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292.jpg

  旅行,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種美學的體驗,它可以很深層、更可已碰觸心靈的角落,更可以看見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和諧、也是一種對話的過程。但是常常,我們總是希望在旅程中看到最多的東西、最多的景點,但卻忽略了認識每一過程的機會,甚至,連互動的機會也錯失了。

  有時候,放慢腳步,也是一種旅行的方式。

_MG_1754.JPG

  過去的旅遊,大多數是以團體、多點旅遊、走馬看花的方式,雖然經過了某些地方、遇見了某些人,卻說不出感覺,也不知道究竟自己看了些什麼,有鑑於此,為了提升旅遊品質、改變旅遊生態,定點的深度旅遊,放慢腳步、放開心胸,去感受旅行過程中的人事物,進一步與他們互動,往往,會得到更大的感動、更富足的心靈感受。

  台灣有許多地方是很美、很有內涵的,從自然景觀的變化、歷史文化的軌跡、人文民俗的表現,以及旅程中的驚奇,都是值得品味、記錄與回憶的部分,用雙腳去行走、用眼睛去觀察、用嘴巴去交談、用心去體會...,你會發現,原來,美的事物就在我們的身旁、就在旅途中、就在每一個我們接觸的人事物裡。

IMG_0381.JPG

  其實,只要用心,可以發現許多感動。

  常在日月潭遇到外國的遊客,他們一待就是二、三天,早上拿杯咖啡坐在湖邊,欣賞水社大山的山嵐變化、湖面的漣漪水氣,忽隱忽現的慈恩塔、偶而出現的飄渺雲霧,甚至空山新雨後的彩虹,在這些變化無窮的景象裡,日月潭的美就出來了,那是一種無法用語言文字敘述的意境,只有親眼所及,才能體會。

  來到經常進出的台中火車站,都不曾駐足仔細欣賞這做美麗的火車站,原來,它是台灣火車站五大經典建築之一,從月台的樑柱,仔細端詳就可以發現車站的建築語言,大廳柱子上的浮雕,充滿歐式的古典之美。還有,也沒想到,原來車站屋頂鐘樓兩側的浮雕,是以台灣中南部的水果,如荔枝、香蕉等為設計對象,這些,都是台灣歷史發展過程中的原味之美。

_MG_5203.JPG

  走在老街上,不急著逛街吃小吃,而是慢慢行走,看看老街上的一磚一瓦,那樸質的浮雕、棟梁,透露台灣發展的軌跡,是一種歷史的延續、也是文化的瑰寶。甚至,也可以停下來,和在一旁納涼的阿伯聊聊天,那洋溢著濃厚土性的腔調語言,以及談笑之間的表情,卻是台灣最可愛的人文景觀與記憶。

  旅行,可以很精彩、很深入,進一步更可體驗生命。傾聽自然與大地的聲音,只要放慢腳步,都可以發現台灣的美。

范小哥。處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