔里鎮西南方僅僅十八平方公里的桃米村,卻是一個發現精彩、充滿生命力的小社區,這個歷經九二一地震的社區,沒有因為地震而倒下,反而成為一個生活、生態、生產並重的生態村。

  桃米村這裡有23種台灣原生青蛙,幾乎佔了全台灣所有種類29種的全部,還有台灣143種蜻蛉裡的56種,還有60多種的鳥類,可以說是一個生態寶庫。為了讓遊客深度感受桃米的特色,社區發展協會設計多樣的DIY體驗,其中黃金青蛙粿DIY就是一項非常有趣的體驗,透過融入地方意象的手作粿粄,讓參與者自己作吃好吃又好玩的黃金青蛙粿。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6.jpg

未命名 -3.jpg

未命名 -2.jpg

未命名 -1.jpg


【結語】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1.jpg

LINE_ALBUM_20221109_南投教育未來式第二場_221208_0.jpg

主持人:張力亞助理教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與談人:

※李文富主任(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108課綱讓我重新思考幸福與永續的定義,未來的學校不是競爭而是協力,透過校之間的跨校合作與協力,創造出更具地方與學校特色的課程。

※洪詠善教授(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

找出南投教育的優勢,從優勢出發、以在地為中心的思考,讓大家成為社會公民,一起貢獻點子才能看見未來的希望。

※羅美蘭副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

從永續與在地化的角度看待雙語教學,語言是非常重要的工具,未來的孩子不僅中文可以侃侃而談、英文一樣可以侃侃而談,每個孩子都可以透過語言介紹家鄉的美、家鄉的好!此外,更要支持老師走出去、致力跨領域、斜槓發展,有了成功經驗,就會有走下去的動力!

※蔡佩伶教育總監(大美國際文化創意事業有限公司)

很多人在問大美生活提案所在賣甚麼?我們賣的是「對美好活的想像!」教育未來式的解方式甚麼?不再於體制內外,而是108課綱裡「終身學習」的精神,我們的生活環境與社區都是學習的場域!

我們是否能倡議讓小校可以串連成為師培點,當老師有多元的體驗與生命經驗,一旦老師生命被翻轉了,當老師幸福了,學生也一樣幸福了!


2022南投教育論壇|南投教育‧未來式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南投縣政府
主辦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水沙連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教育學院
協辦單位:南投縣埔里鎮桃源國民國小、大美國際文化創意事業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