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567.JPG

  翻開阿里山的伐木史,從日治時期開始一直到1970年代台灣禁止伐木開始,將近八十年的時間,數十萬株的阿里山紅檜、巨木先後遭到砍伐,可以說是台灣林業史上一段血淚史。這幾十年的時間,遺留下數以萬計的老樹頭、以及當時伐木時所遺留下來的遺跡,其中就以香林國中附近的樹靈塔與千歲檜最句傳奇色彩。

  目前佈滿橘紅色苔蘚的塔樹靈塔為一金屬的構造物,建於1935年。樹靈塔據說當年日本人大量砍伐阿里山千年神木時,有不少伐木工人罹患怪病死亡,甚至白米煮出來的飯竟然成為紅飯,日人認為因樹靈作崇而導致人心惶惶,因而興建樹靈塔以祭祀樹靈,神奇的是樹靈塔建完之後,工人遇到的怪事就銷聲匿跡,因此流傳了傳奇的色彩。

DSC06560.JPG

  樹靈塔最獨特之處,是樹靈塔底層的六層環狀物,由於當年砍伐的神木,大多有兩、三千年歷史,因此「樹靈塔」的這是代表樹的年輪,每層環狀物代表五百年,總共加起來三千年,可以想見當年仍呈現原始狀態的阿里山巨木林,是多麼壯觀。 

  距離樹靈塔幾十步之遙的雙叉的紅檜巨木,嘉義林管處稱之為千歲檜,也是一個具有代表性的景點。千歲檜的由來是在日本人治台期間,當時的日本林務官認為檜木枝幹分叉的模樣,像是日本人高喊萬歲的姿態,因此命名為萬歲檜。到了1976年,當時的副總統謝東閔先生巡視阿里山後對萬歲檜產生濃厚興趣,他認為萬歲檜只有兩千年的樹齡,不應以萬歲命名,因此從那時起改稱為「千歲檜」。

  樹靈塔與千歲檜,一個是為了祭祀樹齡、一個是因為文化因素而得以保留,但也都見證了阿里山的伐木史。

 

范小哥 秋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