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世界僅存三條登山鐵路之一的阿里山森林鐵道,是一珍貴且景觀獨特的高山鐵道,不僅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這幾年來更成為阿里山地區熱門的觀光路線之一。

  阿里山森林鐵路主線由嘉義市至竹崎段長14.5公里,屬平地線;竹崎至阿里山段長57.1公里,為山地線;主線與支線共有71.4公里長,共經過62座隧道、96座橋樑及17座車站,全程約3個半小時。阿里山鐵道最特別之處,就是從嘉義平地一路爬升到二千多公尺高的阿里山,沿途經過熱帶、暖帶、溫帶三種不同的森林地帶,植物景觀多變;此外,為克服陡峭的山勢,在獨立採取採取螺旋狀(Spiral)的特殊路線設計方式,以及以Z字形環繞至山頂,行成火車時而前進,時而後推,俗稱「火車碰壁」的特殊景象。

5.JPG

  阿里山鐵道的建設,是由於早期伐木的需要,1899年時日人石田常平在阿里山地區發現巨大密林,1906年開工興建登山鐵道,1913年延長至阿里山後,開始進行長達數十年、寫下台灣檜木血淚史的伐木採運作業。

  阿里山森林鐵路線是世界聞名、少數目前仍在使用中的高山鐵路線,而所謂的登山鐵路,必須是從低海拔地區攀爬中海拔地區,同時有落差到一千公尺以上的鐵路。現在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已經喪失運送木材的作用,轉型為載送旅客上山體驗自然環境、見證台灣林業歷史的重要交通工具。到了1962年以後,森林鐵路以柴油車取代蒸汽動力車營運後,而逐漸發展為高山觀光鐵路列車,成為台灣重要的人文歷史。

DSC06206.JPG

  阿里山森林鐵道除了獨特的歷史與景觀之外,祝山觀日出以及櫻花季時加開的蒸汽火車也是一大特色。祝山支線於1986年元月新建完成,這是國人自建的第一條高山鐵路,供遊客前往祝山欣賞日出奇景,祝山支線起自阿里山車站,途經沼平車站、對高岳後抵達祝山站,全長6.6公里,來回約50分鐘,每天班次會配合日出時間彈性調整發車時間。而每年三月的櫻花季,火車在櫻花樹下緩緩行駛,別具一種浪漫的氣氛。

 

范小哥 秋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