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胡同,跟成都的寬窄巷子一樣,充滿獨特魅力。

  說到北京,很多人會想到奧運、烤鴨、紫禁城等強烈的印象,但是其中有一種元素,雖然平凡、但是卻反映了北京的歷史面貌,更有許多故事、生活在裡面,那就是北京的胡同。

  「胡同」這兩個字原是蒙古語的譯音,根據歷史的考證,胡同是約是十三世紀左右中國元代建大都沿襲下來的建築格式,至今已有700多年歷史,因此胡同可以說是歷代歷史的產物,不僅珍貴、更是具有豐富內容的。

  走在胡同的寬窄巷子中,一片灰白的牆瓦看似一個模樣,但是其中各有特色。

  每一個宅院都有不同的故事、每一個門當門墩,都訴說著這戶人家的背景與現況,走在胡同中,看看那森森的深巷、斑剝的牆面、以及住戶不時穿梭其中的身影,都讓人有一種獨特的情懷由冉而生,和當地的人們聊聊天,有時還會發現許多有趣的趣聞與故事。

  北京的胡同,它代表了北京某一個歷史階段的發展,它也是平常百姓人家的生活場域,更是城市發展與規劃的重要指標。

  例如,北京城市接到分布的概念為南北走向的一般為街,相對較寬,因過去以走馬車為主,所以也叫馬路,而東西走向的一般為胡同,相對較窄,以人行為主,胡同兩邊一般都是四合院,這樣的建築格局記下了北京這座古都歷史的變遷以及時代的風貌,並蘊含著濃郁的文化與人文氣息,說他是北京最重要的人文資產,一點也不為過。

  走在胡同裡,就像是活在北京歷史與現代的交錯之中,也感受到了北京百姓的生活印記,彷彿,聽到那庭院裡傳來的老北京調。

 

范小哥 記於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