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48.jpg

 

  也許大家有印象,台鐵貨運列車上常會有一些獨特的注音符號,但大家總是會有疑問,那是甚麼意思呢?

  台鐵早於50幾年前,為了讓員工快速辨認貨車內容、重量等資訊,就用代碼標記車站、列車與貨物,甚至拍發電報都用這套代碼,這些代碼稱之為「國音電碼」系統,現在在貨運車站仍可見到這些可以說是火星文的標示代碼。 

  貨物車廂的3個符號,則分別表示形式、重量、種類,重量標記,並有「興中華、憑愛國、拚命做」口訣,ㄒ、ㄓ、ㄏ、ㄆ、ㄞ、ㄍ、ㄣ、ㄇ、ㄛ分別代表10至50噸,最常在台中海線地區看見的就是ㄋㄍㄠ車廂,意指較小35噸的篷斗車,ㄡㄍㄚ則指較大35噸煤斗車。 

IMG_0978.jpg

簡單來說,它們代表的意義如下

第一行  符號

表示貨車的車種類及噸數:阿拉伯數字表示噸數、英文字母表示車種,或以二到四個國音符號表示:第一碼表示車種,第二碼表示載重
例如這張15v ㄥㄓ,15v和ㄥㄓ都是表示15噸的通風車。

如果是車站的話,台中就是ㄊㄓ;台北是ㄊㄞ;彰化是ㄓㄤ,很有趣吧!


第二行  數字

表示貨車的型式與編號:由型式代號與車輛編號組成,以阿拉伯數字表示型式代號表示貨車的某種規格

圖片2016是指"15頓2000型",1970年日本汽車會社製,也就是目前在車埕車站的這部。

雖然這套編碼也許只有老台鐵人才知道,但是也是一段有趣的歷史,下次搭火車旅時,不紡猜猜看,很有趣喔!

 

范小哥 記於白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